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与汇率操纵国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与汇率操纵国

  一. 美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
  今年4月12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期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此次报告和以往一样,指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但人民币对美元币值仍然“大幅低估”,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
  自1989年起,美国财政部每半年一次提交并公布《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其依据是《1988年综合贸易和竞争力法案》。该法案第3004条规定,报告必须考虑各国是否为了“防止实际国际收支状况发生调整,或为了在国际贸易中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而操纵本国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报告评估上一个半年度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汇率政策,确定其是否存在“汇率操纵”。这份报告涉及的国家包括中国、日本、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它们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
  二. 何为汇率操纵国?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汇率操纵国是指人为控制本国汇率,使其故意偏离本国经济正常水平,从而增强本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的国家。一个国家人为地操控本国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令其出口商品价格相对降低,从而促进出口,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这就会引起进口贸易伙伴批评它为汇率操纵国。wWW.11665.CoM
  汇率调整属一国主权范畴,几乎每个国都会或多或少地对本国汇率进行一些干预与管理,以维持汇率的合理和相对稳定。操纵汇率则超出了合理调整的范畴,为本国企业提供了不正当价格竞争优势,违反了国际贸易准则,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贸易组织明确禁止操纵汇率。
  三.汇率操纵国的判定
  美国财政部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对于“汇率操纵国”的界定有多方面的严格标准,规定了一系列判断的依据和指标,主要包括6项内容:贸易与经常项目收支情况、持续单边的大规模外汇市场干预、外汇储备的骤然增长、资本项目控制及限制国际支付、本币低估及实际有效汇率变动、本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增长。美国财政部若要将某一国家定为汇率操纵国,技术上来讲,要对比该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外汇储备总额、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以及国际贸易额在该国gdp中所占的比重等。
  四.为何美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近年来,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从未中断过,对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指责也甚嚣尘上,去年大选前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甚至一度宣称若赢得大选,上任后首月就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制造业与国会频频施压,美国许多制造商认为,人民币汇率至少被低估40%;倾向于保护主义的议员,将人民币汇率视为造成中美巨额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多次敦促财政部指认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却一直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只是声称人民币仍有必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这是为何呢?笔者认为有三个层面的因素。
  1.金融因素
  此次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自中国2010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从2010年6月至2013年4月初,按名义汇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10%,若计入通胀因素,从2010年6月至2013年2月,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约为16.2%;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大幅下降,从2007年的10.1%降至2012年的2.3%;此外,中国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基于这些因素,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中国在外汇市场上的改革是有目共睹的。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让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自2011年第三季度起,中国已显著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官方干预,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放松对资本流动的控制。2012年4月,汇率即期市场交易波动幅度从千分之五扩大到百分之一;同年6月又进行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同时,对于贸易项下的流动性管制也在不断放松,从而加快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
  2.经济因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指出,发达国家同步实施无限量的宽松货币政策,并未带来实质性的复苏。美国由房地产市场和消费复苏拉动的经济增长,实质上在重复原有的发展模式,增速已不如从前;欧洲的紧缩政策有所松动,但竞争力的缺失无法使经济摆脱衰退的泥潭,失业率仍在攀升;日本安倍经济政策带来暂时的虚假繁荣,但很快将面临泡沫崩溃的风险。2013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仍将是令人失望的慢速增长。
  若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它就必须据此对中国实施严厉的贸易制裁,如征收反补贴税,而这很可能招来中国的反制裁,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届时很可能引发双方的大规模贸易战,并超出两国范围波及全球,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沉重打击。
  另外,美国居民对廉价物品的依赖性很高。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网络银行cashnetusa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的美国人为“月光族”,除去日常开支外几乎没有余钱。若美国制裁中国,导致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缺少,这一状况将更糟。
  3.政治因素。作为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经济体,美中两国之间关系始终是一个矛盾复合体。中美关系在大方向上是积极的,但不少小冲突和摩擦不可避免。在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上,中美两国的关系都很微妙。但若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恐怕中美关系将极度紧张。这不利于奥巴马政府寻求中国合作,共同应对朝鲜问题和恐怖主义等议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魏星 [标签: 汇率 人民币汇率 政策 汇率 泰国 汇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从美学语言学角度下看英汉俚语的美学价值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美国制裁伊朗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对华经济政策中的经济和非经济手段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美国国债的偿付能力分析
    美国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杂志2002年第1期目录
    借鉴美国广电媒体的网络运作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