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

浅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

 财政政策是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和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要促进区域经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地区经济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从财政政策看,应紧紧围绕国家中部崛论文联盟http://起的战略部署,立足财政收支的特点,充分发挥公共投资、转移支付等多种手段的作用,创造有利于经济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以激发地区的发展活力,争取早日实现地区崛起,促进中部崛起。
  一、地区经济金融支持现状
  1.政策支持
  为指导金融业抓住经济大开发和实施关经济发展规划的重大机遇,促进经济早日发展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增长极,全国各地分别出台从建立金融协调机制、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发展多层次区域资本市场等几个方面提出意见,并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措施。
  2.金融发展水平
  金融贡献度:金融贡献度是金融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是反映金融支持在经济发展中做出贡献大小的指标。金融贡献度越高,表明该地区的金融深化程度越高。
  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自身资金积累能力较弱
  金融的广度与深度取决于其服务的经济的内在潜质,金融支持效应的有效发挥离不开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近年来,区域经济虽然实现了经济的较快增长,但从三次产业内部结构来看,农业所占比重较大、规模经营不够; 工业化程度不高、产业化水平较低; 第三产业对第一第二产业效率的提升作用较弱。WWW.11665.cOm产业结构的不合理致使资源在产业间难以得到有效的配置和利用,阻碍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进而影响了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从区域横向比较来看,经济区城市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三、金融市场体系发展缓慢,金融资源配置失衡
  1.货币市场体系建设和业务发展滞后
  经济区货币市场的发展,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虽然交易量的增长较快,交易成约不断增加,市场发展日趋活跃,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金融机构参与市场交易的数量较少,交易量规模较小。由于货币市场的发展滞后对金融机构在资产负债调整、流动性管理、盈利能力的提高等方面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阻碍了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影响了货币政策在地区间的执行效果。
  2.金融资源配置失衡
  经济区内金融资源配置失衡,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信贷资源的区域配置不合理。由于城市间、城乡间金融深化程度的不同,导致信贷资源大多集中在中心城市,农村资金外流问题较为严重。经济区的信贷投向主要集中在交通、电力、基础设施、电信、房地产等行业,对区域农业的投入渠道狭窄。
  四、“行政壁垒”阻碍金融一体化发展
  1.跨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目前,区域经济在跨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滞后于金融一体化发展的需求。一是市场交易一体化体系尚未建立,金融机构跨省市合作及跨行合作受到诸多限制。二是区域支付清算未实现经济区内银行结算电子化,跨区域票据自动清分系统尚未开通,资金在不同省市之间的调拨存在阻力。
  2.跨区金融服务受限。首先,各市区的金融机构业务管理体制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分支机构开展业务仍限制在特定的行政区域内进行。此外,跨省区金融人才交流平台的缺失也制约着经济区在金融体制、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能力,放缓了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五、创建经济区金融政策支持体系
  1.争取国家对经济区的资金投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已上升为国家规划层次,在金融政策及资金层面应尽早落实,尤其在资金分配额度方面,应尽早跳出西部大开发的限制,从经济区处于多层次发展战略交汇点考虑,设立专项发展基金或在原有基础上增加额度。
  2.制定区域金融支持政策。要加大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结合宝鸡、渭南、铜川、商洛、天水等城市不同的资源、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通过财政贴息、担保和风险补偿等形式,引导信贷资金更多的流向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业、现代农业和特色旅游业等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和企业,促使经济核心城市之间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3.采取差异化的信贷管理政策。根据金融服务与产业发展原则,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比例,放宽利率浮动等措施促进资金及金融机构向经济区聚集;对于经济区内的金融机构允许其以低于全国规定的存款准备金比例开展业务,促进资金向经济区的重点产业流动; 针对经济区内国有经济包袱重的问题,适当提高呆账准备金比例,放宽直接融资限制,促进经济区资本市场的发展。
  六、结束语
  建立协调联动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运行机制。一是建立经济区域稳定协调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密切与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提高经济区金融风险协同处置能力。二是建立统一的金融企业监管指标体系、风险监测考评体系,缩小经济区间和经济区内的金融生态环境差异,推动经济区金融监管一体化。三是改善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分散在银行、工商税务、海关、质监等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打造经济区信用信息公共平台,推进信用信息共享,促进区域金融生态持续改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丽 [标签: 区域 经济政策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积极财政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