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美国经济走势及进口需求的变化

原文作者:陈晶

 [摘 要]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从2009年第三季度企稳回升一直处于持续的去杠杆化过程中,复苏之路缓慢艰辛。经过金融危机后三年多来的调整,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若干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趋强的迹象,但2012年以来由于欧债危机的深化和美“财政悬崖”威胁遏制了经济加快复苏的脚步。通过深入分析金融危机至今美国经济的发展轨迹及影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素,提出了美国经济前景展望及对进口需求变化的影响,对于把握当前美国宏观经济态势及时调整对美出口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美国经济;经济复苏;进口需求
  一、美国经济持续缓慢温和复苏
  进入2012年,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缓慢温和的复苏态势。2012年第二季度,美实际gdp增长1.3%,增速较第一季度的2%有所放缓,上半年美经济平均增速仅为1.7%。进入第三季度,在个人消费、政府开支和住房建筑投资增加的支撑下,据美国商务部10月底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实际gdp增长了2%,经济较第二季度有所提速。
  2012年前三季度,美gdp主要构成指标的具体表现为:
  1. 个人消费开支温和增长
  2012年第二季度,美个人消费开支增长由第一季度的2.4%放缓至1.5%,其中耐用品消费增长由第一季度的11.5%大幅削减至第二季度的-0.2%,汽车的销售额仅增加了0.2%,而计算机的销售额则下降了0.1%。第三季度,受耐用品消费增长显著回升8.5%的带动,个人消费支出较第二季度强劲增长达2%。wWW.11665.cOm
  2. 国内私人投资显著放缓
  2012年前三季度,美国内私人投资增长显著放缓,由第一季度的6.1%显著放缓至第二季度的0.7%,第三季度则只有0.5%的微幅增长。其中,非居民住宅投资增速下滑明显,由第一季度的7.5%下降到第二季度的3.6%,第三季度则呈现1.3%的负增长;非居民住宅投资中的建筑投资增长收缩最为显著,由第一季度的12.9%下降至0.6%,第三季度则收缩至-4.4%;软件及设备投资增长从第一季度的5.4%微跌至4.8%,第三季度呈现零增长。低迷的企业投资可能反映出,随着美国大选及财政悬崖的逼近,在政策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及海外需求放缓之际,企业不愿增加开支的暂时观望心理。
  3. 出口波动,进口放缓
  2012年上半年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出口的温和增长,第二季度美出口增长由第一季度的4.4%小幅增加至5.3%,但进入第三季度以来,由于欧洲及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美出口环比下降了-1.6%,拖累经济增长减少了0.23个百分点。
  201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美进口环比分别增长3.1%、2.8%和-0.2%,呈现递减趋势,反映了美国内市场需求的疲弱不振。
  4. 美联邦政府开支增加,地方政府开支削减减缓
  美联邦政府开支2012年前三季度环比分别增长-4.2%、-0.2%和9.6%,第三季度美联邦政府开支出现正增长中国防开支继此前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后大幅增加了13%,非国防开支增加了3%。仅国防开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0.64个百分点,如果除去国防开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将为1.36%,与第二季度基本持平。
  同时,美地方政府开支削减也有所减缓,由2012年第一季度的-3.0%放缓至-0.7%,第三季度则只减少了-0.1%。美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开支的增加对经济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使经济在制造行业放缓、企业投资减速、自主增长十分疲弱的情况下不致显著放缓。
  二、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内生动力正逐步增强
  美国经济从2009年第三季度企稳回升以来一直处于持续的温和复苏之中,实际gdp平均年增长率2.2%,虽然复苏之路缓慢艰辛,但经过金融危机以后三年多来的调整,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若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转强迹象,具体表现为:。[论文网]
  1. 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取得了长足进展
  金融危机三年多来,美国家庭和金融部门的杠杆率都在持续下降。根据美联储的统计,美国家庭债务总额已从泡沫最严重时的顶点下降了6%。目前美国家庭债务已经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下降到87%,正逐步接近其长期趋势水平。银行部门杠杆率也已经从危机时的25倍以上,下降至15倍以下。目前美国企业部门的现金流和利润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小企业信贷活动正日益增强。
  2. 房地产市场持续改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日渐显现
  2012年第三季度,美住宅类固定投资大幅增长14.4%,增幅大于第二季度的8.5%,而第一季度增速为20.5%。自2011年第二季度恢复正增长以来,美住宅类固定投资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增长。
  目前美国所有主要的房地产价格指数都处于上升趋势,case-shiller房价指数一年前就开始上涨,在每一个大都市地区这一指数都呈现逐月上涨之势。房屋销量在上涨,销售速度在加快,房屋建设也有所恢复,表明美国楼市或已见底。根据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房地美)最新发布的报告分析,2012年以来美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开始承担起传统的引领经济复苏的角色,成为美国经济增长中的一大亮点。在2012年上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1.7%的增速中,房地产业贡献了0.3个百分点,预计下半年仍会提供相同动力。
  3. 制造业回流美国
  由于新兴国家劳动力成本优势在显著收窄、美国能源成本优势扩大,考虑到知识产权风险和供应链的脆弱性以及奥巴马政府推出振兴制造业计划(考虑对美国公司的海外业务利润课以重税),美国制造业企业有调整全球业务布局的迹象。金融危机后,相当数量的跨国公司将原本在海外进行投资的项目转投美国。从行业部门来看,这些“回巢”的公司不仅涉及it电子等高科技产业部门,也涉及机械、电器、汽车等传统产业部门,甚至还包括一些普通日用消费品制造部门(例如筷子、咖啡)。从数量比例来看,据波士顿咨询集团2011年的调查显示,总部设在美国的、收入超过100亿美元的跨国公司中,有48%表示愿意“回巢”美国。据波士顿咨询集团估计,回巢可能为美国带来200万到300万个就业机会。回巢过程才刚刚开始,两到三年后(2013-2014年)有望达到高峰。

