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WTO是一个法治的理想国

原文作者:佚名

 wto的规则是全体一致通过和组织的自愿加入,这奠定了wto是个良好的体系。其次,良好的法律需得到良好的执行。
  良好的执行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wto有强制管辖权。但有的国际组织没有强制管辖权。
  第二,wto裁决具有强制执行力。这包括三种方式:一是修改措施,二是提供补偿,三是提供贸易报复。特别是提供贸易报复,这是一种强制的执行力,不执行wto就授权胜诉方报复。
   第三,wto的裁决得到了普遍的尊重。wto于1995年成立迄今已经受理400多个案子,做出了200多个裁决。据统计,200多个裁决中,80%以上的裁决都是败诉方修改了它的措施。少数的裁决由于特殊原因,败诉方无法修改,但提供了贸易补偿。极少数的裁决,修改措施也不行,补偿也不行,胜诉方被授权报复。因此,wto裁决的执行效力是好的,可以说,wto的裁决是得到普遍尊重。
   中国加入wto后涉及到中国的案件,其裁决得到了普遍的尊重。
  2009年中国诉美国“禽肉进口限制案”中,美国国会在拨款法案中有一条“拨给农业部的款项不得用于进口中国的禽肉。包括建立检验的规则,进行核查、建立检验的标准、谈判等等,”中国认为这带有明显的歧视性并因此起诉美国,在此案做出裁决前,美国就意识到错误并修改了它的这个年度法案,中国用wto的规则来维护自己的权利,这是非常典型的例子。而美国在这个案子里也遵守了wto的裁决。
   第二个案子是去年我国胜诉美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案”,简称“379案”。wWw.11665.cOM这个案件胜诉点在于美国从2008年开始就对中国的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对某一种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同时征收反倾销税,这没有问题,但是由于美国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在计算幅度的时候,中方认为美方把补贴的额度也算进去了。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同时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就出现了“双重计算”的结果。比如一个杯子补贴是10元,但是最后征收的结果有可能是15元,因为在算倾销幅度的时候也算了一部分钱。此案wto裁决中国获得了胜诉。wto裁决美国败诉后,美国做了两件事,一是修改了法律,即将来在做反倾销调查时要考虑补贴的数额是不是有重复计算问题,如果有,就要从补贴里去掉;二是因为此案中国诉美国对四种产品反倾销反补贴,美国商务部规定,对这四种产品进行复审是否存在有双重计算的问题,如果有就要改。此案中美国面对wto的裁决既修改了法律又展开重新调查,执行了wto的裁决。[论文网]
   第三是中国诉欧盟紧固件案。中方认为单独税率用了20多年的欧盟反倾销的计算方法不公平。2011年,wto裁决欧盟败诉,欧盟做了两件事,和美国做的一模一样。第一是修改欧盟的反倾销法,第二就相关的案件进行复审。法律修改在今年已经完成,案件的复审刚刚完成并已公布。
   这三个案件都是胜诉的案件。欧盟和美国执行了wto的裁决,采取了立法上的修改,复审案件的修改。
  而中国也同样尊重wto的裁决。有三个中国败诉的案件可以说明。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4条第1款规定,依法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不受本法保护。美国在2007年起诉中国,认为这个法律违反wto的知识产权协定,wto的trips协定吸收了伯尔尼公约,按照伯尔尼公约的规定,著作权是自它产生之日起就有了'著作权有很多内容,包括财产权、出版权、传播权、署名权等很多权利。不能因为反动、淫秽、暴力就禁止出版传播,甚至没有署名权。根据中国原来的法律,依法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不受本法保护。美国诉称这违反wto以及伯尔尼公约规定。wto裁决美方胜诉。2010年2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删除了第4条第1款。这个案件是要写入中国法制史了,中国在此案中尊重了wto的裁决。
   二是2009年的“汽车零部件案”。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承诺,关税经过五年要降到25%,汽车零部件的关税要降到10%,零部件要有税号。后来中国政府规定“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要按整车来收”以监管很多汽车厂商的避税问题。为此美国和其他的国家起诉中国违反关税约束的承诺。wto的裁决认为中国采取的规定是错误的,提高关税是违反了wto承诺。后来中国履行wto的裁决取消规定。
   三是2007年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案”。中国当时进口杂志和图书、电影有某些限制,美国认为此举违反wto承诺。wto裁决中国败诉后,中国修改了出版物管理条例,去掉限制性条款,体现了中国对wto裁决的尊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杨国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农场财务部门如何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ANP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中的应用
    浅析电子商务征税影响
    基于语料库的商务英语词汇学习探究
    统筹兼顾 稳中求进促进商务工作继续平稳较快…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体验商务英语》课程的…
    原则型谈判在国际商务活动中如何应用的问题
    浅析影响国际商务交流的文化因素
    试析税务部门税收宣传体系之我见
    中国——关于东盟自由贸易区背景下商务谈判…
    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几点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