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黑龙江省乳业发展的现状及其财税政策建议

浅谈黑龙江省乳业发展的现状及其财税政策建议

  黑龙江省地域辽阔,属于寒温带、温带湿润一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为绿色乳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乳业在黑龙江省的农业和食品行业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已经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乳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有效地拉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产品增值、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所以,乳业的健康发展对促进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
  1. 黑龙江省乳业发展的现状分析
  1.1黑龙江省乳业发展具有较好的政策保障
  不仅乳制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乳制品质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国民体质的好坏,而且在乳制品的生产过程中会出现奶农、乳制品加工企业、消费者等不同主体,提高乳制品的经济价值、有效分配各参与主体的利益,不仅可以增加奶农的收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有效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国民体质。中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乳业作为一种朝阳产业,乳业尤其是绿色乳业的发展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2007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指出加大奶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加大执行政策措施的力度等五方面的内容。此外,农业部提出了完善奶牛良种繁育体系;理顺原料奶价格机制;加快奶牛养殖方式转变;强化扶持和服务;严格液态奶标识制度等措施促进乳业的可持续发展。 200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建国以来第一步比较系统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8年第35号),提出在乳制品工业布局方面要充分发挥包括东北地黑龙江省在内的奶业传统优势地区的资源,调整优化产业布局。wWw.11665.cOm
  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政发[2007]41号文件《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完善原料奶价格机制,规范奶源市场秩序,保护各环节合法权益;强化龙头企业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奶业生产和效益水平。 2008年省政府启动了《黑龙江省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指出要加大生产基地建设。
  1.2黑龙江省的乳业规模不断扩大
  2008年受“三氯氰胺奶粉事件”以及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影响,黑龙江省的奶业发展呈现两种明显的变化趋势。一方面,乳制品作为消费市场上的“信任品”在2008年以后集体遭受了信任危机,黑龙江的奶业发展同全国奶业呈现同样的下滑趋势。另一方面,由于黑龙江省的几大乳业品牌在“三氯氰胺事件”中的抽样检测中有95%的产品显示质量合格,使得黑龙江的“绿色乳业”形象为消费者所接受,为黑龙江省乳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2010年7月,黑龙江省实施了生鲜乳收购参考价与政府指导价格相结合的定价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奶农养殖的积极性,保障了乳业的发展。2010年,黑龙江省奶牛存栏达239万头,同比增长21%,从数量上看,黑龙江省的奶牛存栏量仅次于内蒙古和新疆,位居全国第三位。 2011年,由于牛奶第三方检测制度的贯彻实施,奶农利益得到有效的保护,使得黑龙江省乳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奶牛存栏量呈现大幅上,达到260多万头,同比增长约10%,较全国牛奶主要产区平均水平高出近5个百分点。
  2010年,黑龙江省的牛奶产量达到687万吨,同期相比增长30%,年均复合增长12.46%,高于全国增长速度10.78%,从数量上看,黑龙江的牛奶产量仅低于内蒙古,位居全国第二。但同全国相比,牛奶产量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养殖规模的扩大,而单产水平虽然有一定的增长,但是速度比较慢。这也显示出黑龙江省乳业生产水平仍处于相对落后地位。
  2. 黑龙江省乳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2.1规模化水平低导致原乳生产成本相对过高
  黑龙江省的奶牛养殖方式主要有规模化养殖、养殖小区、散养户三种方式目前为止,全省现有3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4064户,100头以上的养殖小区277个,1000头以上的大中型奶牛养殖场10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65%。一些奶农也在自愿的基础上,成立专业合作组织,推行以统一繁育改良,统一购买饲料,统一机械榨乳,统一出售鲜奶,统一防病防疫,统一核算奶资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经营模式,这使奶牛的生产过程进一步规范。近三年来,全省对乳业的投入资金已累计达8亿元。黑龙江省每年有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奶牛良种补贴、规模化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
  从以上的数据来看,黑龙江的养殖方式还是以养殖小区和散养户的模式为主,散养户一直是生鲜乳生产的主体,原乳生产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化水平不高的现象依然存在。这种粗放型的生产模式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和饲料等原料的投入,随着劳动力成本以及主要饲养用料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地不断上升,导致生产成本过高。这种养殖模式还导致专用饲草饲料供给不足,先进技术得不到充分应用,致使奶牛优良生产性能不能充分发挥,平均单产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
  由于粗放式的农户生产方式的大量存在,一方面使得原料奶的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并且原料奶的收购、运输、储存费用相对增加,提高了乳制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喂养技术的落后以及农户抗风险的能力较低就使得原料奶的质量得不到保障。
  2.2奶源基地建设相对落后形成乳源过度依赖进口局面
  农户养殖者的文化、专业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并且资金有限,导致农户的抗风险能力较低。牲畜的疫情监测、防治不到位,大规模疫情发生时会让农户承受巨大的经济风险,这样就导致农户生产的积极性不高,容易出现乳制品销售旺季时奶源供应不足。

