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原文作者:吕会勇

 摘要:品牌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是企业的品牌做得好,就会为企业带来无形的效益,这种经济效益可能无法具体估量,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各种企业已经开展了很多相关工作创立、保护、推广自己的品牌,品牌之间的竞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我们的商业银行来说,品牌也非常重要,品牌的影响力体现在市场销售方面,和商业银行的经济效益直接相关。我国的商业银行品牌管理还处在初级阶段,各种机制还不成熟、不健全,但是要对品牌进行有效管理,商业银行就必须建立相关的组织机制,本文通过对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进行研究,指出我国商业银行对品牌管理的薄弱环节。
   关键词: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 品牌管理研究
  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经济发展趋势,在这个背景下,提供给了我国的商业银行很多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金融界的竞争也越演越烈,品牌竞争成为商业银行竞争的代名词。品牌作为一种载体,承载着企业的形象信息、市场地位等方面的信息。在市场竞争中要想保持品牌的竞争力,就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并向国际靠拢,使我国的商业银行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一、品牌管理的内涵
  品牌首先是一个无形的载体,品牌在无形中传递着企业的信誉、形象信息,这是企业资产的一部分,任何企业的品牌构建都在这个基础上。既然是品牌,就是要告知消费者的,那么它必然有商标的一部分性能,要能体现产品的特点还要能吸引消费者,企业有了品牌就等于拥有了知识产权,这是企业独有别人不能侵犯的,要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www.11665.CoM最重要的是,品牌是一种竞争手段,优秀的企业大多拥有自己成功的品牌,有了口碑、有了消费群体,在竞争中就容易保持有利位置。
   二、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组织机制现状
  (一)商业银行品牌的竞争
  由于商业银行业务和其他公司相比具有特殊性,因此品牌管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更具意义。商业银行要为广大的用户服务,这一特点要求我们要在推广品牌的过程中注意人群的多样性,商业银行的品牌与银行在日常生活中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息息相关,而且累积性很强。用户对于银行的日常服务进行评价,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品牌。
   商业银行面对的客户群体大,信息的流通较为迅速,对品牌构建的影响力也很大。为了应对各种不良信息的传播,保证银行品牌的增值,需要银行进行一系列的品牌管理工作,建立稳定的管理组织是必要的,并且要将管理的组织机制和银行的日常工作联系起来。
   (二)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组织机制意识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品牌的管理是在多个层次上进行的,这并不是一项单一的工作,银行的品牌管理涉及到对外竞争,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品牌信息,这是一个构建品牌体系的过程,银行的竞争水平也是通过这个体系来体现的。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带动整体的工作。
   银行的信誉等级对自身的发展来说很重要,各个商业银行的竞争和这些评价信息密切相关,这些评价信息与银行的品牌有直接关联,所以说商业银行的品牌管理是银行信誉的产生关键,信誉经营也成为银行在进行品牌管理的过程中的重要一个方面。良好的组织机制可以为信誉经营提供基础,银行在组织机制的建构上要更加明确,建立成本小,信息渠道有效的结构形式。这一机制担负着信息的收集、信息的分析归类、信息的推广等任务,品牌管理是否取得效果,跟组织机制的建设与管理是分不开的。
   三、商业银行的组织机制与企业竞争力 [论文网]
  商业银行建立品牌管理组织机制最终的目的就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银行的自有资源和市场需求决定了品牌管理的发展方向,品牌的价值在这里和其他企业一样,只有通过具体的业务,才能将品牌推广出去,这是一种品牌依附性,无实体的品牌需要银行的实体资产来支撑。这是一种整体经营,商业银行需要把自身的品牌管理纳入银行的整个经营管理的规划中,发挥品牌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在整体的战略配合中体现品牌管理的价值。
   我国的商业银行业务处于发展阶段,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支持银行发展的产业也对品牌管理产生一些影响。利用保险等行业带来的机遇,面对随之而来的挑战,就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这要依托于整体的品牌管理,在健全的组织机制下,品牌建设要不余遗力。
   加强品牌管理对于解决商业银行竞争力和信息渠道问题是必要的,品牌管理的工作要持续良好的进行,离不开一个适合的组织机制。
  四、结束语
  品牌管理对于商业银行的发展来说不可或缺,它已经影响到银行业运作的方方面面,商业银行要想在品牌管理上拔得头筹,就要研究适合自己的组织机制模式,把品牌管理的优势最大化,在竞争中才能保持创新和灵活性,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
   参考文献:
  [1]颜伟.浅议我国商业银行的品牌战略[j].现代商业,2008(03)
  [2]张金星,李名银,许祖明.我国商业银行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今日财富(金融版),2009(01)
  [3]温英杰,李镇西,李振.我国商业银行商标品牌管理现状与对策[j].科技管理研究.2008(06)
  [4]张强.品牌管理:商业银行的竞争利器[j].现代商业银行.2004(04)
  [5]刘震子.银行品牌传播立体化、个性化[j].市场观察. 2011(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 组织结构 商业银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老掌门复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以青春为名的商业大戏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甩”出来的商业角色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与处理方法浅谈
    论经济发展对县域银行服务的新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