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税法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蒋金法:财税调分配

蒋金法:财税调分配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完善政府财税政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这个主题和今天论坛经济转型与财政创新的主题可以说联系非常紧密,经济转型大家都知道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要财政创新。第一个经济发展必须由外向型的发展转向国内需求。第二要由投资主导转向消费拉动。第三要由粗放、高耗能走向未来的集约化和节能型发展方向转变。这三个都与一个核心的问题紧密相关,那就是收入分配。
  我今天的演讲很简单,第一是收入分配差距的现状,第二是分析它的成因,第三是分析它的转型。
  首先讲收入分配差距的现状。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现在走的是所谓的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真正走到现在30多年,一个最大的变化那就是劳动者的报酬在整个社会分配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低。反之,资本的回报和其他方面的报酬越来越高。这样一个发展趋势实际上也导致了我们现在社会里面发展模式上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从社会的价值观来讲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人们更多的注重眼前。劳动这个层面上越来越得不到重视。更多的是急于求成,希望通过资本的运作、资源的掠夺一夜暴富。这方面有很多的数据,包括行业、地区等等。
  收入差距扩大的深层次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政府的财政职能定位现在有非常大的缺陷。第一,在政府财政三大职能当中,公平职能被大大削弱。公平职能的削弱可以用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支出来反映,整个税收收入的结构到现在为止流转税的比重越来越高,所得税的比重越来越低,这很显然流转税是讲效率,不是讲公平的。wWw.11665.coM我们看一下税收收入结构,我们的所得税比重不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提升,相反在下降。尤其是个税收入,我们最近三年里面不断的下降,由6.6%降到去年的6.3%。第二,看一下支出结构,主要表现在与公平相关的财政支出比重越来越第二个。本来讲1997年以后要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公共财政更多的是让政府从生产领域慢慢的退出,应该更多的用于民生。但是事实上我们最近几年与民生有关的支出份额与政府所作的报告完全相悖。政府的报告里面年年增加民生支出,但是我们现在拿出统计数字,民生支出的比重是很低的。
  第一个政府的财政使政府职能被定位为再分配职能,实际上政府现在参与初次分配的功能被大大弱化。政府的财政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整个资源都是全民所有,在整个经济体系当中,国有经济有那么大比重的国家里面,如果政府不参与初次分配,很显然分配功能就会被弱化。比如说在资源的定价上,既然土地所有资源都属于国家的,为什么政府不参与资源的定价?同样,既然我们那么大的国有经济的成份,财政为什么不对国有企业的工资分配进行定位?至少最低的工资标准和高收入标准都应该由政府监管,可是我国统统丢掉了。
  第二个就是制造业的陷阱,我国开放以后随着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但是世界工厂给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转变和产业的升级带来了无穷的烦恼。因为原材料采购在外,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两头都被外国人占据了地位。这也是今天哪怕中国的煤炭资源如此丰富,我们也没有定价权。我们进口铁矿石的时候,价格牢牢被人家掌控。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工资这块。所以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到现在为止它的制造业论文联盟http://企业工人的工资水平几十年没得到提高,因为我们被迫实行低工资政策把我们的产品外销。这样的发展模式导致中国自己的资源在不断的被消化,但是我们工人的工资成本却没有增长。大量廉价的产品卖到国外,而我们工人的工资没有办法得到提高,因此国内的消费市场就很难上去。其次由于大量的资源被卖到了国外,中国人要用高价来消费自己的产品,国内市场怎么启动?等于制造业陷阱给我国带来了无穷的烦恼。第三市场主体扭曲,机会不均等,资本资源与劳动所得剪刀差,国有经济发生大量剩余,非公有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明显不足,制约了社会的充分就业,劳动者的地位很难提升,市场主体获得资源的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力和机会不公平,特别是利益集团在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收入分配最不公平的因素。
  政府财政职能应该立足收入分配公平;不仅应该深化财政再分配功能的作用发挥,而且应该主动介入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不仅应该注重国内收入分配制度的制定,而且应该主动积极地参与国际财政政策的协调,否则的话我们现在已经变成美国的纳税人。
  在初次分配领域应该由财政部制定并实施全国统一的行业最低标准,财政部应该是主导。这样一来制造业里面哪个行业,服务业里面哪个行业最低的那个标准应该由政府来决定,我们国家因为企业没有工会,国外工会是维护员工的,我们的工会不对员工的工资有维护作用,所以政府至少应该在国有企业里起一个导向作用。
  第二,可以将各种资源做组合。收入初次分配制度,包括资源定价,包括资源税,因为这都是属于初次分配的。理顺和规范垄断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初次分配秩序。在收入再分配领域,完善收入分配政策,至少我们现在的流转税特别是增值税的税负太高。应该要在增值税的税负上面做重要的调整,给企业减轻负担。
  第三加快完善新的分税制体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转移支付制度。如果地方政府拿到的财力太少,现在的土地财政永远摆脱不了,另外转移支付制度我们现在正在做。
  第四建立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和社会保障制度。现在我们国家的政府预算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一定要慢慢的公开透明。现在我国的财政增收太多,特别是预算编制形同虚设。我们每年制定下来的预算收入都增长20%,这怎么是一个国家的预算呢?这就是最典型的不科学。预算和执行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差异,因为执行过程的征收太多,往往被政府部门随意用掉,缺乏预算监督。
  在国际财政领域,主动积极参与国际财政政策协调,维护我国国家利益,防范国有财产和收益流失。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法财 法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拨开新《基金法》实施前的迷雾
    基于投入产出法 的新疆农林牧渔业  第一产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