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问题探析

原文作者:谢湘虹

  摘要:本文从小金库的含义入手,观察它的走势特点,对存在的病因及带来的危害进行了分析,着重分析了小金库治理的长效措施。通过开展教育宣传、创新法律制度以及实行公众监督进行论述,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合理建议,有侧重的讲述了制度的完善、监督的力度,希望对小金库的治理起到一定的指导性作用。
   关键词:小金库 治理 长效措施
  一、小金库的含义及其特点
  国家规定:凡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侵占、截留单位收入和应上缴收入,且未列入本单位财务部门帐内或未纳入预算管理,私存私放的各项资金均属“小金库”。违法者大致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设立出小金库:第一,上级企业应承担的成本费用,转由下级企业或附属单位提供。第二,被投资方给予额外的物资酬谢、有价证券、股票等。第三,企业通过会议费、培训费等形式将公款存放于宾馆酒店或用于其他支出。第四,企业人员在境外以自然人名义持有的股权、购置的资产,没有计入法定账簿核算。第五,企业二次分配的绩效工资和奖金。第六,未将企业与职工人员捐献的资金用于实处。
   小金库的特点错综复杂、五花八门。它具有普遍性,隐蔽性等特征。拥有小金库的群体极为广泛,大到党政机关,小到各科各部门,都有私设小金库的现象。他们通过对公司企业公共财产的虚报,擅自收取不正当罚款费用等建设小金库,来满足他们虚荣心和欲望。小金库之所以可以猖狂肆虐,是因为它隐藏性能好,转移方便且迅速,很难被追踪。更难捕抓的是那些成群结伙作案的人,在政府机关加紧检查力度的时期,他们将违法得来的资金、支票、证券转现,为了避免暴露行踪,将其存入下属单位的账户,使之成为小金库的保护伞。Www.11665.cOM由此可见,小金库事件虽涉及人员很多,但小金库大多数只属财务部长和高层领导所有,支配随意性很大。涉案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其惩罚足以判死缓及死刑。他们将小金库的钱坐地分赃或是买车抢购现房,最终导致权力的腐败。
   二、小金库的潜在弊端
  小金库存在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首先,它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他们利用谎报销益、虚列支出、藏匿资金、接私活等方法谋取利益,直接影响账目账单的准确性。若是长久发展下去,漏洞必将显现出来,公司就要面临倒闭的危险。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最终会导致公司资源分配的不均,政府宏观调控的失效,国家财政收入的流失及市场秩序的紊乱。其次,它有使人利欲熏心的本领。我们知道,有许多高官落马,都是栽到私藏小金库上。小金库已成为铺张浪费、奢靡享受、违法乱纪的主要资金来源。人们往往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小金库也常用来收买人心,巩固关系,得权买势。此举一发不可收拾,拥有自己小金库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一只脚已踏入地狱之门。中国贫富差距如此之大,想必与某些高官的个人利益膨胀有关。国家规定的法律没有人去实行,群众只能通过媒体得知,又一次被政府官员欺骗。可想而知,部分官员的人生观、价值观及世界观已发生偏移,如若不及时将他们从高权高势的位置上拉下,起到斩马示众的作用,那么他们必将继续危害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最终越过违法的界限,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说,有小金库的存在,祖国做再大的努力也无法实现贫富差距减小的目标,小金库对祖国的危害是难以预料的。所以,我们必须针对小金库问题,制定长期有效的措施,才能使社会拥有稳定的格局。
   三、筹划小金库治理的长效方案
  针对小金库的特征及危害,从他产生的根源以及管理层面入手,加强监督机制和打击力度,具体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制定计划:
  (一)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提高道德素质修养
  小金库的拥有者,大多是由于道德本质缺失和法律意识的淡薄所致。从根源上减少“小金库”现象的发生,是对国家最有利的选择。由小金库引起的严重后果以及违反法律应受的惩罚,都应该通过会议、报告等方式告知官员,同时也对现有案例进行透析,使官员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我们要求各级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组织专门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调节好工作心态,严于律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
   (二)完善法律体制,推进改革创新
  依法治国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根本国策。要建立治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就要从根本上完善法律制度。从近几年的事例中不难看出,小金库样式多端,其金额和违法人员在不断增加,从过去单人小金库的设立到现在群体之间的相互勾结,可以称其为“利益均摊,风险共担”腐败组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验,国家还未对其设立严谨的惩处制度,也可以说是违法者借此机会才得以作案。所以,我们要把“小金库”治理的重点放在完善法律条文上,运用体制的创新与法制的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要加强国库物资的管理,由财政部对资金统一实行验收、支付与核算。