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预防2012年通货膨胀发生的财政政策选择

预防2012年通货膨胀发生的财政政策选择

2011年我国的cpi经历了高速上涨,我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来应对物价水平的上涨。2012年的我国的cpi将呈现何种走势,我国的财政政策应该何去何从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论文联盟http://
  一、2012年通货膨胀的原因分析
  由于国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 2012年诱发通货膨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
  (一)粮食价格趋于平稳,非食品作用凸显
  中国已经经历了从2004—2011年粮食连续8年的增产,国内粮食储备充足。2012年中国如果没有较大的自然灾害发生,即使气候中等或中等偏差的情况下,国内粮食也不会出现短缺现象,可以预知2012年中国粮食价格不会有大幅度的上升,有可能呈整体回落的趋势,甚至个别粮食价格还将下跌,比如玉米。因此,食品将不再是推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2011年,非食品类价格上涨,如加工维修服务、家庭服务、服装价格等均创历史新高。这些非食品价格上涨均与人力成本上升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在2012年,随着食品价格趋于平稳甚至下滑,而非食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将成为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
  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更为复杂,由于受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2012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现出高位震荡的局面,震荡幅度可能比2011年更加剧烈。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上半年价格高位运行,下半年铜、铝、锌、铅等基本金属以及原油、农产品等价格全面震荡下行。www.11665.COm而2012年大宗商品价格由于受国际情况的不稳定性的影响存在上涨预期。比如原油,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伊朗局势紧张,如果爆发战争,那么国际油价将直线上升,有可能远远的高出2011年国际油价;2012年初,铜价涨幅达到8%;主要受到印度政局的影响,铁矿石也维持在较高的价格;原油、大豆的价格也在高位运行。而我国对铜的进口依存度达90%,原油和大豆的进口依存度达50%—60%。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必将对我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形成一定的压力。
  (三)外汇占款将会减少,货币供应机制发生变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1年前9个月外汇占款持续增长,但从10月份开始外汇占款余额出现下降,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12月份。2011年10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为254869.31亿元,而9月末为255118.23亿元,10月份外汇占款月环比负增长248.92亿元,11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79亿元,到2011年1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3587.01亿元,较11月末余额减少1003.3亿元。2011年外汇占款的减少,是自2007年12 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2012年的外汇占款是在2011年12月份的基础上继续下降还是反弹上升主要受到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2012年世界经济总体上是非常严峻的,由于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美国经济的低迷、欧洲的债务危机困扰都将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几率上升,整个世界经济可能进一步下滑。而世界经济的下滑将使我国的出口增长速度放慢,甚至减少。根据中金公司的预测,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增量在人民币1.5 万亿元左右,将远远低于2011年的2.5万亿元。自2001年到2011年,我国m2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是外汇占款的快速增加,外汇占款占比一度超过了50%。2012年将是我国外汇占款的减少将导致我国货币供应机制发生变化。为了抵制经济的低迷,国家有可能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增加货币供给量,仍有可能造成货币发行过多引起物价上涨。
  (四)通胀预期将推动物价上涨
  通胀预期是人们对通货膨胀的一种心理预期,也就是人们已经估计到通货膨胀要来,为了避免通货膨胀给自己造成损失,而预先做好应对通货膨胀的准备。通胀预期虽然只是人们的一种心理预期,不是真正的通胀,但它会影响人们的行为。一旦消费者和投资者对通货膨胀有了预期,那么他们就会改变消费和投资行为。比如,如果消费者和投资者认为某些产品的价格会快速上升,那么他们就会将存款从银行提出,去购买产品,从而达到保值或减少损失的目的。人们采取的防范通胀的措施本身就会加快通货膨胀的到来,造成社会商品价格的继续上升,从而加剧通胀,有可能造成通货膨胀的螺旋上升。2011年物价持续上涨,消费者和投资者对2012年的物价只会看涨而不会看跌,从而形成通胀预期,这种通胀预期的存在将严重威胁到2012年的物价水平稳定。
  二、2012年采取财政政策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主要使用货币政策来治理通货膨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并不是十分理想,需要财政政策与之进行配合来调控经济的运行,达到治理通货膨胀的目的。
  (一)化解物价上涨与外汇增加的矛盾需要财政政策介入
  如果发生了通货膨胀,那么就说明货币数量增速大于实物数量增速,发生了过多货币追逐较少商品的现象,从而导致单位货币的购买力下降,物价水平普遍上涨。因此,为了治理通货膨胀,中央银行需要紧缩银根,通过变动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影响货币的供给达到治理通货膨胀目的。而现实是我国的外贸盈余逐年增加, 中央银行为了吸收过多的外汇供给,就需要不断的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因此,我国的货币政策陷入了“一手软,一手硬”的矛盾境地,调控物价水平的作用降低。这就需要财政政策配合货币政策共同解决我国外汇盈余和物价上涨的矛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二)财政政策对化解成本拉动型的膨胀更有效
  对于化解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压力,货币政策作用并不是很明显。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当国家实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时,必然导致社会货币供给量减少。货币供给量的减少导致企业贷款利率上升,企业使用资金的成本增加,企论文联盟http://业就会把这部分成本分摊到产品生产中,生产商品的成本就会提高,因此不但不能降低商品价格,反而推动商品价格上升。二是针对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需要财政政策通过降低税收、加大企业投资支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等手段加以解决。
