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中—哈原油管道项目业主方费用控制系统

  论文关键词:管道工程 业主 项目费用控制

  论文摘要:对于投资大、合同多的工程建设项目,拥有一个高效的费用控制系统非常重要,可以有效合理地控制项目资金的投入和分配。在项目费用控制上,项目业主的侧重点与承包商、供货商不同,文章结合中—哈原油管道项目,从项目业主的角度,阐述了项目业主费用控制系统的内容、流程和操作方法,为业主方在项目预算控制和资金计划控制上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手段,也为项目承包商进行费用控制提供了借鉴。

  1项目概况

  中—哈原油管道项目(阿塔苏—阿拉山口)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第一条陆上原油跨国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阿塔苏,东至中国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管道全长962.2 km,管径813 mm。设计压力6.4 mpa。一期设计输量1 000万t/a。该项目于2005年3月开始现场焊接施工,2005年12月完成管道线路及站场施工,并实现首站投油。项目投资约8亿美元。该项目共签订16个合同,主要合同有:线路epc承包合同2个,站场epc承包合同2个,通信及scada系统epc合同1个,钢管供货合同2个,阀门供货合同4个,泵供货合同1个,项目技术咨询服务合同1个,第三方检验合同1个,管材堆场和清关合同各1个。

  项目业主为中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kcp)。项目资金由中哈双方各投入50%的资本金,剩余资金通过发行债券融资筹集。由于项目资金来源的多重性,项目合同较多,加之项目合同既有固定总价合同,也有人工计费单价合同,因此,没有一个高效的费用控制系统是无法完成多个合同的费用控制的。Www.11665.Com

  2业主方费用控制的重点

  项目业主与项目承包商、供货商在项目管理中的角色不同。项目业主一般是项目合同的发起者、项目资金的组织者和项目最终成果的验收、接收者,其对项目费用控制的侧重点也随项目阶段的发展而有所不同,在项目初始阶段,项目业主主要关注项目预算、资金来源、投资收益以及项目生命周期等,而在项目执行阶段,项目业主的费用控制更多地侧重于以下两方面:

  (1)项目预算的控制。项目业主在通过招标、评标、谈判等项目招投标工作程序,最终确定了承包商、供货商和技术咨询服务商后,项目各方对项目执行合同的商务价格达成了一致。如果为固定总价合同(例如大多数epc合同、供货合同等),合同价格已经在合同中得到了明确的规定。即使为单价合同(例如技术咨询服务合同),也可以根据合同工作量、合同执行期、人力单价以及组织机构等计算出合同预算费用。尽管如此,合同总价或合同预算费用并不是合同的最终价格或最终费用。项目业主在合同签订后,其费用控制的重点是合同的最终价格或最终费用,以确保项目合同在规定的预算范围内完成合同规定的工作量,达到合同规定的质量和技术目标。

  (2)项目合同进度款和期间费用支付流量的预测。项目业主也是项目费用的支付者。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业主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向承包商、供货商支付完成的合同进度款,向技术咨询服务商支付批准的期间费用。因此,项目业主需要提前安排和组织好适额的项目资金,以满足项目进度款及期间(如每月)费用的支付。这就要求项目业主提前合理地预计在下一个支付期内将能完成多少合同额,发生多少费用,以做好项目资金的组织和储备工作。预计过高会造成资金积压,过低会造成资金不足而无法在规定的期限内支付费用。

  3费用控制流程

  费用控制流程如图1所示。首先建立费用控制文件系统,并综合计算出费用控制基线,从而进一步制订出项目进度款及费用的支付计划,并根据实际发生进度款及费用按期分析和调整该计划,最终完成项目的费用控制全部程序。

  4费用控制的内容

  根据上述费用控制流程,中—哈原油管道项目业主方费用控制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4.1建立费用控制文件系统

  业主主要根据合同商务条款的规定、项目工作分解结构(wbs),审核承包商、供货商费用控制文件。费用分解结构要与wbs一致,并逐项分解到wbs单元,从而保证各项费用均在项目进度计划中得到控制。

  费用控制文件系统主要包括:费用分解程序、费用测量程序和发票程序。对施工费用,由于有明确的计量单位,例如土石方量采用立方米、焊接采用千米,单体工程采用每项等,参照合同价格,一般比较容易分解和计量。对采办费用,可采用采办包,按照采办里程碑进度分解和计量。对设计费用,由于文件从准备到最终得到业主的批准,一般要经过多个版次的提交和修改,计量相对复杂一些,一般参照进度计划,以不同版次作为里程碑,分配相应的权重方法来分解和计量[1]。

