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欧盟财政政策协调研究与启示

欧盟财政政策协调研究与启示

  引言论文联盟http://
  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启动开创了区域货币,各成员国放弃自己的货币,采用统一的货币——欧元,同时带来了各国调整经济的宏观经济政策工具的变化,货币政策交由欧洲中央银行(ecb)制定,各国只拥有财政政策的制定权。因此,在经济目标上就存在两个层次:一是欧盟整体经济发展的目标;二是各成员国经济发展的目标。要实现整体与个别的统一,就必须在统一货币政策的基础上,着力研究各自的财政政策如何制定以实现欧盟整体经济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协调统一,这一目标也成了长期以来围绕欧盟的主要问题。
  《马斯特利赫特条约》(简称“马约”)和《稳定与增长公约》(简称“公约”)先后对各国的财政赤字、国债占gdp的比例以及如何惩罚作了严格、具体的规定。但是,在欧盟发展过程中,马约和公约都受到过怀疑,原因是一些大国在没有严格遵守规定的时候,惩罚措施却没有实施。尽管如此,马约和公约的作用还是被部分体现出来,它使得欧盟各国有了一个标准去遵守,最终实现整体与个别发展的统一,当然,要真正完全实现马约和公约规定,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keynes(1923)[1]认为,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过高可能会导致财政可持续性缺失,也就是说,如果政府收入不足以支付发行新债所需的费用,财政将面临可持续性问题,这可能是关于财政可持续性的最早论述。1995年,caporale[2] 首次以欧盟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欧盟成员国的财政赤字和累积债务进行平稳性检验,继而得出一国财政是否平稳的结论。WWw.11665.CoM
  成新轩(2003)[3]曾对财政政策是否需要协调以及经济效应做了深入的分析,指出这种协调有利于经济的良好运行以及稳定发展。王保安(2004)[4]分析了欧盟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指出无论是赤字率还是债务率都是成员国谈判决定,而不是科学指标测算出来的,并且只有赤字率指标对成员国有强制约束力,债务率只具有参考意义。王磊,骆传朋(2008)[5]曾指出由于对公约的修改,使得人们对于欧盟财政可持续性产生担忧,但是其修改不仅可以增强其灵活性,也有助于欧盟成员国充分运用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因而修改是可行的。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债危机扩散的风险急剧升温,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先后被调降,如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同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债务危机也日益迫近,市场压力以及希腊亟待救助的事实,使得欧盟财政一体化在解决这次危机的过程中也再次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来。
  多年来,欧盟财政条约和公约内容也一直为中国所关注,研究欧盟财政政策状况及要点,对中国财政有着一定的借鉴和启示作用。本文从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的相关性分析出发,指出欧盟财政政策协调的现状及可能的发展方向,最后,就中国该如何汲取欧盟的经验教训来制定自己的财政政策提出了一点看法。
  1 实证结果与分析
  根据eurostat2000和2006-2009年的欧盟各成员国财政数据,对成员国财政赤字作了相关性分析,实证结果见附表。
  根据与欧盟整体财政赤字水平的相关性实证结果可知:
  欧元区国家与欧盟财政赤字显著相关。
  德国与欧盟整体财政赤字水平,在1%显著水平下并不显著相关,在5%显著水平下显著相关,而德国与大多数其他欧盟国家的相关性不显著,显示出德国财政政策的相对独立性,这与德国是欧元区经济龙头老大的地位分不开。
  法国、英国、比利时、荷兰、波兰、芬兰、葡萄牙、希腊与欧盟在1%显著水平下显著相关,这些国家大多是欧盟成员国中的发达国家,财政赤字水平和欧盟相关性也较高。当然,希腊、葡萄牙因为主权债务评级下降,欧盟帮助其偿债使得这两个国家和欧盟财政赤字保持了较高的相关性。
  保加利亚、丹麦、爱沙尼亚、塞浦路斯、匈牙利、马耳他、奥地利、斯洛伐克即使在5%,甚至10%显著水平下与欧盟仍然不是显著相关的。比较可以发现这些国家中多数不是发达国家。
  冰岛、挪威不是欧盟成员国,所以与欧盟财政赤字显著不相关。
  另外,由欧盟成员国相互之间的相关性实证结果可知:
  法国、荷兰、波兰、比利时等欧盟发达国家相互之间的财政赤字在1%显著水平下显著相关,显示出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更为紧密。
  希腊与英国、法国均在1%显著水平下显著相关,与另外几个发达国家也都在5%显著水平下显著相关,这反映了希腊由于国家负债数额巨大,欧盟主要国家因为援助希腊而保持了相互之间较高的财政相关性。
  保加利亚、爱沙尼亚、匈牙利、马耳他、斯洛伐克和其他不发达国家相互间即使是在5%显著水平下也都不显著相关,说明这些相对不发达国家之间还未能实现财政协调。
  在财政赤字对gdp占比方面,根据2008和2009年的数据显示如图1所示:
  由图可知,2008年大部分国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还能维持在3%以下,到了2009年,为了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纷纷使用了扩张的财政政策,使得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大多超过了3%上限标准。
