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党的十八大后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析

原文作者:胡慕陶

  2010年我国经济赶超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蛋糕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分配问题中出现的矛盾也日益凸显。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虽然自2008年起逐年回落,但是这一数据仍然超过了国际警戒线0.4的标准,反映出收入差距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说明了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尤其我国现在处于经济转型期,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分配不公会妨碍社会的稳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对这一问题进行持续的分析和探讨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问题存在的最为突出的矛盾
  (一)城乡居民的贫富差距有缩小的趋势,但是差距依然较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表明,从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来看,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如果把城镇居民按收入水平划分为五等份,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345元,而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456元,差距近5倍;而农村居民低收入组人均纯收入为2316元,高收入组为19009元,差距为8倍左右。”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0.49降低到2012年的0.474,反映出收入差距虽然有缩小的趋势,但是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大概相差3倍。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仍然受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的制约,“同工不同酬”的身份歧视使农民工的工资偏低,加上医疗、养老、教育、福利、社会保障等非货币性因素的影响,使他们不能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待遇。wWW.11665.cOM农民获得收入的渠道很少,只有通过土地剩余生产物和劳动获得劳动报酬,而农民的宅基地、耕地的使用权不能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流转,仅有的征地补偿费用也不高,因而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渠道和数量都是有限的。由城乡收入差距产生的城乡消费差异明显,占人口超过一半的农民对消费的贡献微乎其微,已然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均衡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财富的聚集效应使得贫富差距拉大
  1999年“胡润百富榜”首创,上榜门槛为0.5亿元,上榜人数50人,其中拥有10亿身家的富豪24人。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3全球富豪榜”称,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创造10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富豪数量达到212人,比美国多1人,在这十几年中社会财富迅速向少数人集中。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城市中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带来了城市中高收入人群财产性收入的快速增加,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张梦星:《中国收入差距现状——对话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载《中国新时代》2012年第8期。)与此同时,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长缓慢,获得财富的渠道和手段很少,有的人收入仅能维持简单再生产的生存底线。他们在就业的过程中往往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干最苦、最脏的活,而且生活条件恶劣,却很难得到相应的报酬和保障。因此,我国的广大低收入人群虽有迫切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却无力完成消费支付,而富豪们则可以通过金融地产投资或从事经营性活动使财富不断积累。贫富差距拉大严重制约了我国内需的扩大,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论文网]
   (三)行业之间、高管与普通职工之间收入差距悬殊
  国家统计局2011年的数据显示,“我国非私营单位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最高,达9万元以上,最低的农、林、牧、渔业每年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两者相差4倍多。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平均工资最高,达35562元,最低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每年收入只有1万元出头,两者之比为3.03:1。如果用非私营单位金融业的平均工资与私营单位的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的平均工资相比,两者差距超过8倍。除了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也是比较大的。中关村某家it上市公司,基层普通员工月薪4000元,高管年薪数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收入差距达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在同行业中,由于先进的行业技术、优厚的资本、高素质的人力资源都掌握在非私营单位,使其劳动生产率较高,凭借在配置资源和权利等方面的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对私营单位的影响巨大。尤其是垄断行业高收入问题更为严重,行政性的市场准入壁垒,挤出私营企业,轻而易举地形成行政性垄断,如金融业的职工平均工资比城镇职工平均工资高出很多,垄断行业工资过快地增长,工资收入的形成机制较为混乱,垄断利润增加迅速并向工资转移。究其原因在于监督制约机制欠缺,对管理层为自己制定不合理的超高非工资性收入没有约束力。机会不公导致收入差距过大,会降低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积聚起来会使人产生仇富心理,影响社会的稳定。
   收入是维系个人及家庭生存所需的基本保障,而收入分配合理与否关乎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深化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护劳动所得。只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才能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二、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打破国有企业对某些行业的垄断,但要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打破国有企业对某些行业的垄断,尽可能摆脱垄断行业分配格局的扭曲。在市场竞争还远未充分的情况下,只有引入竞争机制,才能逐步提高国有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对行政性的市场准入壁垒要放松管制,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经营。资源性、垄断性国企员工的薪资、福利水平明显高出其他国企和非国企员工,而实际上这些普遍高出的收益并非可以完全归功于企业微观管理运行的高效率。因此,赋予民营企业更多平等的竞争机会,减少乃至消除国企凭借特权取得的竞争优势,维护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是十分必要的。对于自然性垄断的行业,定价机制要由政府主导,对行业利润进行有效的监管,把过多收益收归国家,对其进行严格的审计把关。提高垄断国有企业分红比例,扩大红利上交范围,获得的高利润,可以通过政府转移支付等手段,统筹用于民生支出,进入国民收入分配体系,分配到其他行业的职工手中去。既坚持了国有企业的公有制主体地位,也体现了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二)完善工资制度改革,提高财产性收入的比例
  国有企业改制完成之后,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向经营效益比较好的大企业集中,大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其平均工资水平就相对较高,并且增长也相对稳定。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一些中小私营企业,其平均工资水平则比较低。这种结构性的因素造成了虽然在同一行业中,但由于所处的企业不同,收入明显不同的现象。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应该建立起适合本企业当前薪资水平与企业业绩挂钩的制度,一方面,健全收入形成机制,尤其要加强薪资管控,实施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缩小国有企业内部

