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银行经济核算制

原文作者:张舒淼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银行的经济核算制成为财务管理以及业务发展的重要内容,为了更好的对银行经济核算制进行了解和分析,推动银行业务的健康发展,保证银行资金链的连续,我们对经济核算制的概念以及内容进行简述分析,对银行工作系统的正常运转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银行 经济核算制 成本 利润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发展形式已经出现了很大变化。金融业对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就要大力发展金融改革,进而推动银行自身的企业化管理。对于现如今的银行发展而言,已经具备了独立的经济核算体系,对于会计的运用逐渐灵活。本文所研究的经济核算制,就是依据企业标准对银行内部以及自身的经济关系进行处理,利用统计、规范的标准对银行的利益关系进行管理。
   一、经济核算制的概念及内容
  经济核算制,就是利用相关规范以及制度、章程等对银行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进行处理,作为一种企业经济管理形式而存在。对于银行的经济核算制而言,主要包括经济权力、银行经济责任以及银行职工所具备的经济利益。
   对于银行的经济权力而言,主要是指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自主权,这也是银行实行经济核算制最主要的前提。银行作为一个经济发展关键的经济组织,需要建立一种企业管理机制,更好的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需要,提升自己的经营自主权,最大程度发挥银行资金的作用,对银行自身的发展以及资金等资源的合理分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而且银行具备自主经营以及管理权,也是银行实现资金有效配置,促进资金链流畅运行的关键。Www.11665.Com从这一层面讲,经济核算制有助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银行本身具有的自主经营权,需要对银行自身的各项权利进行管理和分配。信贷计划管理权、信贷资金以及财务收支、银行人事等方面的管理权都需要进行明确规定。而这些管理权理应交予银行,由银行自由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银行资金循环的流畅性,进而加快银行系统的资金周转速度。
   对于信贷资金管理权,主要是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明文规定,银行可以在自己的权力范围以内对信贷资金以及存款进行管理。也就是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信贷单位进行审核,决定是否同意贷款,并且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对待。银行可以对贷款信誉较高,企业实力较强的进行优惠,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不利于社会发展以及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则需要进行抵制。任何部门都不得干预银行的自主管理权,银行对自己的管理行为负责,关于贷款的各项事宜银行都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享有自主权。银行在贷款利率的把握上,并不要求银行必须达到某一指标,而是可以在国家制定的利率标准上下浮动。银行的实际利率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性质以及发展进行区分。通过对不同企业不同对待,可以充分发挥利率存在的主要作用,进而改善企业的内部经营,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调节作用。
   对于财务收支管理权,主要是指对银行的财务结构进行优化,完善管理体制。合理的规划、使用银行的资金。对于银行自身的利润,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和分配,也可以作为内部人员的福利进行划分,但要满足我国的分配制度和原则。对于人事管理权而言,就是要由党委统一管理和领导,并在银行内部设置自己的人事管理机构,负责内部员工的人事调动,因而对于人事管理,银行具有自主决定权。
   二、银行经济核算制的成本和利润
  对于银行经济核算制中的成本,需要加强分析以及控制 ,只有对银行的财务数据进行充分分析和管理才称得上是成本核算。对于成本和利润而言,是相互变化、相互影响的在对银行自身的财务数据进行管理时,需要有全局观念,从而对财务数据有充分正确的认识。而且在对实际业务进行处理时,也要具有成本观念,从而不断加强对成本的分析以及控制。对于成本而言,包含固定成本以及变动成本两部分。
   固定成本主要包含工资、固定资产折旧费以及国家财政拨出资金使用等相关费用和专项支出等,这些一般都不会随着业务量的变化而有所变动。但是在满足正常业务支出需要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如果业务收入有所增加,则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费用预算。对于意外事件以及不可控制的经营因素而言,则无法对其成本进行控制。如果固定成本不能保持恒定或者必须增加的前提下,则要增加盈利就需要不断发展业务。对于变动成本而言,主要包含各项利息支出以及其他业务所必须的支出。变动成本会随着业务量自身的变动而变动,而且与业务收益形成较为稳定的比率关系。[论文网]
   对于银行经济核算制的利润而言,经济核算制的利润机制可以推动银行发展业务、改善经营,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利益关系的正确处理即利润的合理分配。 银行利润来自国民收人分配,但其本身还要经过只次再分配。第一次是在国家与银行之间进行分配,第二次是在上下级行之间进行分配,第三次是在基本核算单位内部进行分配。至关重要的是第一次分配。银行应当为全民积累多作贡献,这也是实行企业化后可以预期的经济成果。但是银行利润的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也需要必要的物质条件。我国银行目前的营业设施和技术装备不仅大大落后于外国银行,也大大落后于国内很多工商企业,在开放城市尤其令人触目。这是长期行政化管理遗留的欠账,但要还清这笔帐,实现营业设施和经营手段的逐步更新,就需要多年的连续投资。至于银行现代化,那更需要巨额投资了。而在实行企业化后,这种投资将主要来自银行本身的积累。
   三、总结
  金融改革要求银行实现企业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它在国家计划和管理的前提下,成为拥有一定数量资金、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责权利一致的经济实体。而实现企业化必须采取经济核算制的管理形式。换言之,实行经济核算制,也就是按企业化原则或商业原则来安排和处理经济利益关系,来管理银行。
   参考文献:
  [1]适合银行特点的几种经济责任制形式[j].金融理论与实践.1983(06)
  [2]郭宏宇.建立贷款经济责任制的意义[j].金融研究.1986(11)
  [3]魏振光.银行实行责任制的几点意见[j].中国金融.1981(11)
  [4]王玉川,童侣柏.银行实行经济管理责任制的探讨[j].金融理论与实践.1982(0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银行 银行会计 银行会计 国民经济核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