  2 结论
  2008年,大部分欧盟国家财政赤字率符合马约规定,不超过3%的规定。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到了2009年,欧盟整体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从2008年的2.3%上升到2009年6.9%,超过了马约限定的3%标准。同期德国与法国也都超出上限规定,其它上升幅度较大的也多为一些大国;相反,小国在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的比较中,均显示出较小的上升幅度,甚至没有达到马约规定的上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一方面,为实现《马约》和《公约》的规定,欧盟国家普遍减少财政支出,积极执行欧盟的财政趋同政策;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为尽快走出低谷,众多国家纷纷超出《马约》规定的上限标准,尤其以一些论文联盟http://大国为主,不顾《公约》的规定和欧盟的警告,采取增加政府开支或大规模减税的方式刺激经济,政府预算状况也因此恶化。这种现象除了反映出大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较大之外,同时也凸显出条约效力丧失的可能和人们对政府政策信心丧失的可能。
  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说明各国具体国情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凸显了赤字率控制指标的统一性实现的难度。与此同时,统一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单一的财政减支政策难以实现各国间财政协调。
  对于今后欧盟财政政策协调可能的发展方向,虽然一些主要成员国要求灵活执行或者调整赤字率规定,但是一些大国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仍会左右欧盟对于《公约》的维护,只是在某些条款的内容上可能会做一些重新界定,例如,财政赤字的计算口径以及把财政赤字和债务挂钩,债务负担高的国家不能超过3%,债务负担低的国家可以放宽这种限制等等。
  3 对我国财政政策的启示
  第一,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财政风险预警体系。
  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审视国内债务问题异常重要。一味将欧盟3%的赤字率和60%的债务率作为我国财政预警的参照标准很可能会出问题,尽管我国曾经以此为标准,并且符合这一规定,但是因为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支状况和债务资产水平不同,财政风险指标也就会不同,欧盟就已经出现了具备不同国力的国家对指标修改的不同要求。所以,要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财政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比如根据中央和各省市实际发展情况合理设置政府债务控制指标,保持合理的债务规模和期限结构等。
  第二,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多种手段的组合作用。
  财政政策的作用重在结构调整,财政政策手段也不能采取单一的形式,要充分发挥税收、财政补贴、财政贴息和转移支付等多种手段的组合效应,这就需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财政政策方向和力度。
  第三,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我们不同于欧盟那样在统一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去各自制定符合自己发展要求的财政政策,所以我们有更大的灵活性运用好这两大宏观调控基本政策手段。
  第四,定位应着眼于长期社会经济发展。
  在我国现阶段,面临着短期经济较快增长和长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局面,为此,财政政策的制定就要兼顾两者。而且要注意政策的稳定性,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欧盟可能会出现的各成员国对欧盟财政政策信心丧失进而导致政策效力丧失的可能性。
  同时,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家的产业竞争力,增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欧洲债务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各国的经济增长乏力,国际产业竞争力下降。
  还有,扩大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实现政府的收入和支出相匹配。欧洲债务危机的本质原因就是政府的债务负担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范围,而引起的违约风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苏苏 [标签: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货币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土地财政”何时休?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从中华民国成立到抗战时期地方财政的演变
    我国地方财政的困境及解困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