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美国“银发族”博弈就业市场

原文作者:刘元玲

 近年来,老年人开始成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上的“新宠”。那么,“银发族”在就业市场上占据了怎样的位置,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为什么会对就业市场造成冲击,则成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过程中值得探讨的话题。
  “银发族”就业率高
  据美劳工部的统计,2013年5月,美国平均失业率是7.6%。然而,按照不同的年龄段来看,则呈现很大的差别。例如,16到19岁的年轻人失业率24.3%,20到24岁失业率13.5%,25到54岁失业率6.1%,55到64岁失业率5.0%,65岁以上的失业率4.8%。 由此可见,美国失业率呈现一个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下降的趋势。
  美国6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就业率近几年也出现较快增长。据劳工部统计,在1994年至2004年间,65至69岁年龄段的老年男性就业率从27%上升到33%,女性就业率也从18%上升至23%。而截止到2013年5月,美国60至64岁的老年人就业率为52.8%,失业率4.4%,65到69岁年龄的老年人就业率是31.6%,失业率是5.0%,均比10年前有较大幅度提高。
  实际上,美国老年人占全部就业人员总数的比例并不大,但过去几年来,老年就业人数猛增27%,2012年7月已超过700万人,而35岁到54岁同期的就业人数却下降了8%。美国其他年龄段的就业率持续下滑,年轻人以及30岁到50岁年龄的人就业率下降幅度尤其大。截止到2013年5月份,有3176.5万年龄在5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其中75岁以上还在工作的人有137.8万,人数之众创下了历年来的最高纪录。WWw.11665.COM
  奥巴马曾指出,2009年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美国新增就业岗位约400万个,约为金融危机中所失掉就业岗位数的一半。然而,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这些新增的就业岗位绝大部分都被55岁以上的“银发族”所得。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研究数据称,其中有35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被55到69岁的人群获得。而20到24岁之间的毕业生则仅获得几十万的就业岗位。而正直盛年的25到54岁的人群反而丧失了几十万的工作岗位。
  “银发族”坚守岗位原因各异
  2009年已是93岁的埃玛·舒尔曼,每周在纽约大学医学院的一家诊所工作50个小时。老板斯蒂文·弗瑞斯对她非常赏识,舒尔曼则自嘲说:我都快受不了自己如此充沛的热情和精力了!
  舒尔曼并非传奇也绝非个案,她所代表的是一群具备专业技能、身体健壮、富有热情、精力充沛、热爱工作甚至不为酬劳的美国老年人。美国人现在人均寿命已经接近78岁,几乎比半个世纪前提高了整整10岁。许多老人对那种依赖看电视打发时间的生活感到不满足。于是,他们更喜欢奉行“活到老,干到老”的工作和人生态度,类似的例子还有工作到87岁的美国投资家、亿万富翁柯克·里安,直到79岁才退休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等,不胜枚举。
  佛罗里达州的迈克·沃佩尔之所以选择在退休年龄继续“坚守岗位”,并非他热爱工作或具有奉献精神,而是生活所迫,不得已而为之。他今年61岁,已从事肉类检查员的工作35年,这资历足够让他获得相当于现有工资75%的退休金。如果不是金融危机,他将考虑提前退休颐养天年。然而,因为经济不好,他的房产损失了大概20万美元,唯一的儿子找工作也非常不理想,因此他不得不继续工作。
  这类无奈的群体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迅速上升,成为美国就业市场上“银发族”增多的主要人群。据美联储统计,美国人财富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缩水40%,2008年的经济衰退吞噬了美国人近20年的财富,美国家庭中位数净资产仅仅在三年中就缩水了39%。美国现行的养老金体制也是造成老年人退而不休的原因之一。92%的65岁以上老人获得的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金,而这部分养老金的发放有比较严格的区分标准。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调查显示,45岁以上在职人员中有69%的人打算退休以后继续工作,他们中间有75%的人将赚钱列为首要目的。
  位于威斯康辛州的庄臣公司,是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家族性企业,现在拥有一大批老年员工,被列为最善于发挥“银发族”余热的地方。庄臣公司认为招聘老年人对公司有很多显而易见的好处:一是老年人无论工作经验还是社会经验都相当丰富,而且富有敬业精神;二是退休老人拥有经验和技能,一般都可直接上岗,节省大笔培训费用;三是老年人就业稳定,“跳槽”很少,其离职率只占30岁以下员工的十分之一,这为公司节省了开支。四是多数老年人再就业以体现自我价值,工作很努力,甚至并不计较薪酬的高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海外公司的劳动力低廉优势。
