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景分析

原文作者:张丹

  近年来,欧债危机持续发酵,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主权债务危机呈现深化并进一步蔓延,欧盟作为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伙伴,在危机中双边贸易已受到严重影响。随着欧盟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稳定高新技术产品外部需求难度加大,未来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面临严峻挑战。
   一、 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形势
  (一) 双边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额呈现较大波动
  自2000年以来,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经历了近10年的高速增长。但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幅开始下降,出口增速下降明显,从2007年的78.6%下降到2008年的15.1%,累计下降近64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2009年,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首度陷入负增长,出口同比下降18.0%,进口同比下降3.1%。2010年,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呈现短暂的恢复性增长,出口同比增长达到35.4%,进口同比增长22.5%。2011年,欧债危机对中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影响进一步显现,出口增幅显著收窄,同比增长为10年来新低,仅为3.5%,但中国自欧盟进口高新产品增幅较上一年度有所提高。2012年,欧债危机继续升级,中国出口欧盟高新技术产品再次出现9.74%的负增长。2010-2012年间,中国出口欧盟高新产品增幅波动45个百分点, 自欧盟进口增幅波动22个百分点。
   (二) 对欧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波动方向不一致
  欧债危机中,重债国普遍紧缩财政,对外需求减弱,高新技术产品需求下降明显,中国对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受到较大冲击。Www.11665.coM2010-2012年对欧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不断放缓,但同期,由于欧元急剧贬值,加之荷兰等国纷纷将扩大出口作为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我国自欧盟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在经历2009年3.1%的负增长后,2010年实现了两位数的正增长,2011年增幅继续扩大,较上一年度提高近4个百分点,与同期对欧盟出口下降呈现反向波动态势;2012年出口回落幅度较大,较2010年回落45个百分点,进口增幅较2010年回落约18个百分点。
   从国别来看,选取近三年我国对欧盟出口额前十位的国家可以发现,我国与这十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增长率与中欧整体进出口增长率变动方向基本一致。其中,我国对荷兰、德国、法国、意大利亚、捷克、匈牙利等国出口增幅持续下降,同期我国自荷兰、德国、英国、捷克、芬兰等国进口增幅呈现先升后降。 [论文网]
   (三) 欧盟市场在我国高新产品出口占比中呈下降态势
  从全球市场来看,2012年非洲、欧洲、大洋洲普遍出现萎缩态势,其中欧洲市场萎缩程度最高,我国对欧洲出口高新技术产品规模由2011年的第二位下滑到2012年的第三位,对欧出口累计1111.00亿美元,同比下降8.23%,低于当年我国全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17.8个百分点。
   具体到欧盟市场来看,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3至2011年我国对欧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占比一直保持在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2成以上。2012年,欧债危机恶化了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欧盟的影响,与2011年相比,我国出口亚洲和北美洲的高技术产品分别提高了14.37%、9.91%,而中国对欧盟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却下降了9.74%,致使欧盟市场在全球占比16.89%,为13年来历史最低点。
   (四) 危机对不同领域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影响不同
  从高新技术产品9大领域来看,2011年,我国对欧盟电子技术、材料技术类产品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86%和20.04%,而同期我国电子技术、材料技术类产品进口同比分别增长7.52%和18.24%。2012年,受欧债危机深化影响,9大领域中的6大领域产品对欧出口下降,对欧出口第二大规模的电子技术领域下滑最为严重,仅130.81亿美元,同比下降41.55%,低于同期电子技术整体出口约59个百分点。
   从高新技术产品各领域进口来看,2011年,我国自欧盟多数领域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保持增长,且在光电技术、材料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生命科学技术、计算机与通信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6大类领域超过该领域的出口增幅。2012年9领域中6个领域自欧盟进口呈现增长,3个领域负增长,其中占1/5强的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进口降幅最大,同比下降25.16%,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同期我国自全球市场进口高新产品中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类同比下降22.63%,其它技术类产品同比下降22.7%。
   二、 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发展前景
  (一) 对欧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将明显减弱
  据海关统计,2013年一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6.83%,低于同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8.28%的整体增幅,占比陷入13.98%的历史新低。其中,我国对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重债国出口分别同比下降17.11%、14.21%和11.4%。根据欧盟统计局和欧盟委员会4月底公布的一系列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盟失业率持续攀升,通胀率持续下滑,主要国家经济前景黯淡,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如未来欧债危机继续,势必进一步影响欧盟国家经济复苏,导致进口需求进一步下降,我国对欧盟出口高新产品将面临更大压力。
   (二) 欧盟对华贸易摩擦将呈上升趋势
  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欧盟内部经济发展遭遇挫折,企业发展受困,部分欧盟成员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欧盟采用新的贸易救济手段,对我国出口高端产品设置种种限制,在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通讯等领域开展贸易救济调查。2012年以来,欧盟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明显增多,涉案金额不断增加。2012年9月立案的对华光伏双反调查,涉案金额204亿美元,是迄今我国遭受规模最大的贸易诉讼案件。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中欧贸易摩擦高发期。
   (三) 欧盟放宽对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的可能性增加

