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有关银行卡冒用风险原因解析与防控措施的分析

原文作者:张晓燕

  摘要:当前银行卡发展进程加快,银行卡使用中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上升,如银行卡窃取、欺诈、盗用及冒用等等,严重阻碍了银行卡业务健康发展。本文从银行卡冒用的相关背景出发,分析了导致银行卡冒用风险的形成因素,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银行卡 冒用风险 防控措施
  一、前言
  当前经济形势下,银行卡业务在不断发展繁荣的同时,所要面临的风险的种类以及程度也在不断上升。长期以来,银行卡的遗失、盗用、冒用等各种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导致银行卡出现冒用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而银行卡一旦出现冒用情况时,往往会影响到银行卡用户的经济效益,并且致商业银行处于相当不利的处境中[1]。因此,必须重视对银行卡冒用风险的管理与防控工作,以增强银行卡的使用安全性。
   二、银行卡冒用风险的相关背景介绍
  银行卡的冒用情况,通常是指持卡人的银行卡被他人所持有且使用,包括持卡人在知晓情况下(包括了事后知晓)和不知晓情况下这两类。且前者一般是指借用及亲朋好友擅自使用,后者则主要是指被盗、遗失及被抢等形式,这些构成了银行卡冒用情况主要表现形式。
   同时,银行卡冒用一般是以非法套现等方式出现,并且在冒用以后进行举证的难度比较大,冒用责任的认定缺乏相应法律规定与司法解释基础,导致银行卡冒用风险不容小觑。而且从实际审判结果中可以发现,法官通常会偏重于维护银行卡持卡人利益,而将举证的责任都加诸于银行身上,当银行无法进行举证时,判决倾向于由银行与特约商户来承担相应的冒用责任。WWw.11665.COM因此,当发生银行卡冒用情况时,往往会给银行带来较大损失。所以,银行需要不断提升银行卡冒用风险的防控水平,以将银行卡冒用给银行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三、导致银行卡冒用风险形成的原因分析
  (一)持卡人风险防范意识不高
  营业网点相关设备一般存在操作台较大、密码键盘的外露以及一米安全黄线的形同虚设等现象,从而导致银行卡的冒用分子可以很轻易地拉近和持卡人的接触范围。银行卡冒用分子通常采取窥视与观察银行卡持卡人输入密码手势等方式轻易获取持卡人操作密码,从而银行卡冒用分子进行银行卡伪造或变造等犯罪活动,提供了便捷条件。
   从银行卡持卡人自身来说,持卡人经常在排队存取款时没有按照相关顺序进行,取完款后,随意丢弃存取款的凭证,并且在进行银行卡密码设置与输入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提防旁人的偷窥,甚至存在银行卡与身份证都在身上,即使他人知道了银行卡卡号与密码也无法取现的观点,这些都为银行卡的冒用分子进行卡号窃取以及密码窃取等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设备故障因素分析
  银行卡使用设备由于自身技术缺陷,容易造成的持卡人私人信息的泄露等风险。在使用银行卡的过程中,可能会由于相关设备的故障或软件缺陷、通讯线路的中断等问题,导致持卡人无法和银行取得及时联系,并且无法进行有效地挂失。这些问题的存在,进一步增大了银行卡冒用的风险水平。
   (三)银行卡自身的技术缺陷因素分析
  当前,银行卡大多存在科技含量较低以及高科技的犯罪活动日益突等问题。同时银行卡制造所需要的磁卡读写器和程序盘可以很轻易的市场上购买到,若再配上计算机设备,就可以轻易的进行读卡及写卡、密码输入等操作,以此获取与更改银行卡的磁条信息,并轻易的进行银行卡的伪造与变造活动。此外,当前银行卡冒用团伙,经常采取在atm机上进行高科技设备的非法安装等手段,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资料,或者欺骗银行卡持卡人,从而窃取持卡人的账户资金[2]。
   四、完善银行卡冒用风险的防控措施分析
  (一)提高银行卡持卡人的风险防范意识
  银行卡冒用既给银行造成了巨额损失,同时也给持卡人造成损失与不便。而银行卡冒用情况的产生,大多是和持卡人自身行为相关,如银行卡的丢失与被盗,以及个人信息的被盗。因此,持卡人应当树立正确分银行卡冒用风险管理意识,做好银行卡冒用风险防范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妥善报管好个人资料,不要将身份证等信息随意泄露给他人知道。只有这样,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银行卡的冒用风险发生。
   对此,银行应当做好持卡人的风险管理以及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可采取网络、营业网点以及宣传册、告示、手机短信等各种方式,来警示银行卡持卡人,提高银行卡持卡人风险防控意识。
   (二)完善银行卡风险防控技术手段
  应当积极采用各类风险防控技术,以保障银行卡信息安全,积极引用国外先进技术手段与风险防控理念,降低银行卡的冒用风险。首先,应当加快对atm机与pos机的改造进程,促进技术更新换代。同时,要将银行卡的磁条卡改换成芯片卡,并及时完善芯片卡使用与管理标准{3]。在进行atm机与pos机的改造工作时,可以考虑增加英文字符与特定字符等进行密码设置,通过持卡人的自由选择来设定6到12位的密码。
   此外,还应当加强atm机与pos机的外围和按键遮护等方面的设计工作,充分考虑通过持卡人的身体来进行自然遮护,并且在外围上增设相关安全线与防护栏设施,从而促使银行卡冒用分子密码破译以及从旁偷窥与记忆密码难度上升。[论文网]
   最后,可以考虑在atm机与pos机设备旁边增设相关碎纸机,或者直接增加atm机的碎纸功能,以方便持卡人在当场进行相关书面操作凭证的销毁工作,最终提高银行卡的冒用风险防控水平。
   五、结语
  纵观全文,可以发现,银行卡冒用风险不仅给国民经济的健康有序运转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同时还给持卡人以及银行都带来巨大损失,这也是制约银行卡市场健康长远发展的主要障碍。并且随着当前银行卡事业的发展进程加快,在大力促进金融市场的繁荣发展同时,所面临的银行卡冒用风险种类以及范围都在日渐增加。因此,为了维护一个更好的银行卡市场运行于管理秩序,保护各当事人合法经济权益,有必要完善银行卡冒用风险的管理与防范体制。
   参考文献:
  [1]吴春林.严把受理终端 防范银行卡冒用[n].中国城乡金融报,2009(06):01-03
  [2]曾瑾.信用卡欺诈风险的防控[j].国际金融,2012(11):26-3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冒用 风险 人防 承诺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情感教育培养的几点思考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有关律师诉讼技巧完善的思考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与处理方法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