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原文作者:王莉莉

  由中国日本商会组织编撰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3年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白皮书指出,2012年日本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6.3%,达到了73.8亿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与此同时,2012年中国整体吸引外资却同比下降3.7%。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引人关注。
   制造业投资仍为重点
  从日本对华投资的行业动向来看,2012年投资重点仍然是制造业,这一点与全球对华投资五成以上为非制造业、两成为房地产业的情况不同。制造业投资从2011年实现了迅速增长(同比增长78.4%),2012年同比增长5.5%,涨幅大大降低。然而,运输设备和电气设备则涨幅较大,分别增长了九成和三成。非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0.6%,其中比例最大的批发零售业继2011年迅速增加后,涨幅大大回落。
   从在华日资企业的经营状况上来看,依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每年进行的企业问卷调查(中国的被调查企业有效数量为854家,有效回答率为67.4%),在华日资企业中盈利企业的比例于2010年恢复到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发展依然低迷。
   在华日资企业中盈利企业的比率
  更加看重中国市场
  据《白皮书》介绍,日本企业继续重视加强对在华生产基地的投入和建设的同时,正向关注我国巨大的市场魅力这一趋势转变。  [论文网]
  白皮书指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2年10月到11月进行了一项调查,对象是在华日资企业,问题是日本企业对今后1-2年在华开展业务的意向。www.11665.coM相对2011年,2012年年意向为“准备扩容”的企业比例为52.3%,同比减少了14.5个百分点;“保持现状”的比例为42%,比前一年增加了13.1个百分点。
   “可以肯定地说,对日本企业来说,中国今后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酒匀崇示称,“可以看出日本企业正在处于冷静分析的阶段,也就是观望的阶段,所以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如果中国方面希望日本企业更多对华投资的话,现在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中国方面需要把这个意图进行表达和宣传,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
   酒匀认为,日本增强对华投资一大原因就是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潜力给予高度评价和认识,但他同时指出,在2012年日本企业不仅是对中国投资增加,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投资都有所增加。
  新兴产业或成焦点
  随着我国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医疗制度的改革,我国的医疗器械市场正在快速成长。《白皮书》认为,老龄人口比例逐渐增加的中国市场,预计将有巨大的医疗需求。
   根据《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8.5%,远远超过世界8%的平均增长速度。数据显示,2010年销售额达到12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将到达2010年市场规模的2倍。
   中国的医疗卫生服务支出占gdp的比例为4.7%,而发达国家约为10%。中国与其他国家相比,对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领域的支出比例较少。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中,中低端产品所占比例为75%,高端产品比例仅为25%,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此外,随着老龄化的发展,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增多,对慢性疾病诊疗设备的需求也不断扩大。
   而在2013年版《白皮书》中,医疗器械产业作为一个新增的行业被单独列出,彰显了日本企业对我国“银色产业”的重视。在这一巨大蛋糕面前,日本企业或将开展新一轮的投资。
   用工成本影响企业盈利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进行的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0以来在华日本企业的经营一直持续低迷。
  至于经营乏力的原因,在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有高达84.4%的日本企业认为中国的用工成本高涨是影响其盈利的一大因素。
  在谈到日本企业是否会因此向东南亚等国家进行产业转移的问题,中国日本商会的会长松井俊一解释说,日本企业在制定企业战略时都是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并不会仅仅因为用工成本问题作出决定。
   《白皮书》收集了在华日资企业在贸易及通关、税务及会计、劳务、知识产权保护、节能环保、技术标准与认证、技术与创新、物流、政府采购、中国商会组织等方面所面临的课题,并分别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方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 中国人 增长率 逆势 逆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2030年:消灭赤贫
    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2012年的新进展及面临的…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护理学杂志:综合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上旬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下半月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护理研究:下旬版杂志2013年第5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