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际金融危机本质的制度分析

原文作者:万存知

  2007年以来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力至今不断,透过影响,认清危机本质,现已成为各界共识。
  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自由市场理论一度成为当代西方主流经济理论。在其众多学说中,该理论的核心宗旨集中为完全的市场化、彻底的私有化和绝对的自由化。正是对三者的极力推崇,形成了自由市场的原教旨主义,集大成标志是20世纪90年代的“华盛顿共识”。
  美国对新自由主义的态度模棱两可。一方面采纳了其中对美国有利的部分,构建了一些制度。另一方面,在向别人宣扬“华盛顿共识”时,自己与之背道而驰:通过政府补贴、非关税壁垒、反倾销和其他特殊保障措施,大搞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强化政府调控,干预国际金融运行,控制经济重点行业和核心领域;通过救助“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对大量金融机构实施“国有化”,即政府直接控制,维护垄断资本的利益。
  美国的做法如此矛盾,但其仍极力推崇新自由主义的出发点是推行自身国家战略。新自由主义的社会实践证明,其理论并不成功。
  新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弗里德曼坦言,推行私有化的目的,就是把资本主义移植到非西方国家中去,“对其进行资本主义改造”。有鉴于此,曾有美国学者评论,美国的大学及其教授经济的学者对美国利益的贡献,要远远大于美国航空母舰的总和。他们深刻影响了前苏联、东欧诸国以及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依据“华盛顿共识”,对经济改革实施“休克疗法”,迅速放开市场,国有企业也“闪电式”私有化。结果在随后的十年里,“大休克”带来财产“大分割”,社会政治分化,综合国力衰弱,虽然仍保留了强大的军事力量,但经济却遭遇严重打击,在与美国抗衡中渐失优势。WwW.11665.coM
  美国给东欧诸国提供的药方,也无非是“价格自由化”和“私有化”,而后者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东欧国家按其药方进行改革的结果是,工业和金融业几乎为外国资本控制,如爱沙尼亚该比例达到80%,在克罗地亚高达85%,国家的经济主导权几乎丧失,人民生活基本受制于外部环境。
  “华盛顿共识”指导下的拉美,情况大抵相同。上世纪90年代爆发的墨西哥金融危机、巴西货币危机以及本世纪初的阿根廷债务危机,一次次证明“华盛顿共识”的失败。类似的经历还在亚洲发展中国家出现。如泰国在上世纪90年代,亦是在新自由主义的诱惑和压力下,过早完全放开金融市场,失去自我保护的屏障,结果成为亚洲金融危机的始发地,经济下滑到近30年的谷底。就连一向重视国家干预的日本,在新自由主义的蛊惑下,借推行“华盛顿共识”与美国靠拢,结果政府对经济的调控能力大为削弱,不仅没有繁荣经济,而且带来了众多的社会问题。
  曾有观点认为,本轮危机本质上是国际货币制度的危机。支持该说法的理由是无论金融市场还是金融创新,最终均离不开货币及其流动性的问题。危机发生后,g20也在许多场合聚焦国际货币问题,也从另一方面证明该观点的合理性。
  实际上,此观点经不起推敲。国际货币制度是20世纪40年代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后出现的新概念和新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代之以牙买加体系。但不管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还是牙买加体系,都只是国际间的货币汇兑安排,将之直接与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创新挂钩,似乎很牵强。特别是新自由主义是在牙买加体系形成后才针对凯恩斯主义的危机萌生,单从历史角度考察,也难以说明国际货币制度与金融危机的因果关系。诚然,在危机救助过程中,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不合理之处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危机,并可能引发新危机,但这并不能说明国际货币制度就是危机的罪魁祸首。 [论文网]
  新自由主义一向认为,市场有自我发现能力、自我选择能力与自我修复能力。若重视和依靠市场的作用,就必须放松对市场的管制。因此,放松管制成为上世纪80年代后期流行于美英的金融理念,美国为此还专门立法。最典型的莫过于美国对待信用评级的做法。在本轮危机爆发前,美国在金融市场的定价和运行上,过分相信信用评级,以市场评价代替市场监管。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在上世纪70年代将对债券的信用评级纳入证券监管,其基本制度结构是,为防范风险,特定券商缴纳保证金的多少取决于其所持有的证券质量,而衡量证券质量的标准就是其信用等级,特定证券的信用等级是sec认可的三家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经过评估给出的。安然事件等财务丑闻曝光后,美国国会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听证,事实证明sec过去对其基本采取放任政策,过分相信信用评级机构自誉的“科学、客观、公正、中立”。特别是次贷危机后,人们逐步认识到,信用评级机构为了暴利,与投行勾结,推动次贷产品借助评级多级无限创新,隐瞒了风险,隐瞒了真相。信用评级机构显然以市场裁判自居,但其评级结果却欺骗了公众。特别是信用评级不仅影响美国市场,而且影响其他国家的市场以及全球市场,曾有学者撰文指出,美国在全球有两大霸权,一是军事,再是信用评级。
  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真有那么权威吗?看其内部业务运作令人吃惊。曾有美国著名评级机构的专家透露,其业务流程大体是,先与被评对象沟通,看其需要什么级别,然后根据商定的级别确定定价和须提交的评审资料,若被评对象提交的资料达不到拟定级别的要求,就降级;若提交的资料丰富且很有价值,则还有可能升级。评级基于被评对象自身提供的资料,难怪美国国会对信用评级机构听证后,得出结论:美国评级机构缺乏尽职调查的勤勉原则。依靠这种评级进行金融的自由过度创新,出问题是情理之中。
  实际上,信用评级对市场的约束,相当于市场自律。实践证明,市场自律代替不了市场监管,在政府放松对金融市场管制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在市场上倾力于逐利竞争,往往藐视流动性风险,加之依托信用评级进行金融多级叠加过度创新,金融活动中债权债务及相关因果关系多重模糊,但风险却在隐形累积,最后像击鼓传花游戏,在鼓点终了时总有人接花——承担责任,这是导致这轮金融危机的根本制度原因。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融危机 制度 金融企业 会计制度 金融危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