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原文作者:王胜功

  摘要:面对高速公路建设巨大的投资额,如何充分利用资金获取最大的投资效益已经成为高速公路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分析了影响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的主要因素,并针对我国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高速公路 施工成本 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和控制是所有企业都极为关注的问题,不仅影响到施工项目经济效益和经营目标的实现,还会影响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和未来发展。对于高速公路施工企业来说,成本管理贯穿于施工项目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准备、项目实施、直至竣工验收和后期养护管理都离不开成本管理。科学合理的项目成本管理有利于更好地分析施工项目的财务情况,调整资金流动、控制项目收支、促进项目效益的实现。
   一、影响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的主要因素
  影响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施工设计及方案因素。主要包括施工总体方案设计、施工方法、施工进度计划等等;第二,人员因素,主要指参与高速公路施工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组织管理水平、专业技能以及人员费用等因素;第三,质量因素,主要指为达到高速公路的质量目标而产生的成本,包括高质量材料、高技术施工设备、质量检测费用等等;第四,工期因素,主要指为了使高速公路施工项目在规定期限为完成而发生的成本。
   二、我国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现状
  1、没有形成全员参与的成本管理观念。在高速公路项目的成本管理过程中,一些企业只是将成本控制工作分配给项目主管和财务人员,没有建立全员参与的成本管理体系,没有将权利、责任和利益综合起来进行考虑,不仅挫伤了其他员工参与成本管理的积极性,也导致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WWw.11665.cOM财务部门虽然可以较好地完成财务核算和日常管理,但对于如何降低项目成本却难以提出实际性的成本控制建议和方法。而在施工项目进行过程中,对项目成本影响较大的技术人员和实际操作人员并没有成本管理意识,在材料耗费、设备使用和人员调动中并没有对财务成本进行控制,导致整个施工项目成本费用偏高。
   2、没有建立全过程的成本管理流程。成本管理贯穿于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的全过程,但不少企业并没有形成全过程的成本管理流程,对成本管理流程没有进行系统化和精细化的梳理。在施工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缺乏合理的施工计划,导致材料和设备不能及时进场,人员不能按时到位;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对人员配备、材料耗费和设备利用进行良好的协调和规划,导致人力、物力和财力浪费;在施工后期没有对施工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的总结,难以对成本管理进行合理的控制和纠偏;在后期养护阶段没有注意对已建工程的维护,导致项目返工。
   3、没有全面的成本管理体系。首先,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建立涵盖成本管理各方面及项目各部门的全面的成本管理制度。其次,成本管理的方法不完善。一些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没有掌握专业的成本管理知识,企业没有引入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难以对成本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管理。再次,缺乏相应的成本管理成果考核机制。在成本管理中重编制、轻执行,年度考核主要集中在事务性工作上,过于关注对工程量、工作方法等方面的考核,而对于成本管理的结果没有相应的考核机制,难以对预算执行的情况进行评估。
   三、加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
  1、树立全员参与的成本管理观念。首先,根据系统性、动态性的成本管理原则,将成本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各层级都积极参与其中,做到项目成本全员控制。其次,在确定了成本管理的总目标后,将成本管理的目标和任务逐级按生产要素分解至不同部门和岗位,并按部门建立成本责任制,要求逐一落实到人,使参与施工项目的全体成员都有成本管理目标和成本管理责任。再次,企业进行招聘和员工培训时,应关注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使更多的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具备成本管理的理念和专业素质。最后,还应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将成本管理的总目标进行多层次分解后,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并将其落实到各层级、各部门。为提高员工进行成本管理和控制的积极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员工进行月度、季度和年度成本管理考核,并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结束后根据工程总体利润和员工成本管理考核的实际情况进行奖励。[论文网]
   2、完善全过程成本管理的流程。首先,施工准备阶段。在招投标阶段,根据工程概况、招标文件、市场信息和企业自身情况进行成本预测,确定投标决策。中标后,组建项目组,对施工设计方案、施工方法、施工顺序等因素进行详细分析,确定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目标,做出具体的成本计划,并将目标成本进行分解,将成本管理的目标落实到人。其次,施工实施阶段,对施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和财务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加强原材料管理,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做好原材料进货价格分析,做到科学合理地采购,做好原材料的科学堆放,从而确保科学合理的原材料成本控制;加强机械设备管理,选用合适的施工设备,科学安排班次,及时进行施工设备的检修工作,确保工程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做好人工费用控制,采用内部班组混岗作业方式,确保工程进度和人力费用的耗费相匹配,做到工程任务的层层承包制度,改善劳动组织,减少窝工浪费,同时精简非必要支出,减少管理费用。建立动态成本管理机制,及时对施工各阶段的成本进行分析,与成本管理目标进行对比,找出差异出现的原因并及时进行纠正和调整。再次,项目竣工阶段。认真做好施工项目的验收工作,保证施工项目的顺利交付。最后,工程养护期。制定详细的保养计划,减少工程返工。
   3、建立全面的成本管理体系。首先,要编制总体的项目成本预算,根据工程项目的内容对责任成本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将各工序的单价费用都计算清楚,平衡调整各项费用,找出最佳目标成本。其次,要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各部门、各岗位之间要做到彼此协调、职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确保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的进行。再次,要将全面成本管理落实到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合同签订、施工方案选择、施工进度控制、施工质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风险成本管理等等,在每一个环节都把好成本管理关。最后,加强人员培训。对项目相关负责人和财务管理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化的成本管理知识培训,使其掌握现代化的成本管理方法和知识。对于企业一般管理人员也应进行普及性的财务知识培训,使所有管理人员都掌握基本的财务知识。对企业一般职工进行成本管理理念培训,帮助其树立节约成本的意识和成本管理的基本观念。
   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不但需要管理层和财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还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和配合,建立全面成本管理体系,通过全过程的成本管理流程,将成本管理工作落实到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从而减少项目总体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张国光.高速公路工程的成本预算与控制[j].交通世界,2013,2:183-184
  [2]惠小军.公路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法与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168
  [3]戴安蝉,肖静.基于提高高速公路施工管理的相关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2,27:369
  [4]赵鹏飞.项目管理在高速公路施工阶段的应用[j].交通标准化,2012,23:40-41
  [5]陈桂田.高速公路路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探讨[j].城市建设,2010,3:5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本管理 施工成本管理 高速公路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浅论王蒙《苏联祭》中的苏联音乐情结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浅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些做法
    浅论小学数学中的创新性教学
    浅论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浅论我国地方政府财政竞争效率
    浅论如何进一步形成育人合力 增强高职院校大…
    浅论水彩画本体语言的表现特性
    浅论中国画的文化内涵
    浅论小学数学教师怎样上好数学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