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支持开发区发展的财政政策经验及效应检验

支持开发区发展的财政政策经验及效应检验

中国经济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在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经济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的今天,这种高速增长的势头却已难以为继。内部的区域经济结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不合理,弱化了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外部的全论文联盟http://球性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踵而来,进一步增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要想获得持续、稳定、健康增长,发展实体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必由之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始于改革开放,源于改革开放。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措施,设立经济开发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带动国内产业发展,是重要的战略选择之一。从直观的数据来看,开发区发展迅速,成为了地方工业经济的主要载体,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基于此,继续支持开发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发展的可持续性,显得尤为必要。
  一、 开发区发展及其财政政策的国际经验
  开发区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当今社会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国际经验表明,开发区具有扩大出口、吸引外资、增加就业、带动本土产业发展等作用,对各国的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影响越来越深刻,因此受到了各国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国内外学者对开发区不断进行研究,各国政府为支持开发区发展也不断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1. 开发区发展历程。从国际范围看,开发区发展先后经历了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阶段(17世纪至二次世界大战前)、出口加工区阶段(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至20世纪70年代)、综合型高科技型园区阶段(20世纪80年代至今)。wWw.11665.COm未来各国开发区仍将继续发展,在贫穷国家会体现为数量的增加,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将会体现为现有开发区形式的转变和功能的提升,其中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数量会逐渐增加,开发区在各国(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仍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 主要财政政策。综观当今世界各国开发区特别是高科技园区,没有一个是离开政府的支持而独自发展起来的,均是依靠政府的扶持政策,特别是财政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税收优惠、融资扶持和政府采购。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扶持开发区发展过程中,在开发区成立初期采取的是在资金、管理方面直接参与模式,如:为开发区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和全方位公共服务;在开发区步入良性发展阶段后,政府的职能由直接参与为主变为间接引导为主,通过制定相关政策约束,促使市场机制发挥主导作用,同时,政府对开发区科技创新的财政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二、 国内开发区现状与财政政策实践
  1. 国内开发区发展现状。国内开发区产生在20世纪80年代。从1984年在天津等14个沿海城市建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近30年来,中国开发区不断发展壮大,在对外出口、吸引fdi、增加就业、推进城市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担负了技术创新和现代产业发展的重任,成为了各个地区工业经济的重要载体、外向型经济的集聚地、创新体系的核心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2010年,全国90个国家级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 849亿元,占全国gdp6.7%,其中:实现工业增加值18 660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9.9%;完成财政收入5 627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6.8%。如果再考虑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外,还有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以及遍布各地的众多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和省级开发区合计超过2 000家),开发区的gdp占所在地区gdp的比重超过了1/3,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占所在地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了70%, 基本上代表了地区工业经济的主体部分,成为了发展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增长和就业的重要载体。
  从现阶段来看,开发区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从国际上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全球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服务外包成为产业转移的重要内容。从国内来看,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更加艰巨,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开发区的主要功能是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从而优化产业结构,最终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国际经验表明,任何国家产业升级都需要接受其他国家的技术扩散,特别是在与国外发展差距较大的情况下。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已经走到了必须更多地以技术创新为持续动力的深度发展阶段,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并借此吸收发达国家的技术扩散仍然是中国实现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当然,这并不是否认中国企业原发性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但至少在现阶段,吸收发达国家的技术扩散还是主要渠道。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和长期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开发区的发展。而开发区的发展,在目前和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依然是中国经济运行和发展的风向标。
  2. 财政政策实践。与国外最初的开发区产生模式相比,我国开发区更具有政府推动特征。开发区的建立和发展,一方面参考了国外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以及后来的科学园区等模式,但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做法,主要是:在划定区域范围内集中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建立高效的管理机构,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积极吸收外资;同时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制度,在经济活动方面实行一些特殊政策,对区内企业提供一些特殊的财政政策。国内对开发区的财政扶持政策分为中央财政扶持政策和地方财政扶持政策。中央先后出台的财政扶持政策主要包括:旨在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收入返还政策和融资贴息政策,为吸引企业入驻而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随着开发区不断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中央在2000年左右取消了财政收入返还政策和融资贴息政策;在2008年“两法合并”之后,又取消了对开发区内所有企业实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税收优惠范围限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型微利企业,而且并不要求此两类企业必须在开发区内。不过,由于开发区对于地方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地方政府对开发区一直给予大力的财政扶持,政策形式多样,但归根结底还是两大类政策:支持开发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开发区企业给予补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三、 地方政府支持开发区的财政政策效应检验——以江苏省为例