  4. 美国内能源供给能力迅速提高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2年美国天然气产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美国石油产量曾一度自1970年高点下跌了48%,至2008年仅500万桶每日。而得益于对页岩油的开采,从2008—2012年,美国的石油产量提高了20%。据美国剑桥能源咨询公司(ihs cera)预计,美国的石油日产量将继续增长300万桶,并于2020年前创下新高。未来五年内,单单石油收益就能给美gdp增长多贡献一个百分点,并能够带来300万个工作岗位。
  三、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因素及潜在风险
  1. 美国内“财政悬崖”的不确定性成为经济持续增长最大

隐忧
  2013年初美国将迎来“财政悬崖”。即2001年以来,美国多项减税和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在2012年底集中到期,同时2011年国会超级委员会达成的“自动支出削减机制”启动,这一系列财政政策将于2013年1月集中到期终止或开始启动,使美国财政赤字水平呈现断崖式下跌。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的预测,由于减税政策到期和政府自动开支削减计划启动,美“财政悬崖”的总规模约在6000亿美元左右。在美国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大规模财政紧缩或将导致美国经济在2013年上半年面临“失速”风险。
  为避免这一幕的发生,美国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将不得不达成一个折衷方案以尽快消除“财政悬崖”威胁,并提高债务上限。在2013财年预算提案上交后,必须分别经过两院的数轮听证、审核和投票,方能生效执行。由于财政政策是选举中要辩论的话题之一,因此美国两党迄今尚未采取共同行动来缓解“财政悬崖”问题。2011年的先例表明,玩弄边缘政策会使不确定性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刻。如果国会两党态度强硬,互不让步,则可能会重蹈2012财年预算提案的覆辙,国会最终只得以临时紧急拨款的方式让联邦政府保持运行。这一政治僵局在短期内带来的主要风险是财政可能出现过度紧缩。在极端情况下,如果决策者无法就延长临时性税收减免和扭转大幅度的自动支出削减达成共识,美国 2013 年结构性财政赤字的下降将可能超过 gdp 的4%。下一年的美国经济增长将出现停滞,同时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的溢出影响。
  此外,推迟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会增加金融市场出现动荡的风险,并挫伤消费者和商业信心。根据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财政悬崖”已给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预计到年底将导致国内生产总值损失0.6%。根据该协会的调查,55%的制造业主和其他一些小企业主都不愿意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开展经营。企业信心处于低位,对明年的经济预期尤其悲观。
  2. 欧债危机是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外部不确定性因素
  美国经济与欧盟经济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经济活动明显放缓,并通过各种渠道冲击美国经济。一是外需减少,美元升值。美国对欧盟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近1/4。欧盟经济减缓,全球经济回落,美元升值,将抑制美国出口和经济增长步伐。二是信贷标准提高。欧洲银行约占美国工商贷款总额的1/5。欧债危机加大了美国企业融资难度,流动性将进一步缺乏,从而加重了美国经济复苏的风险。据美联储高级信贷员调查,2012年第一季度,因对欧债危机和银行业危机蔓延扩大的担忧,有90%以上的银行将提高信贷标准,其中外资银行尤为明显。三是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打击投资和消费信心。美国金融市场与欧洲市场高度相关。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美国金融市场将逆风而动,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将打击投资和消费者信心,对正在缓慢复苏中的美国经济造成冲击。
  3. 就业增速逐步加快,但劳动力市场尚未摆脱低迷
  自2012年春季以来,美国就业增速出现逐步加快的趋势,但制造业就业恢复有限,新增就业主要体现在政府以及金融等服务业部门,整体失业率仍小幅上升。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1万人,失业率较9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7.9%,仍处在2001年以来的高位。目前劳动力市场仍未摆脱低迷状况,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约15%的劳动力因为找不到全职工作处于半失业状态;长期失业(失业持续时间在27周及以上)问题尤为突出,接近一半的失业人口已经有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工作。本轮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产业结构或已开始悄悄发生变化,但劳动力结构似乎还没有能够跟上这种变化。这种结构性失业一般很难用货币政策来改善,美国内就业市场的恢复仍然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四、美国经济前景展望及进口需求的变化
  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三年多来一直处于持续地缓慢复苏之中,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趋于稳定,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未来几个季度经济仍面临考验。首先,因为“财政悬崖”风险犹在,不少美国企业宁可持有现金也不愿增加投资和雇佣,将羁绊经济前进脚步。其次,鉴于目前国内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缓慢、消费支出疲弱。在消费和投资支出乏力的情况下,严厉财政紧缩措施可能使经济面临重陷衰退的风险,美国政府或有必要继续拿出短期财政支持和结构财政改善的计划以支持经济进一步持续复苏。美国经济要在跨过“财政悬崖”之后才可能摆脱目前平淡的增长态势。再次,受欧债危机的影响,2012年上半年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和各新兴市场经济体等重要海外市场的增速放缓,美国制造企业无法大幅增加出口,这是拖累经济增长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是否能够采取相应政策,进一步缓解边缘经济体的财政状况以避免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衰退的加剧,对于未来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也至关重要。
  对于未来的经济增长预期,据美联储2012年10月最新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 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为1.9%~2.4%;2013年将逐步增至2.2%~2.8%;2014年将达到3.0%~3.5%。 关于就业市场前景,美联储预计,2012年美国失业率将为8.0%~8.2%;2013年将为7.5%~8.0%;2014年将进一步下降至7.0%~7.7%。 在通货膨胀方面,美联储预计,2012年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将上升1.2%~1.7%;2013年通货膨胀率将为1.5%~2.0%。

