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现状与成因分析

原文作者:王惠华

  摘要:目前,我国正面临金融业的改革问题,而金融业的改革中最大的难题便是我国商业银行出现的不良资产现象,如今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比例正在增大,这个问题已成为金融界广泛关注的焦点。由于银行在我国经济中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起严重的金融危机,甚至造成我国经济的巨大损失。
   关键词:银行 不良资产 原因 措施 金融
  一、什么叫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
  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又称不良贷款,指的是银行无法收回的投资。在银行的资产业务中,资产的风险超过了预期的估算,并且损失了一定数量的资金。银行为了扩大业务,一般会贷款给个人或者机构,而贷出的款项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按时收回,导致银行的资产有了亏损,这也被称之为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而且从行业分布来看,第二、三产业的不良贷款占了43%左右,大部分是餐饮业、批发业、零售业、工业等,总体来说,第一产业占的比例不高。
   据银监会调查,2011年与2007年相比,银行不良资产数量有所下降,但距离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针对商业银行的资产现状,实行了宏观调控的经济政策,减小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风险性。
   二、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现状
  (一)难以收回的贷款在银行资产中占的比例较大
  如今,银行为了拓展业务,贷给了个人和机构一部分资金,但回收本金和利息却有一定的难度。很多的贷款人都无抵押或担保,导致银行债权得不到保障,在抵押贷款中,真正用商品房、商铺、存单等抵押的并不是很多。Www.11665.com即使有担保人,相当一部分也是属于无代偿能力的,一旦贷款的企业倒闭或是破产,银行将收不回这笔贷款。
   (二)贷款的人或机构欠银行利息
  银行的收入有一部分靠的是贷款的利润,而银行贷出的款项中,欠息现象严重。不但不能为银行带来收益,反而会增加银行资产预算的风险性,成为银行的利润计划中难以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三)银行治理结构不合理
  现阶段,我国一些商业银行的股权机构存在一定的缺陷,从而导致银行内部治理结构不合理。地方政府机关在商业银行中处于控股地位,银行的管理层职位都是政府推选或者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商业银行的被控制在政府手中。银行内部的董事长或者高层管理人员没有实际决定权,无法对银行代理人形成有效的监督。
   (四)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
  一些小城镇的商业银行并没有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也没有合理的风险管理条例,在风险来到的时候,没有及时和有效的去处理。而且银行业没有聘请专门的风险管理人才,从事风险管理的人必须要有很高的素质和技能,很多银行都匮乏这方面的人才。
   三、我国商业银行产生不良资产的原因
  (一)贷款的人或企业没有偿还能力
  一些企业没有规划好自身的发展,生产技术落后、产品老化、服务意识不强,导致他们在市场上不能长久的立足,在资金周转不灵的时候,企业向银行进行贷款,却没有改变企业自身的结构和生产状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问题。虽然企业借助银行的贷款暂时度过了危险期,但得到的收益仍然不足以收回贷款,造成了银行不良资产的产生。
   (二)通货膨胀影响了银行的资金周转
  20世纪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物价开始大幅度提升,货币价值也开始增长,银行账面的利润有所增加,但实际库存的商品量却越来越少。因为货币金额虽然增加了,但单价却高于以前了,所以商品的实物量减少了,这也叫通货膨胀。[论文网]
   在通货膨胀中,物资价格金额增加,账面虽然有所激增,但却是虚盈的。尤其是将部分虚盈的资金当做税缴上去后,资金却少了一部分,并且经营规模缩小,影响了银行正常的资金周转和贷款的偿还。
   (三)商业银行之间的恶性竞争
  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变,商业银行的形式已经转变为自负盈亏、自己经营,所以很多银行担心自身被挤出市场,才有了银行与银行之间的恶性竞争。一些银行为了争夺市场,不得不采取降低贷款利息的方法,并且对贷款的要求放低,这就形成了贷款质量的降低。一些无偿还能力的人也来借款,导致银行出现无法收回的贷款,并且最终造成死账、呆账的严重后果。
   四、防止银行出现不良资产的对策
  (一)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
  银行要聘请专业的风险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和监督。在贷款之前、贷款之中、贷款之后三个阶段实行分段管理。在进行贷款的时候要先调查和评估借款人的资料和信息,并且为贷款的个人或者企业建立信用信息。贷款之后跟踪管理,以防止赖账、拖账的现象出现。
   (二)减少政府机构的政策性贷款
  一些商业银行虽然体制上是企业,但仍然受政府机关的干预和管理。所以政府要彻底放手,改变对银行的管理方式。并且采取对银行有利的政策,不能再将政策性的贷款强加给银行,要和银行、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另外,政府还应该对不还贷款的企业严惩,建立合理的贷款机制。
   (三)国家需要对建立银行不良资产的专项法律
  虽然我国目前有《银行法》和《破产法》,以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但仍然没有明确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权利和地位,更没有赋予银行处置不良资产合理而正确的手段。所以国家需要加大法律追究力度,修改法律法规,防止企业利用破产等形式逃避银行贷款的追究。
   (四)每个银行之间建立信用档案制度
  采取银行和银行之间建立信用档案的方式,将贷款人的信息、资料、还款情况等,全部归入档案,为拖账、赖账的人建立黑名单,在第一次贷款时没有及时归还,下次此人或公司在别的银行进行贷款时,登陆信用档案即可查出此人以往的贷款信息,大大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贷款风险。
   五、总结与体会
  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给其自身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也对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所以,商业银行应该正确的面对这些问题,并且在国家经济宏观调控的支持下,合法合理的进行处理,从而实现银行资产的合理配置。
   参考文献:
  [1]王晓为.降低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对策研究[j].现代企业文化,2012(36)
  [2]黄隽.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及规避[j].金融博览,2012(19)
  [3]杨月.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问题研究[j].南北桥,2012(11)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不良资产 商业银行 不良资产 银行 不良资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老掌门复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