高管与普通员工薪资水平的差距,使劳动报酬的增长与企业的盈利增长情况同步;另一方面,缩小国有企业与同行业同领域非国有企业员工的收入差距,就需要改革设计者有战胜即得利益集团的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因此更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工资水平应该与其他行业职工付出同等劳动获得的报酬维持在相应的水平,不应该有过大的差距。否则容易导致富者越富,穷者越穷,财产分布不均等造成的差距代际相传。这样会加剧本就日益明显的贫富差距,成为社会分配失衡中的敏感问题。通过实施工资平等协商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措施,实现企业效益的增长和员工工资增长的双赢。初次分配要公平,且应上升到法律和制度层面。
   (三)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步伐,消除城乡差别
  加大城市化进程的步伐,消除城乡差别是缩小城乡贫富差距的必由之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完善户籍制度改革,要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使转移出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可以在城乡、地区之间自由流动,给其在城市合法的市民身份,尤其是二代农民工的流量、流向、结构和利益诉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要保障其享受城市居民的社会保障和待遇。第二,增加农民收入,重在增加农民的劳动收入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给农民提供更加公平的机会。增加农民劳动收入,要从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提高农作物价格两个方面入手,建立合理的定价机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公平定价,形成规模,把农村土地征用的补偿标准制度化,让农民享有农地征用的收益,增加其财产性收入。第三,加大对农村的教育投入,提高农民素质。保证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城乡、地区间合理分配,使农业人口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为其提供向上层流动的机会,从长远上能扭转贫富分化加大的趋势。
   (四)进行税制改革,提高财政效率
  税收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也是调节再分配的重要手段,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税制改革关键在于对富有阶层加税的同时对大部分人减税、免税。通过所得税改革调节收入分配的流量。现阶段,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有可提升的空间,探索以家庭为单位的所得税征收方式,降低纳税人负担,调动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加大监管力度,严惩偷漏税行为,建立金融实名制度,实现个人乃至家庭收入信息的透明化。通过所得税改革调节收入分配存量,渐进开征房产税和遗产税。总结房产税开征试点经验,推进制度建设,做好产权登记与保护、税基评估、信息管理、税收征管等各环节的工作,经过试点走完必要的经验积累和方案优化过程。所以,我们在讨论中也必须强调对于渐进要领的认可(从试点、从高端、从增量开始)。另外,对于培训、交流活动,也需要做出积极的、有前瞻性的安排。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开诚布公地展开讨论、作情况通报、安排听证等等待相关的立法条件逐步成熟。税收收入要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保障房、经适房建设,建立公共医疗制度,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在增进公众福利的同时也能提高居民消费倾向,有助于扩大内需。
   三、结语
  一个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不仅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还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虽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任重而道远。通过分配制度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完善工资制度改革,加大城市化进程的步伐,辅以税收制度改革,必然能够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八大 收入分配 制度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美元深度思考的十大麦氏金言
    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认识与思考
    四川党的建设:农村版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罗奇 看好中国经济的十个理由
    罗奇 看好中国经济的十个理由
    探析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十大长效机制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私营经济政策探析
    WTO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十大影响
    浅论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十大战略
    浅谈商业银行员工应该具备的十大观念意识
    浅议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十大长效机制
    农村税费改革应配套的十大改革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