  4.2建立费用控制基线

  费用控制工程师要与进度控制工程师一起,利用primavera project management软件,制订项目执行计划,参照费用分解程序,根据合同类型,确定资源种类(人力、非人力或材料)、资源单价和计划量,并对项目执行计划中的活动进行资源加载,最终形成项目费用控制基线。

  4.3项目费用的计算

  费用控制工程师要根据项目进度的更新,适时掌握各合同在本费用支付期内完成的合同额或费用,并与前一个数据更新日期所做的预测进行对比,提前向财务部提出项目资金安排计划。

  4.4进度款发票、付款申请的审核

  一旦接到承包商、供货商或技术咨询服务商在合同规定期限内(每月15日之前)提出的工程进度发票或付款申请,费用控制工程师要在规定的期限内(30天)完成对发票或付款申请的审核。需要审核这些文件是否符合发票程序规定的格式要求,所附文件是否齐全完整、真实有效,计算的依据是否符合合同相关条款的规定,计算方式是否符合合同费用分解程序的规定,计算数据是否正确。需要审核的文件包括以下方面:

  对于epc总承包商,应有设计文件状态和文件清单,施工材料、设备交货验收单,现场施工工程量确认单以及经业主代表、第三方检验商代表和承包商代表签字认可的施工日报。

  对于管材、阀门、泵供货商,应有材料设备发票,材质单,原产地证明,第三方检验放行单,装箱单,交货验收记录、清关文件等。

  对于技术咨询服务商和第三方检验商,应有经业主代表签字认可的工时单、调遣、出差等实际发生费用的票据。

  4.5项目合同变更费用的计算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由于工作范围、设计施工方案、工作量的变化等原因造成合同变更,费用控制工程师要根据合同对这些变更计算出相应的合同变更费用,并对合同变更发票进行审核,最终确定本期实际支付进度款、费用数额。

  4.6项目资金完成情况的分析

  根据项目本期和累积完成的实际费用与计划费用的对比,分析项目资金完成情况。对于固定总价合同,如果项目进度百分比与资金百分比之间存在差异,则要分析这些差异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1)进度测量程序与费用测量程序在测量里程碑或百分比上的不同带来的差异。例如,在进度测量程序中,设计文件按照文件提交的不同版次分配一定的百分比来计算总体进度完成百分比,而在费用程序文件中,设计文件按照最终得到业主批准后的最终完成里程碑计算费用。

  (2)承包商实际完成工作量与业主代表认可工作量之间的差异。业主代表认可承包商完成的工作量往往滞后一段时间,在合同规定提交进度款发票期限内,有的完成工作量很可能还没有得到现场业主代表的签字认可,这部分工作量所对应的费用就无法计算在本期发票中。

  对于技术咨询服务和第三方检验合同,由于采用人工时单价计算费用,其合同执行期往往取决于epc总承包商完成项目的预计工期,因此,在对epc总承包合同进行进度更新后,根据项目预测的实际工期,预测技术咨询服务和检验合同的最终完成实际费用。

  在分析过程中,可适当借鉴项目赢得值管理evm技术,需要注意的是,赢得值相对于业主来说,是业主批准的并要支付给承包商、技术咨询服务商和第三方检验商的费用,并非业主实际获得的费用,而尚需完成值(费用)或预计完成值是业主方将要支付的费用[2]。

  4.7调整项目资金预计费用分配计划

  根据进度更新的结果及以上的分析,提出从目前直至预期完成各合同所需的费用计划,并调整整个项目资金计划。对项目实际完成费用有可能超出预算的合同,提出项目费用预警和解决办法。

  4.8项目索赔管理

  针对业主方和承包商、供货商、技术咨询服务商以及第三方检验商之间的索赔和反索赔,费用控制工程师要配合合同部门做好相关费用的计算、核实等费用支持工作。

  5费用控制的成果

  通过费用控制系统的建立和运行,每月在对项目进度进行更新后,生成项目资金分配曲线图。该曲线图显示了项目每月计划和实际完成、预计完成以及累计计划和实际完成、预计完成的投资。根据该曲线图,项目业主合理有效地控制了项目资金的投入和分配,适时地指导了项目融资工作的进度,修订了项目初期计划在2005年7月进行的融资计划,缩短项目资金占有时间,从而节约了项目财务管理费用支出。

参考文献:

[1]garold d.oberlender.project management for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m].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0,singapore:mcgraw-hillbook co-singapore.

[2]包晓春,廖培林.计划编制与进度控制方法论[m].上海:普华应用软件有限公司,199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田爱民 孙琰 [标签: 原油 管道 项目 业主 费用 控制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