  由于欧盟一直以来对华管制较为严格,包括1996年的《关于常规武器和两用物品及技术出口控制的瓦森纳安排》(简称《瓦森纳协定》),2000年通过的“1334号法令”实施的限制,以及欧盟成员国自行实施的高技术出口管理法规,中欧双边高新技术贸易发展受到诸多制约,增长潜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中欧高技术贸易失衡现象仍十分严重,中欧高新技术产品顺差额居高不下,2011年达到725亿美元的历史峰值,2012年略有缓解,仍有538亿美元。对于中国目前发展中迫切需要的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欧盟对我国出口都有特殊限制。当前欧洲经济低迷情况下,欧洲国家普遍实施紧缩政策,国内消费和需求明显减弱,部分国家将合作重点转向亚洲市场,通过出口来复苏经济,从而有利于我国扩大自欧进口先进技术和装备,推动欧盟放宽对我

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
   三、 政策建议
  (一) 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欧盟市场份额
  欧盟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同时也是主要技术来源地,是我国高新技术产品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双边高技术贸易合作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稳定对欧出口份额并推动自欧进口对我国高技术产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采取措施稳定欧盟市场:一是通过中欧双边贸易政策对话机制,稳妥解决贸易摩擦,协助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二是通过实施积极的贸易融资、财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强化企业出口信心,鼓励企业对欧出口;三是进一步鼓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范围,减少进出口企业汇兑风险。
   (二)推动欧盟放松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许多国家积极寻求扩大出口渠道,并将我国作为重点拓展的海外市场之一,对于敏感性较低的技术和产品或是需要市场规模发展的产业领域,欧盟很可能适度放宽对我国高技术管制。我国宜抓住机遇,一是加大对欧盟成员国工作力度,推动欧盟放松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二是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关键零部件、主要原辅材料领域的技术引进、吸收和消化,鼓励企业加强同欧方的研发创新合作;三是加强包括从美国等第三国市场引进高技术,努力抵消欧盟对我国出口管制效果。
   (三)调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发展重点
  利用欧盟经济体经济尚未复苏的时机,调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发展重点:一是要拓展海外营销渠道,尽快构建实现内外营销渠道互通的国际化商贸平台,积极发展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合力,促进对欧贸易平稳发展;二是推进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优势转变,使我国高技术贸易真正从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变,从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投入、高附加值转变,更多地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三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挖掘新兴市场潜力,鼓励企业向金砖国家及拉美等新兴市场等国家出口高新技术产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化解欧债危机与深化中欧合作的对策
    塞浦路斯债务危机及其影响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外贸市场变化研究
    金融危机下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欧债危机还未过去
    欧债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后危机时代淮安市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研究
    浅析经济危机下我国企业品牌战略对策
    从欧债危机的视角分析欧元的困境
    简论金融危机下公允价值会计改进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