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新形势下对外工程承包战略调整的思考

原文作者:雄厚元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格局正在经历重大调整,对国际建筑市场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业主结构以及经营模式都产生了直接影响,国际工程承包市场进入了新一轮重组和变革时代。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市场格局当中,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建筑服务出口大国之列,中国的对外工程承包事业也在积极探索自己的转型升级道路,创新求变,展现出乐观前景。
   一、动荡中的调整
  2011年,受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局势动荡的影响,在“十一五”时期一路高歌的我国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增速有所放缓。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0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新签合同额1423.3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与前五年平均增速达到近30%的发展形势相比,“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温和增长,标志着对外承包工程业务进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阶段。
   导致2011年对外工程承包增长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总体增长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增长率仅为3.8%,而2010年为5.2%。其中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经济下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剧,2011年增长率仅有1.6%,比2010年的3.2%低了一倍;被世界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态势总体良好,但增长速度也仅有6.2%,比2010年的7.3%低了1.1个百分点。wwW.11665.cOM明显放缓的世界经济表现为投资不足、贸易缩减、新建工程放缓。所以,我国企业获得的新签工程合同金额只增长了5.9%,比2010年6.5%的增长速度进一步降低。
   (二)区域经济表现各异,市场需求发生变化
  2011年,发达经济体由于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经济下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剧,经济增长率仅有1.6%。其中英国增长1.8%,欧元区增长1.6%,日本负增长0.9%,美国实际增长1.7%。主权债务缠身的发达经济体国内投资不振,除美国房地产投资温和回暖以外,其他国家建筑业投资总体下降,基础设施建设更需外国投资,ppp项目方兴未艾。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虽然还在进一步提升,但经济运行表现各异。中东欧经济增长5.1%,比2010年的4.5%有些许提高,独联体增长4.5%,俄罗斯增长4.1%;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增长7.9%,印度增长7.4%,东盟增长4.8%;拉美增长4.6%,比2010年的6.1%有显著降低,其中巴西增长率只有2.9%,比2010年的7.5%有大幅下降;中东北非地区只增长了3.1%,撒南非洲虽然增长了4.9%,但比2010年的5.3%还是有所降低。
   尽管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经济比发达国家表现更好,但受世界经济整体放缓的拖累,增长速度也呈现放缓迹象,特别是巴西和部分非洲国家的情形更为明显。因而,不同区域的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呈现出各自的特点,部分区域继续兴旺,局部地区表现迟缓。由于发达经济体对外援助减少,撤南非洲等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扩张也深受影响。在外国援助和本国财政投入减少的情况下,拉美和国际经济合作2012年第3期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需要外国投资,而非只需要外国承包商。因此,中国承包工程企业面临新的市场需求,需要在调整中探索角色转换,面对新的业主群体,需要国际商务能力的提升以及与新业主的磨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企业的业务规模。[论文网]
   2011年,我国企业在亚、非市场上的业务份额仍占到全部业务的80%。由于印度、沙特等市场的支撑,亚洲市场稳坐第一大市场的交椅,占据45%的业务量。非洲市场在2011年先抑后扬,受年初利比亚、埃及等地局势动荡的影响,非洲地区上半年的合同量有较大下滑,新签合同额152.8亿美元,同比下降22.7%,但下半年出现复苏势头,安哥拉、阿尔巴尼亚等市场表现出众,使得非洲全年新签合同额达到45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6%,占全部市场份额的32.16%。前两年发展势头初露端倪的拉美市场成为我国企业新的增长点,新签合同额将近170亿美元,占全部市场份额的11.94%,突破一成大关。
   (三)国际安全局势严重影响中东、北非基础设施建设
  2011年,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特别是利比亚长达5个多月的战乱,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局部发展停滞。在过去5年中,非洲地区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二大海外工程市场,占据中国海外工程承包38%的市场份额。该地区的政局和社会动荡,势必影响了中国海外工程承包业务的规模。仅在利比亚一个国家,由于战乱停建的工程就达140多亿美元。加上埃及等部分国家针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绑架、袭击和安全生产事件时有发生,增大了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安全风险,相关工程建设的进度也受到一定影响。
   (四)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大了国际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
