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与处理方法浅谈

原文作者:李艳

  摘要:银行体系是一个国家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商业银行内部急需治理,特别是作为公司治理结构中亟待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机制。目前,中国的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存在诸多不足,本文就这一问题展开粗浅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金融激励机制 存在问题 处理方法
  银行的金融激励机制,是指通过设计适当的外部奖励形式和工作环境,依靠一定的行为规范和惩罚性措施,通过信息沟通这一形式对组织成员进行激发、引导、保持等规范行为,以此来有效实现组织和成员个人目标的系统性活动。
   一、激励约束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完整健全的风险预防机制和法人治理结构
  一般来说,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各级分行的行长都是经过上级任命并且只对上级负责,而这种来自上级行的约束又很不及时,这就造成了各级分行的领导层缺乏内部和外部的共同约束和监管,极有可能产生贪污腐化等违法乱纪的问题,进而造成银行资产的损失。同时,在现行的委托——代理关系下,有不少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内部的监管部门,缺少权威性和独立性,难以行使其监督的职能,无法对各级行的内部人员进行道德风险和控制代理成本的稽核作用。
   (二)货款审批权和信贷经营遭到严重束缚
  目前,中国各家商业银行的总行,已经逐步开始强化一级法人管理体制,同时严格控制授权授信,然而这样一来,就形成了经济欠发达地区贷款权限向总行以及各省分行迅速靠拢的现象。www.11665.coM从1998年开始,各个商业银行开始逐步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比如:工行开始加大对重点企业的重视力度,而农行则把信贷支持的重点放在了优势产业与优良客户,中行推行了“四重”战略,建行把目光放在了大型企业和大行业上,正是因为这种信贷资金集约经营的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信贷投入。
   二、激励手段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激励方式过于单一
  当下,中国大部分的银行通常对物质激励比较看重,然而对人们在其他方面的需要则经常视而不见,尤其是对主要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的心理需求难以满足和激发。
  (二)薪酬和考核制度欠佳
  当前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因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整体收入不高,与那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员工相比在收入上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大大地抑制了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调动;另一个是因为目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尽管把员工的工资分成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大块,然而二者之间却始终难成比例。
   (三)人才激励机制趋于僵化
  现阶段,大部分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采用的干部管理制度,从本质上来说还是那种传统的公务员式的官本位激励体制,所采用的也还是干部任用制这种老套的形式形式,与现代企业管理的需求相差甚远。同时,还严重缺乏比较完整与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这主要是体现在对干部的选拔、任命、考评以及培训等方面,所以很难给真正优秀的人才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不能创造出吸引和挽留人才的环境和氛围。
   三、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的几种手段
  (一)打造符合国有商业银行特点的激励机制
  1、改革当前国有商业银行的薪酬制度
  国有商业银行需要在全面施行制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经营目标责任制的基础上,以员工的工作绩效作为主要依据,拉大工资的差距,将高层经营者的薪酬采用年薪制。国有商业银行将股份制改造完成之后,就能够通过由董事会或是其下属的薪酬委员会,以国家相关规定为蓝本对经营者推行年薪制度。
   2、坚持进行差异化激励 [论文网]
  商业银行的员工通常有很多种类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其需求、个性、期望目标等也都存在着差异,这就要求银行应当对层次不同的员工采用差异化的激励手段,需要充分考虑到员工发展成就和成长的需要,打造出一套尽量适用于各层次、多方面需要的激励机制。
   (二)培育良好的银行企业文化
  培育良好的银行企业文化,就要采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办法,着重关注银行的长远发展和长远利益。凭借对企业文化创新的这种方式,尽可能地满足员工的需要,让员工积极参与到银行的日常经营管理中,让“银行的目标”逐渐变成每个银行员工“自己的目标”,促使银行最终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作为一个整体,中国商业银行的员工已经不再满足于基本需要,他们对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等更高层次的需要逐渐重视起来,所以单纯地采用物质激励这种办法效果越来越不明显。只有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完美的相结合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精神激励的作用。
   (三)逐步改善约束机制
  银行在对激励机制重视的同时,还要逐步建立起对员工可能出现的利用职权谋求私利的制度化约束体系,这主要是指约束信贷人员。为避免这一现象,就要要适当给予中层信贷管理人员和责任、能力相匹配的信贷审批权限。通常,中层信贷管理人员的能力越强其客户信用等级就越高,银行授权给他们的审批金额就应该越大。此外,还应该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以及上级行派驻信贷监督员、存款大户的监督以及公共舆论的终极控制,逐步完善对信贷人员的约束力。
   (四)名誉激励和约束
  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下,职业经理人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而他们的名誉将直接影响到个人前途和经济效益乃至银行的发展。因此,职业经理人为了获得良好的职业口碑,必然会不断地努力工作,而这种良性循环将大大有利于银行的发展。
   四、结束语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金融业的日趋规范化和同一化,市场体系会趋于完善,国有商业提供能否在竞争浪潮中巩固其位,需要建立一套合理、系统、可靠的激励机制,这样才能增强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最终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张炎明.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现代商业,2012(04):90—91
  [2]邹韬.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商业时代,2008(04):72—73
  [3]裴辉儒、郭剑雄. 中国低碳化背景下的碳金融激励机制.思想战线,2011(09):83—8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制 非银行金融机构 银行业 银行业金融机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