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探讨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探讨

  目前,经济全球化快速向前推进,国与国之间在经济、技术、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广泛,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贸易活动也越来越频繁。现在,任何一个企业面对的不再是狭小的国内市场,而是一个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因此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都是非常巨大的。由于各国在语言、文化、法律、政治体制、生活习俗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些广泛存在的差异给国际贸易活动造成了种种障碍,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那么怎样才能消除贸易中存在的障碍,怎样才能降低贸易活动中的风险呢?这需要我们系统地学习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相关知识,增强自身的外贸实践技能。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作为本科国际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内容上涵盖了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的各个方面——贸易术语、贸易合同条款、贸易的磋商和贸易合同的履行,不仅包括了大量的理论知识,更要求学生掌握实际的操作技能。因此必须重视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环节,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应用型外贸人才。
  一、加强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的必要性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作为国际贸易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目标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而且也要求学生能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外贸业务各环节的实践操作技能。
  (一)适应社会对国际贸易人才需求的变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外贸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贸易竞争也更加激烈,同时由于国际贸易业务环节多、风险大,用人单位在招聘外贸业务人员时往往要求应聘者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wWw.11665.cOM因此国际贸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往往会遭遇“要求实践经验”这样一个障碍,从而影响就业。为了适应社会对国贸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我们需要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二)适应普通高校国贸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
  目前,我国开设有国际贸易(本科、专科)专业的高校数量已达610所,国际贸易专业成为我国高校经济类专业中最大的一支。由于开设国贸专业的院校数量庞大,各高校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为了提高本校国贸专业毕业生的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各个高校都制定了本校的国贸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不过基于国贸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各校的人才培养大都是以“培养实践型、应用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外贸人才”为目标。因此为了适应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我们需要加强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实践教学。
  二、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虽然各院校都在大力倡导、推进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但是在实践教学环节中也还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切实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
  (一)缺乏具有实践技能的专业教师
  目前,各院校国贸专业教师大部分都直接来自于高校应届硕士或博士毕业生,外贸专业教师自身缺乏专业实践工作经验,因此要给学生讲授实践技能,这样的讲授只能是纸上谈兵,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缺乏系统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目前的实践教学做法主要是采取“课堂案例教学+实验室外贸模拟软件实训+校外企业实习”这样一种模式,虽然在形式上看起来很严密,但是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实践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该系统中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密结合,而且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组织能力,以及需要采取正确的实施方式才能真正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缺乏校外实训、实习基地
  从实践效果来看,校外企业实习无疑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最优途径,但是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实践教学主要采取课堂案例教学和实验室外贸模拟软件实训两种形式进行,只有很少的学生能实际进入外贸企业实践。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很多院校,尤其是位于内陆中小城市的院校同地方企业的联系较少,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校外实习基地。
  三、加强国际贸易课程实践教学的政策建议
  针对上面提到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实践教学:
  (一)努力提高国贸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技能
  古人云:“名师出高徒。”要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必须首先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
  1.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
  所谓的“双师型”教师,即要求专业课教师具备两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一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有较强的教学、教研能力和素质;二要有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培养“双师型”教师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如各地商会开展的单证、贸易术语方面的培训;二是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各院校可以以学校的名义为教师联系一些专门的贸易企业,鼓励教师到这些企业挂职锻炼。这样无疑可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2.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创新
  实践教学与传统的理论教学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都有很大的区别,传统的理论教学主要以教师的课堂黑板讲授为主,而实践教学则要求教师给学生提供一种更加直观、更加生动的教学环境。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更多地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ppt、多媒体、网络视屏等,因此需要专业教师大胆创新,将传统的教学手段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起来,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构建系统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实践教学能有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能大力激发学生兴趣,拓展学生视野。但是,实践教学有效与否,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践教学模式是否科学、合理,实践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应从系统的角度来把握和实施实践教学,以此获取最大的教学效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1.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
  毕竟实践是在理论基础上的升华,如果一味地强调实践教学而忽略了理论教学,同样起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所以我们应该以系统化的视角来看待国贸实务课程的教学,把实践教学同理论教学有机联系起来,把理论作为教学的基础,把实践作为教学的升华。具体到教学中,首先我们可以先分块学习国贸实务课程的理论知识,然后就每一块所学的理论知识开展课堂案例教学和校内实验室实训,例如在讲到信用证的时候,我们可以先学习信用证的概念、类型、开证、审证等理论内容,然后给每位学生发一份信用证样单,要求学生根据要求翻译、审核、修改信用证内容,最好到实验室利用实训软件要求学生分组模拟信用证的申请、开立、审核、修改等业务流程。
  2.处理好实践教学系统内部各模块的关系
  目前,各院校的实践教学系统一般由三个模块构成:课堂案例教学、校内实验室实训、校外企业实践。课堂案例教学主要是授课教师结合所讲授的内容,安排生动的案例进行讲解,以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校内实验室实训主要是某一块内容讲完后,或是整个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结束后,利用本校建立的实验室里安装的专门软件进行贸易流程的模拟;校外企业实践主要是利用假期或是安排专门的时间,把学生派往指定的企业顶岗实习,这种实践方式一般安排在学生临近毕业前的学期。这三种实践教学形式各有优缺点,为了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我们应该把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合理确定它们所占的教学比例和教学时间、形式。
  (三)大力构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是外贸实践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实施难度最大的环节。学校应积极与外贸公司、海关、商检局、港务局、银行、税务局等企业和部门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沟通与联系,建设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训机会。学校可以利用假期或者安排专门的校外实践课程,安排学生到专门的外贸企业顶岗实习。这样做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外贸工作的基本业务技能,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也可以通过实践加强学校与企业的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对外贸人员从业素质的需求,以便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按照社会的实际需求来培养专门外贸人才。
  总之,国际贸易实务作为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强的课程,传统的理论教学已经不能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动手能力,我们必须重视教学中的实践环节,把理论教学同实践教学有机联系起来,以取得最优的教学效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熊贵林 [标签: 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弘扬“国粹” 发展“中医”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浅析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国际贸易多边规则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