  美债和欧债危机蔓延,导致世界经济出现下行趋势,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面临新的挑战,国际汇市动荡。而基础设施建设一般投资规模较大,回收期长,无论投资者还是承包商承担的风险都在加大。对于中国公司而言,国际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动荡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更使得汇率成本和风险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业务受到影响在所难免。
   (五)宏观政策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对外工程承包业务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加快实施,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海外业务规模扩大,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加。同时,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对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2011年,为控制经济过热增长、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国家先后多次调整信贷政策。受此影响,商业银行银根收紧,企业贷款不仅利率上涨,而且难度增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在海外的投资、并购和承包工程项目。2011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增速前高后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此外,国内劳动工资普遍上涨的影响也延伸到海外项目上,承包企业从国内派出工程技术人员的工资成本也在上浮,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业原有的竞争优势。
   二、调整中的希望
  进入调整阶段的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业务,在平稳增长中蕴育着新的希望。我国的产业技术优势已经转化成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成为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发展的新希望。
  (一)电力、电信行业优势显现
  2011年,我国新签电力项目合同金额310.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21.8%,首次超过房屋建设和交通运输业,成为对外

承包工程最大签约领域。同期国际电力市场的行业占比大致不超过10%,凸显了我国电力工程技术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一批中国电力企业跻身中国新签合同额50强企业名单,并且在国际市场大展拳脚。同时,受华为公司在巴西、尼日

利亚、俄罗斯等大型电信项目合同的拉动,2011年我国电信领域新签合同额达到148亿丧元,同比增长60.7%,占我国全部新签合同额的10.4%,不仅创造了电信行业占我国对外工程承包行业比重的新纪录,而且远远超过了全球国际承包市场中电信行业所占份额。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上海贝尔等成为中国电信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企业,也成为世界电信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国际企业。
   《二)企业经受考验,整体实力增强
  在极不平凡的2011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经受了市场收缩、战乱和其他安全风险的考验,在外部环境动荡和业务调整中取得了较平稳的增长。特别是核心骨干企业表现突出,成为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2011年,按新签合同额排名前28位的企业合同额都达到10亿美元以上,其中华为技术、中水电建设、中建总公司、上海电气和港湾工程等前5位企业的新签合同额超过50亿美元,而且华为技术公司新签合同额达到116.3亿美元,创造了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新的历史记录。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进人转型升级时期,单个企业新签合同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指标。在完成营业额方面,排名前17位的中国企业完成营业额均超过10亿美元,其中华为技术、中建总公司、中水电建设、港湾工程、中信建设、石油工程建设和山东电力建设三公司7家企业的营业额都超过了20亿美元,华为技术公司以87.9亿美元位居榜首,而且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完成营业额历史记录。
   (三)面对发展中国家企业竞争,真诚开展南南合作
  近年来,特别是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兴经济体整体发展势头较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带动了当地工程建设企业的成长。在许多国家市场,中国企业都面临着来自本土企业的竞争,而且由于东道国对外籍劳务的限制性政策增加,中国国内工程成本上涨,使得我国工程承包企业必须理性对待新的竞争格局,调整业务布局,与当地企业或人员开展合作。一方面,在一些小型项目、技术含量不高的项目上,中国企业基本上不参与竞标;另一方面,在大型项目、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上,和当地企业开展分包合作。同时,在当地人员能够胜任的岗位上,尽可能雇佣当地员工,并且加大对当地员工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也赢得了项目所在国政府和居民的欢迎。
   (四)应对境外突发事件,企业防控风险投入成常态成本支出
  2011年,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在中东和非洲地区遭遇多起突发事件,埃及的动荡、利比亚战乱以及其他安全事故,都增大了企业的安全风险,相应的风险防控支出也随之增加。尽管我国政府在防范中资企业海外风险方面已经加大了行政投入,但企业的相关支出却是必不可少的。在安全风险陡增的环境中,许多中资企业已经深刻意识到,风险防范支出必须成为企业常规支出成本的一部分,风险防范需警钟长鸣,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些企业的实践已经证明,风险评估、预警、处置预案、保险,只有成为企业海外经营的必修课和必要支出,才能防患于未然,企业的财产和人员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国际化业务才能可持续发展。
   三、希望中的奋起