 美国经济虽然已经度过最差时期,6月份以来各项经济指标有所改善,但由于尚未走出“财政悬崖”和“欧债危机”的阴影,投资和消费需求不振,经济在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仍难以有很大改观。受此影响进入2012年以来,美国进口增长放缓到一位数。根据美国统计调查局的统计,2012年1-8月,美国进口总计15390.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仅小幅增长了4.3%(参见表1)。
  总体来说,2012年以来美国内进口需求呈现以下特点:
  1. 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增长最为迅速。2012年1-8月,美汽车及零部件进口总计1994.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1%。
  2. 工业原材料进口增速大幅放缓。工业原材料是美最大的进口大类商品,占美国进口总额的32%。2012年以来由于原油进口减少和油价相对趋稳,工业原材料进口增速大幅放缓,同比下降了1.3%。
  3. 资本设备进口平稳增长。资本设备2012年1-8月进口总计3662.14亿美元,是美第二大进口大类商品,占总进口额的23.7%,同比增长了9.1%。
  4. 消费品进口减少。消费品是美第三大类进口商品,2012年以来进口减少,1-8月同比下降了0.4%,是美国内消费不振的反映。
  5. 食品与饮料增速与整体进口增速基本相同,属于刚性需求变化不大。
  6. 其他商品增长较快,达到11.6%,但只有480.65亿美元,金额很小仅占美进口总额的3.1%。
  7. 在机械设备方面,2012年以来美机械设备的进口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统计,2012年1-6月,美机械设备进口总计835.58亿美元,

同比增长了11.6%。其中中国对美出口达201.66亿美元,占美机械设备进口总额的1/4,同比增长15.3%。机械设备进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过去两年来美国内设备和软件投资增长相对较快,继2009年为gdp增长贡献了负1.23个百分点后,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当年gdp增长贡献了0.56和0.72个百分点。2012年前2个季度分别贡献0.39和0.35个百分点,但第三季度为零增长,显示投资趋缓,预示进口需求也将随之放缓。
  [参考文献]
  [1] 美国经济分析局.美国总统经济报告[r].2012.
  [2] 马丁沃尔夫.评估奥巴马的经济政策[n].英国金融时报,2012-10-30.
  [3] 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r].20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进口需求 中国经济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