  由于粗放型的生产方式,尤其是大量散养农户的存在,奶源质量难以保障。农户本身的抗风险能力较低,加之收购价格提高速度明显慢于生产成本的上升速度,使得农户采取掺假、过度挤奶等措施来增加收入的现象,掺假、过度挤奶现象会降低原乳的质量。随着乳制品检测技术的不断完善,检测标准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乳制品质量和种类要求的提高,就使得企业不得另寻质量较高、成本较低的进口原乳,就造成了原乳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
  乳源基地建设中只注重单一的牛乳的生产,忽视了羊乳的生产潜力,忽视了草地改良、环境保护、废弃物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造成基地容量不足,奶源污染等现象,这也是造成乳源不足、质量较低,依赖进口的原因。
  2.3乳制品生产技术较低、产品结构不合理
  黑龙江省作为中国传统的乳制品加工工业大省,早在20世纪初就开始了乳制品的生产加工。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品牌、大规模的乳制品加工企业还是有限。大量中小企业的存在,由于资金不足、管理落后等原因使得先进的生产技术难以引进和推广。乳制品也以牛乳生产的液态奶、低温酸奶、活性乳酸菌饮料、普通奶粉为主,与市场上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同质性,缺乏竞争力。
  2.4发展乳业的相关服务业发展滞后
  从黑龙江省乳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乳业的发展还缺少相关服务业的支撑。现有的从业人员尤其是以农户为代表的养殖者,既缺乏相应的专业技能,包括奶牛饲养管理和动物保健的知识,又缺少市场信息。促进养殖技术培训、第三方质量检测、牲畜商业保险、市场信息沟通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可以有效地促进乳业的可持续发展。
  3. 促进黑龙江省乳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建议
  3.1完善养殖补贴政策
  3.1.1建立后备母牛羊补贴制度
  增加对优质奶牛羊的扩大补贴范围,将牧业机械和挤奶机械纳入财政补贴的范围。在贯彻国家对享受奶牛良种补贴改良后的优质后备母牛给予一次性补贴,每头补助500元的基础上,将优质奶羊纳入补贴范围,地方财政应当根据养殖规模的大小制定不同层次的补贴标准,鼓励实行规模化养殖。地方政府利用财政资金,组织有关部门定期对养殖人员进行养殖、病情防疫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完善奶牛羊重大疫病防治和扑杀政策,将常见重大疫病的疫苗等防治药品以及出现疫情时强制扑杀的奶牛羊列入畜禽疫病扑杀补贴范围。
  3.1.2提供财政贴息,创新价格调节机制
  对奶牛羊养殖贷款提供财政贴息,不仅可以提高养殖者的积极性还可以有效降低中小养殖户的生产成本;设计价格调节政策时可以根据原乳质量的优劣给予不同的补贴标准。
  3.2建立政策性保险制度
  奶牛羊养殖具有前期投入大、生产周期长、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特点,一旦发生重大疫情,养殖者会承担较大的经济损失。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当设立专项基金,建立政策性保险制度,降低养殖者的风险。各级政府可以在养殖者自愿的基础上,给予参与保险的养殖者一定的保费补贴,同时给予此类商业保险业务一定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减免来鼓励商业保险公司的参与,更大程度地增加养殖者抵抗风险的能力。
  3.3建立乳源基地建设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打造绿色乳业的根源在于有绿色无污染的奶源,因此,奶源问题成为重中之重。黑龙江是国内较早进行解决奶源基地问题的省份之一,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建设奶牛高产园区和规模化奶牛场等项目,已成为全国绿色优质奶的重要原料基地。2012年,黑龙江省利用世行贷款奶源基地建设项目也已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4.8亿元,有效解决了奶源基地建设中资金不足的问题。但是黑龙江省的奶源基地建设中,出现了过度依靠财政投入的现象,缺乏促进企业参与、创新的激励机制。
  奶源基地建设中的道路、养殖园区、服务体系建设、基础培训等可以由财政投入来完成,但是后续的草场改良、环境恢复、废弃物处理、生产技术改进等都需要企业的参与,保证产业的后续发展。
  鼓励大型生产企业建立自身的奶源基地,鼓励企业提取奶源基地建设基金,对以建设基金或者税后利润投资于奶源基地建设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所得税减免和返还;并且根据奶源质量的优劣给予增值税和所得税的返还。鼓励奶农参与乳源基地建设,奶农可以入股的方式参与,这样就可以是奶农和生产企业相互制约,从而保证优质奶源的供应。
  3.4加快出台促进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财税政策
  省级政府应当加快出台促进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财税政策,实现企业的规模化生产经营,打造龙头企业和大品牌企业,促进先进生产技术的引进和推广。财政应该设立专项基金,加大对兼并重组过程中的职工安置补助、技术设备更新的贴息等,对兼并重组过程中的重组收

益、资产出售或者转移收入等实行税收优惠,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加速龙头企业的形成和发展。
  3.5利用税收优惠来吸引外资并且鼓励自主创新
  3.5.1利用税收优惠吸引外资
  越来越多的国际乳业大品牌进驻中国市场,黑龙江省可以其独特的黄金奶源带和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国际乳品大企业的进驻,这样不仅可以部分解决黑龙江省的就业问题,还可以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通过减免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返还所得税、实行低税率等税收优惠方式来进行招商引资,鼓励外资企业向黑龙江省输入先进技术和设备。
  3.5.2鼓励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自主创新。因此,高新技术的研发和新产品的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东北农业大学拥有中国唯一的乳品科学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是培养乳业技术人员的摇篮,这是黑龙江省乳品企业的科技后盾和技术优势。加大“产、学、研”结合是黑龙江省乳品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最佳捷径。大型的乳品企业有自主创新的实力,政府应当给予支持。
  (1)对科研人员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乳业科研和技术人员,增加乳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储备。
  (2)对生产绿色饲料、高品质原乳、创新乳制品和引进先进技术的符合条件的生产性企业给予增值税、所得税的减免和返还;制定具有地方自主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符合条件的企业的房产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
  3.6 利用税收优惠促进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通过对营业税、所得税实行低税率和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乳业从业人员培训、市场交易中介机构、第三方质量检测、畜牧业商业保险、畜牧业小额贷款等相关机构和服务业的发展,为黑龙江省乳业的发展提供完善的服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秦雪洁 [标签: 黑龙江省 政策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