  展望2012年,国际承包工程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不仅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而且适逢数十个国家大选之年,政局调整在所难免,中国企业将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环境。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中国企业要继续坚定市场化的信念,根据市场的变化适度进行战略布局调整,整合国内资源、创新国际化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对外工程承包业务转型升级。
   (一)在复杂市场环境中坚定信念
  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是改革开放以后率先进入国际市场、完全按照市场规则运行的企业群体,在过去三十多年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的大风大浪中,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和考验,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东市场衰退,到90年代后期亚太市场收缩,中国工程承包企业都一次次化险为夷,用地区市场转移、窗口型向实体性转变、分包向总承包升级等战略调整从容应对,实现了化羽成蝶的蜕变。今天,面对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国际政治格局和安全风险增多,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地区结构、业主结构、承包方式发生重大调整的态势,我国政府和企业应坚定信念,在“十二五”规划引导下,审时度势,顺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必要的战略调整,就能够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应对挑战。
   (二)积极审慎选择区域和国别市场
  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同际经济会作2012年第3期金组织的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增长速度约在2.5—3.3%,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预计为1.4%,而欧元区经济将可能陷入轻度衰退(—0.5%);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率可达5.4—6%,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有望增长7.3%,印度经济增长率可达7.0%,拉美增长3.6%,撒南非洲增长5.5%,东盟5.2%。世界经济虽然总体增速放缓,但区域市场的兴衰各异,机遇也就不同。中国企业要对市场战略进行必要的调整,大力拓展亚太市场,巩固非洲市场,稳健拉美市场,并以新的方式在发达市场寻找切入点。
   (三)发挥资源优势进行经营模式创新
  在世界经济的困局当中,世界各国都在为促进增长、扩大投资和就业而努力,为我国发挥体制和资源优势提供了难得机遇。在发达国家,处于债务危机漩涡的欧洲在扩大吸收外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出售部分国有资产。而我国不仅外汇充裕,而且基础设施建设实力较强,只要把资本与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结合起来,就可以在欧洲、拉美、东南亚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竞争力。传统上,我国参与海外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是以承包商身份。现在,可以尝试作为开发商进行投资和经营项目。近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中投有兴趣从英国开始,投资于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愿意以股权投资者的身份,以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即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的方式,参与到英国基础设施建设中去”。相信中国金融资本与建筑业产业资本的结合,不仅将创新中国参与国际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而且这种模式在英美国家、东南亚国家、中亚国家都可以得到推广,更能为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业务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另一方面,非洲国家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区域合作,以加快互联互通,提高投资效率。例如,连接肯尼亚拉穆港一南苏丹一埃塞俄比亚的交通走廊项目正由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以及南苏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近期,埃塞俄比亚政府宣布同肯尼亚政府就新建一条连接拉姆港和亚的斯亚贝巴的标准轨距铁路线项目签署了合同,并且一条从港口通往肯尼亚伊西奥洛的道路也在计划当中。这样的区域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模式,对于国家众多、国土面积狭小、交通运输不发达的非洲地区而言,无疑是一种创新。而多数非洲国家经济落后、资金短缺,需要外国投资。中国与非洲有着长期友好的双边关系,中国企业在非洲也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在交通、电信、电力网络建设方面,可以发挥资源和政治优势,为非洲的发展和南南合作做出新贡献。
   总之,在世界经济、政治、安全局势动荡之年,我们用辩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依然可以准确判断和把握市场机会,发挥优势,积极调整

,以变制变,争取实现新的跨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略 承包工程 商会 中国 商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和展望
    新形势下如何提高政策性银行债的吸引力
    经济企稳形势下的积极财政政策分析
    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回顾与展望
    浅论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谈市场经济形势下的成本管理
    电力行业用电对全市经济运行形势的影响
    关于2012年呼和浩特市经济形势分析及2013年…
    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我国国际贸易影响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