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税法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的计价问题
摘 要: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无形资产在科研工作中的地位日益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无形资产的计价问题,尤其是科研工作中形成(自创)的无形资产的计价问题。本文将对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的计价问题进行一定的探讨。 
  关键词:无形资产;计价 
  无形资产包括社会无形资产和自然无形资产,其中社会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等;自然无形资产包括不具实体物质形态的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等。 
  无形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科研单位在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著作权和非专利技术。专利权:是指国家专利主管机关依法授予发明创造专利申请人对其发明创造在法定期限内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著作权:制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科学和艺术作品依法享有的某些特殊权利;非专利技术:也称专有技术,是指不为外界所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采用的,不享有法律保护的,可以带来经济效益的各种技术和诀窍。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无形资产在科研工作中的地位日益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无形资产的计价问题,尤其是科研工作中形成(自创)的无形资产的计价问题。本文将对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的计价问题进行一定的探讨。Www.11665.cOm 
  一、国际上通行的对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计价的基本方法 
  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属于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自行开发无形资产,一般会发生三项费用,即研究费用、开发费用和附带费用。这三项费用,是无形资产形成全过程的费用,科研单位对自创无形资产计价时,必须充分考虑这三项价值构成要素。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无形资产的计价方法有: 
  1、全额费用法。即将研究与开发费用全部作为期间费用,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2、全额资本法。即将研究与开发费用在发生期内归集起来,待开发成功并投入使用时列作无形资产,分期摊销其价值。 
  3、成果决定法。即在研究与开发费用发生期内,设置多栏式账户专门记录其相关支出,最后按研究与开发活动的成果来决定采用何种处理方法。倘若已经取得成果并预计能够产生收益时,就将相关支出全部资本化;反之,将其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4、综合法。即汲取以上三种方法的合理成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自创无形资产的价值。这种方法将研究支出和开发支出截然分开,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处理。研究支出由于与未来收益没有直接的联系而采用全额费用法,在支出发生时如数计入当期损益;开发支出则采用成果决定法,或全部资本化,或全部费用化。 
  二、我国通行的无形资产的计价方法 
  对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进行计价,是指以货币为计量单位确定其价值或成本,这是科研工作中进行无形资产价值计价的基础工作。由于无形资产的不确定性,因此要做到合理并准确计量是非常困难的。针对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的特点,目前我国通行的无形资产的计价方法有两种:一是对自创或购入的无形资产按实际成本计价,以确定其原始价值;二是在使用无形资产对外投资,或对外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或所有权时,通过评估确认无形资产价值,以评估价值作为依据并用于确定交易价格。 
  第一种计价方法主要强调以历史成本为计量原则, 是在财富分配用途导引下产生的强调可靠性的产物。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用户需要的变化, 随着现代通迅技术的发展, 相互分割的市场正走向一体化, 以交易价格为基础的历史成本计量属性不再是唯一可靠的信息源, 公允价值也得到越来越多人士的承认。通过评估确认无形资产的价值,并以评估价值为依据确定交易价格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三、目前我国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的特点 
  (一)科研事业单位的定义 
  科学事业单位是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科学普及、科技产品生产、经营以及技术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单位、科协事业单位及科技管理服务单位等),在提高国家科学研究水平、普及科学知识,并通过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带动各行各业的技术进步,发展社会生产力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科学事业单位的经费来源 
  科学事业单位一般通过以下方式获得发展资金: 
  1、政府资助,国家对科研单位的正常运行、设备购置、基本建设等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2、承担政府、企业、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委托项目; 
  3、社会捐赠; 
  4、为社会提供有偿服务; 
  5、其他合法收入。 
  (三)科研事业单位形成的无形资产特点 

  1、在特定的科研项目支持下形成 
  目前科研单位形成的无形资产,基本上是在特定的科研项目支持下,在课题执行过程中或完成时,申请获得某项专利或完成一本著作。 
  2、成本比较难以计量 
  在完成科研项目的同时,有时只对整个课题执行中的某一新方法和新技术形成专利,并不是以整个课题的任务形成某一项专利,形成这项新方法或新技术的支出只占整个课题支出的五分之一或十分之一,成本也很难计量。 
  3、大部份专利或著作很难估计其经济价值 
  最近几年,科研单位越来越重视专利的申请,但是从申请的专利来看,大部分专利或著作很难估计其经济价值,根据无形资产的计价原则,该无形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和与该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这两条来说,很难对科研工作中形成的专利权、专有技术和著作权进行计量,同时科研工作中形成的专利和著作是否需要作为无形资产来管理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四、如何对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进行计价 
  针对我国当前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计价的上述缺陷,我认为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的计价应采用成果决定法,倘若已经取得成果并预计能够产生收益时,就将相关支出全部资本化;反之,将其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这种处理方法具有以下优点: 
  1、符合配比原则。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经过评估后进入无形资产进行管理;没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成本直接进行科研成本中,不再转出,只是在科研部门进行登记管理,符合成本与收益相配比原则。 
  2、遵循资本性与收益性支出划分原则。由于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如果具有经济价值,通过评估入账后,必然会在未来使用过程中创造出收益,因此只有将其相应的费用计入资产项目,才符合资本性与收益性支出的划分原则。 
  3、避免虚增资产,没有开发价值的无形资产,预期也不可能给科研单位带来经济效益,如果虚增资产价值在财务账上,必然造成资产不实,给科研单位的保值增值带来很大的困难,同时将来涉及到资产核销时,手续也很复杂。 
  4、能公开反映科研单位的财务状况,避免对财务报表的使用人,如国家相关机构及单位负责人产生误导。 
  五、如何对我国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无形资产进行管理 
  为了更好地进行无形资产的评估,确定无形资产的价值,必须建立适应科研单位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资产评估是为适应产权市场的建立和进行产权交易的需要而产生的。它对于界定资产产权、优化经济资源配置、促进资产的科学管理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无形资产特别是在科研工作所形成的无形资产的特殊性以及各种原因的影响,科研工作中无形资产的实际价值同成本价相比,将会产生很大差异。所以,当科研单位在用无形资产从事对外投资活动时,必须首先对无形资产进行评估,以确定其投资价值,以此作为今后取得投资收益分配的依据。 
  其次,无形资产的投资、转让、收益分配制度是需要被建立起来的,在无形资产用于对外转让、投资或创办企业时,可由开发部门统一负责,先经过资产评估部门进行评估,按评估价值调整无形资产账户,以防止无形资产流失。之后由财务部门及时进行成本和收益核算,并根据情况冲减无形资产账户。要对无形资产的投资、转让及收益制定合理的分配奖励办法,以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以便在今后为科研单位带来更多的效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汪国芳 [标签: 无形资产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新辞书规划的实施与语言文字工作的跟进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新型工作模式
    水运基层政工工作中的科学发展观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对立统一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论物资供应工作实施计算机程序化管理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