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际贸易中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及其发展趋势分析

国际贸易中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及其发展趋势分析

1 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含义、特点及其表现形式
  1.1 技术性贸易措施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含义比较
  技术性贸易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都是指对国际贸易活动产生影响的技术标准规程,但贸易壁垒强调该措施的产生和设置是以阻碍自由贸易为目的的,即那些为国际贸易制造了不必要障碍的,在国家之间形成了不合理歧视的技术实施方式。而技术性贸易措施则是以wto贸易规则中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tbt)协议的各项标准、法规及合格评定程序,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验和检疫措施(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standards,sps),以及信息技术措施、绿色技术措施等其他对贸易产生影响的技术性措施。显然,采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目的是出于科学、合法地保护国际贸易合理性,确保贸易活动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开展。然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也使一些发达国家开始通过其技术上的优势对产品工艺、规格、安全及环保性能等设置严格甚至苛刻的标准,以实现保护本国企业不受国际竞争冲击的目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技术性贸易壁垒这一带有非理性含义的名称,开始成为被人们更加熟知的概念。
  1.2 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特点
  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广泛,并具有合法化和规避性等特点。首先,tbt、sps等措施实施以来,技术性贸易措施已由针对单一产品的工艺标准转变为对一系列产品从研发、设计、生产,直至销售和处置等全过程的规范和评定体系。wWW.11665.COm美国、欧盟针对水产品、肉类等产品实行haccp体系,贸易中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危害进行分析和评估;而欧盟的weee指令则覆盖包括家用电器、小型it、光伏面板以及含有消耗臭氧物质的设备等所有电子电气设备。且随着技术性贸易措施涉及的行业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加入到tbt的制定和实施之中,使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覆盖面愈加广泛。其次,以环保、节能、食品安全、动物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名义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更具合法性和规避性,也使其他国家更加难于应对。
  1.3 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表现形式
  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表现形式主要包括:技术标准及法规、合格评定程序、包装标签要求、检疫制度、信息技术及绿色壁垒等。以其中的技术标准及法规为例,技术标准是指经公认机构批准的、非强制执行的产品或相关工艺和生产方法的规则、指南或特性的文件。而技术法规是指必须强制执行的有关产品特性或其相关工艺和生产方法。欧盟拥有10万个以上的技术标准;日本有8184个工业标准和397个农产品标准;美国的技术标准和法规则更多。
  2 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贸易的影响及其原因分析
  2.1 消极影响
  2.1.1 对全球贸易的冲击
  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实施,显然已经使全球贸易体系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发达国家打着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旗号,制定的tbt协议和sps协议均过于强调强制性的高技术标准,而没有对这种权利滥用规定相应的限制手段。虽然wto规定各成员不允许歧视其他成员的同类产品,但产品检验、检疫,绿色壁垒等的技术性措施的实施却使这一规则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此外,还有很多技术性贸易壁垒隐藏在国际公约协议中,借由人们对生态保护、健康生活等良好愿景而促成了地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如碳关税不仅违反了wto的“最惠国待遇原则”、“贸易自由化原则”及“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优惠待遇原则”,也违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却成为了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的一大主流趋势。
  2.1.2 对我国的消极影响
  随着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新贸易保护主义呈现出迅速成长的趋势,而这些保护主义措施又兼具着广泛、合法、隐秘等多重特点,且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和全球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技术性贸易壁垒更呈现出复杂、尖锐和频发等状态,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愈加严重。作为一个技术发展相对落后的出口大国,近年来,技术性贸易壁垒已经成为了继汇率之后,我国出口企业遭遇的最大障碍。受到tbt影响的企业几乎涉及了所有行业,其中影响最严重的工业品遭遇的壁垒主要集中在技术标准要求、认证要求、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包装及材料要求以及环保上;农产品则主要集中在食品中农兽药残留要求、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微生物指标要求、加工厂、仓库注册要求以及食品添加剂上。
  2.1.3 中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原因分析
  中国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原因主要可分为三大类。①对象国技术性措施制定合理,我国技术能力也可以达到,但由于企业信息不畅和重视程度不够而出现了决策错误。首先,我国甚少参与国际通用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对相关技术性管理措施了解不多且缺乏重视;其次,我国自身技术标准化体系的建设起步较晚,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等标准化技术法规的规划和发展都相对滞后,国家标准中有70%以上低于国际标准;此外,出口企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经营秩序混乱,缺乏联合应机制对也是其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重要原因。②对象国技术性措施制定合理,但我国的技术能力暂时无法达到其标准化水平。产业研发投入低、缺乏品牌效应、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低等问题都使我国出口产品比之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弱质性。时至今日,我国出口的主要产品仍多是纺织、机电类依靠密集型的劳动产出的低附加值产品,且普遍存在着质低价廉的问题。③对象国采取了歧视性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等不合理的技术性措施,导致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既有我国持续保持贸易顺差而引发其他国家保护意识的因素,同时也是我国出口方向这一客观因素决定的。由于我国对外贸易量的持续增长,很多国家将本国的贸易逆差和失业率归罪于中国的出口,针对中国产品制定各种歧视性的壁垒政策,而美、日、欧盟作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对象,正是世界绝大多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对各类型商品的技术限制都相当复杂严苛。

2.2 积极影响
  由上述原因分析可知,我国遭遇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身技术、意识发展的滞后造成的,因此理性面对技术性措施带来的种种变化,对我国出口产业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说,技术性贸易措施可以阻止境外产品对境内产业可能造成的破坏性冲击,并有利于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企业的竞争能力。此外,该措施也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促进贸易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国而言,技术性贸易措施则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合理化和行业的标准化,有利于改变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长方式,能够促进全社会的节能和环保意识的提高,并对劣质或重污染产品产生了一定的屏蔽作用。
  3 国际贸易中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的新趋势及其应对策略
  3.1 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的新趋势
  目前,各国采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不断升级。一方面大量新技术新产品的产生推动了标准中技术含量的提高;另一方面,世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国际贸易结构的升级,高科技产品贸易促使各国建立相应的高科技技术性贸易壁垒。而在全球注重生态保护的大背景下,碳排放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性措施,更成为了未来一段时间内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的新趋势。2009年首个碳标签制度正式实行的澳大利亚,已作出了在未来5年内将5%~10%的连锁超市上架产品贴上碳标签的承诺。英国最大的超市“特易购”也要求所有上架的7万种商品都加注碳标签。
  3.2 新形势下我国应采取的对策
  在逐渐逼近的碳标签压力面前,我国出口企业应提早采取措施,主动应对。首先,应重新思考企业自身发展思路,充分认识自身的减排重点和潜力,集中力量对生产的关键环节进行技术革新,积极采用低碳技术和设备切实降低碳排放;其次,要关注低碳足迹认证,积极推进节能认证或低碳认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提高企业及产品的低碳竞争力;此外,企业还应大力开拓新兴国外市场,以市场多元化分散发达国家“碳标签”带来的风险。
  4 结 论
  综上所述,技术性贸易措施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安全、环保意识的提高而产生的国际性贸易规范措施,既在限制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消极意义,同时也是我国乃至全球经济面临的一大机遇。出口企业必须把握好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通过企业整合、产业优化、技术创新来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并在积极应用国际技术标准的同时,逐步完善国内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的建设,从根本上完成对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突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何 [标签: 国际贸易 技术 技术 贸易壁垒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中国贸易要闻点睛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