协调处理好预算外的资金,整体把握资金来往动态,实行预算外专管制度,避免在此环节资金的流失。对财务部门制度要定期更新,统一对财务票据进行验收,一旦发现潜在的危险性,立即禀报加以防治。加强对银行单一账户的监管,绝不准许有多头开户现象的一再发生。重点把握支出关口,财政支出必须按照预算和规定的开支范围、用途,进行审核办理。重大项目资金的分配不能由一人垄断,应召集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开展会议,制定出最盈利最合理的方案。为了使大家配合制度的实行,应建立奖惩并举的政策。一方面,对私藏小金库,逍遥法外的人员要加以严惩,绝不手软。另一方面,对坚持原则,洁身自好并敢于同小金库现象作斗争者隆重表扬,给予精神及物质上的奖励,此殊荣是对个人人品赞同的体现。目前,推进公务卡支付结算,是改革管理上的创新举动。人大代表要从源头上严格审查预算,让政府彻底公开公务消费预算科目与结果报表。这样才能真正使权利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并能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因此,完善法律体制,推进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三)严处违纪行为,加大惩罚力度
  为“小金库”现象制定一套严格的惩处措施,是对犯罪者最大的威胁,也是对公民利益的最大保障。在先前的处罚措施中,多对单位进行惩处,很少对个人责任过分追究。使得小金库的拥有者感受不到风险性,起不到震慑作用,小金库现象没有得到缓解。为使惩罚措施实效性增强,就要严处违纪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处罚主体不仅是单位,还应是单位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办事,不得有徇私舞弊现象及个人情感状况。对于情节严重、触犯刑法者毫不手软,交予司法机关处理审判。对违纪有关的间接收益人员也要实行相应的惩罚措施,今后不得参与公司的评优及奖励,明确档案管理条文,将此举记入个人档案。在国家规定的惩罚措施下,企业单位也应有自己的奖惩方案。首先应从领导抓起,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带头端正思想态度,认识治理到“小金库”的重要性,绝不能因为一己之私而使公司有倒闭的可能。要加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视审计结果,每年对小金库现象不定期彻查,对拥有小金库的单位及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其次,对普通职员开展保护政策,避免受到贪官污吏的威胁与陷害。[论文网]
   (四)强化监督机制,公开财务报表
  使财务账单公开化、透明化,小金库就很难有藏身之地。赞成企业采取财政资金收支公示制。将总量、审批与结果通过媒体展现出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手段,将财政收支状况与处理管理过程,置于全体人民监督之下。通过网络监管,了解实时动态。一旦发现有小金库的现象出现,传播速度可谓不言而喻。企业应依照综合预算编制的规定,细化预算支出。对于没收罚款、行政收费、公物出、企业赞助等收入一一纪录。对各种回扣、税收、维修费、劳务费等支出也必须逐个详记。建立健全制约监督机制,严把支出收入的关口,加强结算审核。还应规范资产核算,定期开展检查清除任务,确保账单与事实相符。明确各部门分工,做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调动各部门人员的积极性,认真履行职责,准确完成任务。鼓励实行信访举报制度,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受理解决小金库问题。根据查实的金额数目,给予3%~5%的奖励,最高奖励为10万元人民币。做到监查并举,针对性预警。也就是针对“小金库”问题及时发出廉政预警通知。对可能出现“小金库”的单位在节假日或大型活动开展时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贺卡、公开信等,提醒他们勿做违法犯罪的事情。财务公开不仅可以最快消除小金库问题,而且还能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个人道德素养的提高,促使我们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
   四、总结
  通过分析,对小金库治理的长效机制内容进行讨论。对于治理运用的措施,不仅要有明确合理的计划方案,更要在实际中体现其价值所在,同时把先进的技术和思想融合在治理小金库计划中来,达到长效消除小金库的目标。对于法律制度制定方面,提出了几种可行措施,进行评述。强调了监督监管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对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z].中办发[2009]18号,2009-06-11
  [2]张萍.“小金库”源头治理之我见[j].现代经济信息,20109(8)
  [3]刘远忠.对治理“小金库”长效机制的几点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2)
  [4]王秋霞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思考[j].财政监督,2011(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长效机制 长效机制 小金 长效机制 小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某地银行金库指纹门禁系统的应用
    中小金融机构资本金补充机制和路径的选择
    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的思考
    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理对策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