  (三)一致性的货币政策导致马太效应加剧
  由于我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好,企业利润高,人们收入高,参与货币市场的金融机构除了四大国有银行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金融机构,资金流通量大,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较慢,人们收入低,参与货币市场的金融机构以国家的四大银行为主,存在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不足。因此,当国家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时,东部地区的企业和个人对货币供给的减少承受能力大,而西部地区的本来企业投资行个人消费就不足,由于利率提高,加剧了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不足,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因此,财政政策进行将对货币政策的这种效应进行修正,防止这种马太效应的发生。
  三、2012年我国财政政策选择
  财政政策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保障人们收入增长等方面有着其独特的作用,是货币政策所不能达到的。因此,为了预防通货膨胀的发生,保障经济平稳增长,需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配合。
  (一)通过税收优惠、增加财政支出等措施保证粮食供给
  虽然2012年我国粮食价格上涨因素对物价水平上升的影响较2011年有所降低,但是由于我国粮食种植面积的逐年减少,未来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因此保证粮食供给,稳定粮食价格水平仍是2012年我国预防通货膨胀的重要途径。首先,我们需要保证国内粮食的供给数量。一方面,通过减税、增加农业补贴等政策提高惠农的力度,提高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同时需要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对于非法占用农业土地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避免农业土地作为它用,另一方面,对粮食进口企业进行政策支持,扩大粮食进口来增加国内粮食的供应,从而达到稳定粮价的目的。其次,加大政府对粮食市场的监管力度。一方面,国家要进一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保证农民利益不断提高,提高粮食种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粮食收购和储备体系,对于非法囤积、炒作粮食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严厉打击,保证粮食市场的有序进行。最后,需要对农业技术创新增加资金支持力度。对于先进的种植技术进行重点培持力度,并推广其普及力度,加大对农民种植技术的指导,提高粮食产量。
  (二)实施非均衡化税收政策抑制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本质就是社会货币的增长幅度大于商品和劳务的增长速度,出现了过多货币追逐较少商品的目的。从整体来说,人们收入水平提高速度大于实际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我国经济发展不均衡,个人收入水平呈现出较大的差距,东部地区人均收入高于西部地区,城镇人均收入高于农村人均收入。比如: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我国农村人均纯收入697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3.13:1。由于收入水平的差距,我国东部地区和城镇居民消费能力高,对商品和劳务的需求量大;而西部地区和农村居民消费能力低,对商品和劳务需求量小。而对于通货膨胀造成威胁的应该是高收入的地区和人群。因此,税收的力度应该是非均衡化的,对经济发达地区和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力度需要加大,而对经济落后和低收入人群的税收力度适度的降低,从而在达到治理通货膨胀的目的同时,避免马太效应的发生。
  (三)通过降低税收、增加政府支出等手段加大企业支持力度
  2012年由于非粮食价格的持续高涨,尤其是工资具有的只涨不降的刚性,国际大宗商品受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的影响,2012年企业生产成本上涨趋势明显,有可能带动物价新一轮的提升。因此,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是预防通货膨胀发生的重要途径。政府通过降低对企业征税力度,比如:降低企业销售税、利润税等来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提高企业资金支持的力度,可以通过为企业搭建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减少企业信息流通的成本;加大企业创新力度支持,增加对企业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激发企业通过提高技术降低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影响。
  (四)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改变居民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态度
  由于人们的通胀预期会加速物价的上涨,因此,管理好通胀预期是2012年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改变人们对通货膨胀预期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其对通货膨胀的承受力。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体系是提高公众对通胀承受力的有效途径。通过优化财政支出,加大对经济落后地区、农村地区和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补贴力度;进一步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改革,加大在这些民生领域的补贴力度,缓解通货膨胀对家庭带来的影响。居民的生活有了较为全面的保障,对通货膨胀的态度也将会改变,不再盲目的消费和投资,而是从容应对。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商丽景 [标签: 通货膨胀 中国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国家财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2030年:消灭赤贫
    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2012年的新进展及面临的…
    怎样预防猪胃溃疡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护理学杂志:综合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上旬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