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一部研究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的力作

原文作者:卢国正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世界贸易组织启动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其目标是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建立更加开放自由的多边贸易体系。但是,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爆发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使新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加上发达国家对新兴经济体崛起的猜忌及其自私自利的强硬态度,多哈回合谈判举步维艰,陷入僵局。与此同时,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则把目光更多地转向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在诸多新建的自贸区中,进展很快、覆盖面广、规模最大、运行较佳又充满活力的当属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作为新生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并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动向和问题都是值得进一步关注和研究的。近10年来,中国学者在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对中国与东盟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广西大学商学院李建伟教授的力作《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合作研究》(2012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很有特色的专著。
   全书共分10章,主要内容包括:导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的理论分析、中国-东盟双向投资合作现状及发展建议、中国与东盟六国双向投资合作研究、 中国与东盟新四国双向投资合作研究、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途径与领域、加强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合作的政策建议、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需注意的几个关系、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经验及案例以及投资合作下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发展方略。WWW.11665.cOm[论文网]
   扎实的理论基础结合第一线的实践经验,形成了本书的特色。长期以来,作者利用自己身处研究和教学第一线的优势,走访部分东盟国家,收集第一手资料,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进行全程跟踪,将所见、所闻、所读、所思的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形成了本书的素材、思路和立论。
   当今世界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多元化的世界,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既是一国对外开放的一部分,也是一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以及迎接经济化挑战的一个必然选择。在中国和东盟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情况下,双方开展双向投资不仅能有效配置生产要素,而且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各国将其国民经济运行纳入内外双向循环的良性轨道,将本国产业结构和出口结构的调整优化进程置于更广阔的国际空间,从而促进中国-东盟区域整体产业转型升级。
   这部专著以“双向”的视角来探讨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问题,更能够全面反映一国参与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现实情况。这部专著从理论研究出发,以对外直接投资理论与区位理论等为依据,探讨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发展变化的主导因素,在理论层面上比较系统地提出了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发展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论思路。并从实际情况出发,剖析中国与东盟双方企业相互投资案例,既丰富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投资合作的理论实践,也为中国-东盟区域投资合作的内容拓展与层次的提升提供了最直接的实践指导。这应该是这部专著的一个小贡献。当然,就这部专著而言,仅仅只体现了当前阶段的研究成果,在研究的方法以及深度和广度方面还存在某些不足。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和实际部门的同志一道,持之以恒地共同努力。
   全书思路清晰,立论鲜明,资料详实,结构完整,深入浅出,虚实相宜,很值得对中国-东盟自贸区问题感兴趣的广大读者,包括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及在校师生参阅和研读。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投资 合作 十国 中国 中国 森林 投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工程图学创造性思维模式教学研究与实践
    大气压电解液阴极辉光放电发射光谱技术的研…
    二十世纪重纽问题研究综述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将“教学小助手”团队融入“理实一体化”教…
    科技成果鉴定中成果名称的研究及应用
    培育和提炼具有研究院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混合学习的研究现状和趋势分析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同位素地质年代学在相山铀矿研究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