  1. 开发区基本状况与主要财政政策。从整体上看,江苏开发区建设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质量好,创造了一系列的全国第一:第一个自费开发区——昆山经济开发区,第一个中外合作园区——苏州工业园区,第一个论文联盟http://出口加工区——昆山出口加工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等等。为促开发区进一步转向科学发展,近年来,江苏对全省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情况开展综合评价,突出资源集约和环境友好的开发理念,引导开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评价情况看,江苏开发区发展整体状况良好,运行质量和效益逐年提高,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逐步显现。从近两年的数据分析,全省的125家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在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上,创造了全省1/3的地区生产总值、1/2的工业增加值、1/3的财政收入、3/4的进出口总额、3/4的全省实际到帐外资。开发区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外商投资的密集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迅速崛起的新城区。但江苏开发区发展,如同区域发展一样,南北区域差距较为明显,无论是国家级开发区,还是省级开发区,综合经济指标排名前几位的均为苏南地区开发区。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2007年以来一直分列国家级开发区前4位,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宁经济开发区、吴江经济开发区、常熟经济开发区自2007年以来也持续包揽省级开发区前4位,并于2011年末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截至2011年底,江苏共有12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26家(包括16家经济技术开发区、7家高新技术开发区、2家旅游度假区、1家保税港区),省级开发区99家。125家开发区整体状况较好,但内部区域差距较大:苏南地区开发区外向度高,技术水平相对先进,已经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而苏北地区开发区则相对滞后,还处于工业化中前期阶段。
  基于开发区发展的整体状况和内部发展差距,江苏省省级财政对开发区采取了分类扶持的措施:一是对苏北及苏中经济薄弱地区开发区,采取了省级集中收入返还政策;二是对符合产业政策、环境保护要求,当年实际到帐外资或出口额、业务总收入、入库税收收入等指标达到全省平均增幅的苏北、苏中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每个市县限一个),每年给予 1 000万元/市、500 万元/县(市)平台提升专项奖励;三是对经济发达地区开发区与苏北地区开发区合作共建的园区,给予总额4 5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并且对共建园区内新增增值税、所得税省、市、县留成部分,实行全部返还政策,用于共建园区滚动发展;四是对苏通科技产业园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苏中地区具有战略意义地位的开发区,给予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和财政收入返还奖励;五是对苏南部分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张家港保税区、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等)采取了单项扶持政策,促进中外经贸合作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分类扶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作用,引导全省开发区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省级财政扶持政策之外,各市、县对本地开发区也给予了财政扶持,主要政策依然体现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发展两个方面。
  2. 财政政策的经济增长效应检验。财政政策的经济增长效应是国内外理论界争论的焦点。从国外看,凯恩斯学派和新凯恩斯学派都坚持财政政策存在经济增长效应,古典宏观经济学派和理性预期学派则否认财政政策的经济增长效应;不同学者的实证检验结果存在明显的分歧。从国内看,近年来几乎所有的研究都一致地认为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是有效的,但在估算财政支出乘数大小方面存在差异。
  为检验地方政府对开发区财政政策的经济增长效应,本文根据2007~2010年江苏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以及省级财政扶持资金情况,对省级财政资金的产出弹性进行估算。
  本文采用科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作为基本模型,假设开发区的产出(工业增加值或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是资本、劳动、技术的函数,即:
  y=ak1?琢1k2?琢2k3?琢3lk?琢4e?滋
  其中,y 为产出(工业增加值或地方一般预算收入),a 为综合技术水平,k1为省级财政投入资金量,k2为县级财政投入资金量,k3为社会资本投入量,l 为劳动投入,μ为随机干扰的影响。为了消除变量间可能存在的异方差,对方程进行自然对数变换,得到如下线性模型:
  logyit=?琢0+?琢1logk1,it+?琢2logk2,it+?琢3logk3,it+?琢4loglit+μit
  考虑到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各个开发区之间政策的一致性和可比性,本文选取了江苏省内丰县等30个经济薄弱县作为样本,分别采用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模型对本文计量模型进行了估算,结果见表1,其中y1、 y2分别代表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1)开发区财政政策的经济增长效应明显。在固定效应模型中,α1的估值为0.313 1,即对开发区的省级财政支出变动1%,开发区的工业增加值变动0.313 1%,标准差为0.076 3,显著性程度为1%水平上显著;在随机效应模型中,α1的估值为0.349 8,即对开发区的省级财政支出变动1%,开发区的工业增加值变动0.349 8%,标准差为0.067 6,显著性程度为1%水平上显著。两种估计方法得到的结论非常相似,效应都很显著。hausman检验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多少意义,因为hausman检验的关键思想是检验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的估计结果是否具有显著差异。由于以上两种效应没有显著差异,因此该检验并没有实际操作意义。根据估计的弹性系数以及财政扶持资金估算,省级财政对开发区支出每增加1元钱,开发区的gdp将增加4~4.75元。
  (2)开发区财政政策的财政收入效应明显。运用同样的分析方法,对省级财政支出对开发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随机效应和固定效应进行估计。在固定效应模型中,省级财政支出资金变量前的系数估值为0.279 4,标准差为0.060 9,显著性程度为1%水平上显著;在随机效应模型中,省级财政资金变量前的估值为0.319 4,标准差为0.058 2,显著性程度为1%水平上显著。根据估计的弹性系数以及财政扶持资金估算,省级财政对开发区支出每增加1元钱,开发区的gdp将增加0.35~0.51元。考虑到样本包含的30个苏北、苏中县级开发区,基本处于开发区建设的中前期,尽管目前已有部分企业,但由于开发区是以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主要税收是增值税,75%属中央收入;此外,企业所得税60%属于中央收入),再考虑到开发区在税务机构不健全情况下的企业偷逃税行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慢于扶持资金的增长亦属正常。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四、 结论与政策建议论文联盟http://
  开发区是地方工业经济的主要载体,是区域经济的“增长极”,也是整个国家经济增强抗风险能力的着力点。基于开发区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地方政府对开发区财政政策在经济增长方面显著的效应,建议:
  1. 对于中央财政而言,应在继续实施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等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进一步引导开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 对于地方财政而言,应优化现有的财政扶持政策体系,一方面要重点支持开发区的特色园区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开发区新型工业化进程,引导经济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开发区加强合作共建,遏制、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寒 [标签: 开发区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挤出 效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态性视阀下水资源综合开发治理研究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九年一贯制英语校本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成…
    地域研究与开发杂志2013年第02期目录
    洞庭湖区民歌民俗旅游开发研究
    论法务会计诉讼支持的制度体系构建
    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太阳能的开发潜力
    林业科技开发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苏南科技开发杂志2007年第12期目录
    科技地产:园区开发创新模式
    商业科技开发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