  正因为此,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公司目前拥有雇员总数约140万人,其中55岁以上的雇员人数高达22万多人。另外,据统计,美国医院在2003年和2004年招收的18.5万名护士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多达13万人,占招收总数的70%以上。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植根于美国文化传统,为美国“银发族”在就业市场上的表现提供注解。美国是一个受基督教文化影响的国家,他们把孩子视为“神的礼物”,是独立的个体,在养育子女方面美国父母付出很多心血精力和时间金钱,但是他们并不认为自己年老后就要从子女那里得到回报,与中国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具有天壤之别,因此到了晚年,他们对子女的期待也不高。他们在精神和物质上都推崇独立自主,当退休金不够的时候,他们更倾向于自己外出工作赚钱而非伸手向自己儿女求助。[论文网]
  “银发族”在美国就业市场的作用和影响
  对老年人自己而言,他们推迟退休除了可丰富晚年生活外,还能增加收入,为以后作更多物质积累;对于企业,雇佣稳定和高素质的员工,可以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对于政府,老年人继续工作不但推迟了领取社会养老保险金的时间,相反还通过纳税等继续为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积累作出贡献。从短期看,“银发族”备受青睐使人力资源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大大减少了社会劳动力的浪费。从长远看,社会老龄化是全球性趋势,重视老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可以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对于一部分美国老人而言,“退而不休”是生活水平下降,不得已而为之。据报道,金融危机导致平均每个“婴儿潮”家庭的退休存款(如果不算房屋的价值)还不足5万美元。即使算上房屋等不动产,也就再增加10万美元多一点的财产。这样算起来就很可怕,他们退休几年之后就会用尽他们的存款,然后就不得不大大降低他们的生活水平。经济不景气对于那些已经退休,完全依赖养老金和社会保障基金生活的美国人打击更大。医疗费用、房屋贷款和信用卡账单本来就已经使他们不堪重负,而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无疑是雪上加霜,加之伯南克的零利率使他们原本不错的退休计划成为一个泡影。因此,拖着老迈无奈的身体心情,这些“银发族”不得不重新上路,再谋活路。
  就业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在崇尚自由竞争和独立自强的美国社会,面对数量有限的工作岗位,数量庞大的竞争者使出浑身解数以求谋得一职位,然而对于那些年轻无经验、能力资历都很弱的初涉职场人士而言,经验丰富、老练能干、踏实沉稳的“银发族”则成为他们强劲的竞争对手,在这一老一少的较量中,年轻人不得不败下阵来,继续留在失业大军的队伍里,维持着美国16到19岁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4的历史高位。
  纵观全球,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已成为一个势不可挡的趋势,美国的人口老龄化具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是进入老年社会的时间长,美国步入老年国家之列到现在已持续了70年;二是人口老龄化发展较慢,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处于中等水平。一方面是由于较高的生育率,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吸纳了大量的青壮年移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进程;三是高龄老年人口比重大。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美国老年人口比重还将不断提高。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的过程中,美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博弈 博弈 乐部 博弈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美国经验有益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美国商会:美在华企业对前景保持乐观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美国制裁伊朗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对华经济政策中的经济和非经济手段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美国国债的偿付能力分析
    美国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杂志2002年第1期目录
    借鉴美国广电媒体的网络运作策略
    2012年美国共和党总统预选评析及大选展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