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进出口价格传递的实证分析
【摘要】实证分析表明,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对出口价格的传递程度较高,对进口价格的传递程度较低。汇率对进出口价格传递的差异源于行业利润率、国际签约以及贸易壁垒。由于汇率变化对进口价格的传递远低于出口价格,人民币升值可能对进口的影响不大,而会对中国的出口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进出口价格价格传递
  
  引言
  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急剧增加,给中国的经济均衡发展和政策制定带来很大压力。同时,中国巨额的贸易顺差也招来了美国、欧盟等国家地区的责难,他们指出,因为人民币的低估,才使得中国出口大幅度增加,并导致了这些国家对外贸易的大量逆差,因此,自2002年以来,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持续不断。2005年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自此进入了升值通道,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达到约20%。汇率的变化会通过两个环节给一国进出口贸易带来影响:首先汇率变化影响的是进出口商品的价格,进出口价格的变化继而会影响到进出口量的变化,从而影响到贸易额和贸易差额。要深入了解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变化是否会给中国的进出口带来影响并显著改善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问题,必须了解汇率变化后在两个渠道产生的效应。本文试图对汇率对进出口影响的第一个渠道进行分析,即探寻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变化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中国的进出口价格,这对于了解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变化对进出口的作用,制定合适的汇率和外贸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证分析
  模型选择与数据说明
  根据一价定律,我国进口产品价格应该与汇率和国外产品价格相关,并有:
  imp=e×fp (1)
  其中 imp代表国内进口价格,e代表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定义为单位复合外币/人民币,fp代表国外物价指数。wwW.11665.com同时考虑到我国收入水平的增加会导致对进口产品的需求量增加,进而抬高进口价格,本文将国内收入y作为影响我国进口产品价格的因素之一,对(1)式两边取对数,得到进口价格的对数线性方程如下:
  lnimp= lne + lnfp + lny (2)
  同理我国出口价格可以表示为:
  lnxp= lne + lndp + lnfy(3)
  其中xp 代表国内出口价格,e代表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dp代表国内生产物价指数,fy代表国外收入水平。
  根据(2)和(3)式,最终建立进口价格和出口价格的计量分析模型如下:
  lnimp=a0+a1lne +a2lnfp + a3lny +ε0
  lnx =β0+ β1lne +β2lndp + β3lnfy +ε1(4)
  根据(4)式,本文使用1999~2008年的月度数据,分析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中国进出口价格的传递效应。其中进出口价格用以2005年为100的价格指数表示,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e用名义有效汇率表示,国外物价指数fp用国外生产者价格表示,国内物价指数dp用国内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表示,国内收入y和国外收入fy分别用国内gdp和国外gdp表示。
  单位根检验
  为避免虚假回归问题的存在,在进行动态回归模型拟合时,必须先检验各序列的平稳性。本文采用adf检验法对(4)式中各序列的平稳性进行检验(表省略)。lnimp,lne,lnfp,lncgdp,lnxp,lnppi,lngdp这七个数据序列的水平值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都是不平稳的,但其一阶差分序列平稳,说明它们都是i(1)序列。
  协整检验
  由单位根检验可知研究的七个变量都是一阶单整的,可以对(4)式进行协整检验,以分析变量间是否存在长期协整关系。由于进口价格的模型和出口价格的模型分别涉及到4个变量,故不宜用两步法平稳性检验(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检验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本文采用johansen方法对变量进行协整检验。
  迹检验和最大特征值检验表明,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进口价格、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国外物价和国内收入之间存在一个协整方程,正规化后的长期协整方程为:
  lnimp= -0.1730lne - 1.1354lnfp + 0.6772 lncgdp +7.4379 (5)
   (0.25907)(0.42028)(0.11094) (1.82314)
  迹检验和最大特征值检验表明,在5%的显著性水平上,出口价格、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国内生产物价和国外收入之间存在一个协整方程。正规化后的长期协整方程为:


  lnxp= 0.7593lne + 0.7453lnppi + 0.0905lngdp -2.7969 (6)
  (0.26827) (0.32136)(0.24291)(1.48210)
  由两个协整方程可以看到,进口价格对汇率的弹性为-0.173,即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进口价格下降0.173个百分点。出口价格对汇率的弹性为0.759,即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出口价格上升0.759个百分点。这与理论分析是一致的,即本币升值,进口价格下降,出口价格上涨,这意味着,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对本国进出口价格起到了预期的传递作用,这将可能促使中国进口的增加和出口的下降,一方面可以一定程度地减小中国长期存在的贸易顺差,同时可能影响中国出口品的生产,从而给就业带来消极的影响。
  误差修正模型
  在确定了进口价格、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国外物价、国外gdp的长期均衡关系,以及出口价格、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国内生产物价、国内gdp的长期均衡关系。ecm和ecma分别表示进口价格模型和出口价格模型中的误差修正项,用来反映进口价格和出口价格对长期稳定关系的偏离,其具体表达式为:
  ecm= lnimp + 0.1730*lne+ 1.1354*lnfp - 0.6772*lny - 7.4379
  ecma= lnxp - 0.7593*lne - 0.7453*lndp - 0.0905*lnfy + 2.7969 (7)
  脉冲响应分析
  脉冲响应函数描述一个内生变量对误差的反应。具体地说,它刻画的是,在扰动项上加一个标准差大小的冲击对内生变量的当期值和未来值所带来的影响。根据误差修正模型得到的模型(7),我们对模型进行脉冲响应分析,得到进口价格和出口价格对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的响应原理为:当给汇率一个正向冲击时,对进口价格带来的响应是负的,且持续期长,影响程度越来越大,一直持续到10期以后,这说明汇率冲击对进口价格的影响较大,且为长期影响。汇率的一个标准差的正向冲击会给出口价格带来正向影响,但效应很小,在前3个月缓慢上升,之后更加缓慢地下降,在9个月后效应开始为0。这说明汇率对出口价格的影响很小且持续时间短,主要影响集中在第3和第4个月。
  结论
  本文使用1999~2008年的月度数据,通过协整检验,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和脉冲响应分析,研究了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中国进出口价格的传递效应,结果发现:1、从长期来看,我国汇率变动对进口价格传递效应为负,对出口价格传递效应为正,这与理论分析一致。而且,进口价格对汇率的弹性(绝对值)仅为0.173,小于出口价格对汇率的弹性0.759。这说明汇率对出口价格的影响比对进口价格的影响大得多。此外,研究还表明,进口价格与国外生产物价成反比,与国内收入成正比,出口价格与国内生产物价成正比,与国外收入也成正比。2、汇率变化对进口价格和出口价格的传递效应都存在反向修正机制,但回复长期均衡的速度都很慢。当给汇率一个正向冲击时,进口价格会产生负向响应,且持续时间长;出口价格会出现正向响应,但持续时间短,且响应比较微弱。
  从实证检验的结果来看,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对进出口价格均产生了符合理论预期的传递效应,即人民币升值使得出口价格上升而进口价格下降,尤其是出口价格的传递程度高达0.76。这意味着,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对中国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影响是很显著的,尤其是出口,因此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中国进出口确实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在很大程度可以解释,为什么面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美国及其他国家会一直对人民币施加升值的压力,他们希望通过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度升值,大大降低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降低中国的出口规模。同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政府长期以来非常谨慎地对待人民币升值问题,一直强调国际贸易中人民币汇率调整的主动性和可控性,由于汇率变化对进口价格的传递远低于出口价格,人民币升值可能对进口的影响不大,而对中国的出口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政 [标签: 进出口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我国图书出口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探讨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我国乐器出口现状与国际竞争力分析
    出口导向型企业的信用困境及其消解机制
    我国中药出口如何跨越欧盟注册标准壁垒的探…
    我国鳗鱼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走出困境的对…
    欧债危机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及应对策略
    FDI、出口和GDP关系的实证分析:以中国东部…
    中国进出口贸易对GDP影响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