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财政政策助推陕西中小企业发展的研究

财政政策助推陕西中小企业发展的研究

1 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概况
  2011年,陕西省中小企业营业收论文联盟http://入16000亿元、经济增加值5800亿元、利润总额1500亿元、实现利税68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6%、19%、24%以及25%;从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看,2011年末,陕西省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增加至140.3万个,全年新增2.5万个,从业人员达到725万人,新增25万人。从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预警监测数据了解到,2011年中小企业监测样本中,74户农业企业、595户服务型企业生产经营均得到稳步增长,重点监测的1211户小微工业企业中,1043户实现收入增长,1010户实现利润增长。可以说,2011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整体平稳。
  2 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经济环境日趋紧张,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轮危机正在逼近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生存环境呈现不断恶化的趋势。当然,这里有中小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内部因素限制,也有外部环境的影响。这里,我们重点分析陕西省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的外部问题。
  2.1 企业经营成本持续走高,税负较为沉重。统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度,陕西省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达到26%,但是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9.7%,销售费用增加36.2%,营业税及附加增加35.8%,各项成本税负增速均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速,在上述各项成本推高挤占下,同期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仅为5.9%,只能用勉强维持来形容。WWW.11665.cOm在经营成本高企、税负较重双重因素影响下,2011年陕西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了经济总量高速增长,经济效益持续下滑的怪圈。
  2.1.1 在当前高通胀并且通胀预期较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和融资成本均大幅度上涨。根据央行《2011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1年“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0%”,“各省中小企业工资涨幅普遍在10%—30%之间”,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0%”。这直接导致了企业经营成本的增长。同时,由于市场原因中小企业很难将通胀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产业链的上下游和消费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成本转嫁能力更加不足,造成企业的赢利水平、内部积累和内源融资能力受到严重影响。
  2.1.2 我国现行税制下,内资企业一般税负在25%,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进项税额不能抵扣或不能完全抵扣,而且,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还需缴纳包括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发展基金、价格调节基金、堤防费、房产税、土地税、印花税、房屋租赁税、工会经费、残疾人基金等在内的多种税费,还有面临各种收费和罚没。整体上看,根据量能负担的原则,一般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益无法形成规模优势,所以中小企业实际税负相对高于大型企业。同时,可以说,在政策性负担和行政性负担双重压力下,陕西省中小企业的实际税负几乎超过30%,作为经济结构中数量众多、力量薄弱的中小企业,税收负担相对沉重。
  2.2 企业资金供求缺口严重。陕西省中小企业中,因流动资金不足而达不到设计生产能力的企业占比40%。但是在市场上,能够成功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中小企业数量极少,而且,即使是成功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中小企业,其业务也集中在短期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等领域,超60%的企业没有1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结合2011年宏观经济背景,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较强的通胀预期双重交织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资金供求存在较大缺口。
  2.2.1 紧缩性货币政策直接导致银根收紧。在信贷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基于丧失大客户的成本更高以及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更高的考虑,商业银行倾向于将信贷资源分配给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忽视,从而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2.2.2 通货膨胀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增大。首先,通货膨胀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猛增。在当前高通胀并且通胀预期较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和融资成本均大幅度上涨,相应地增加了中小企业对外源融资特别是银行贷款的需求;其次,债券市场因为体制、价格等多种因素,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供给能力更是不足。
  2.3 财政扶持政策乏力。国家与地方均制定了一揽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但是在政策落实环节,由于财力限制,地方政府纷纷采取了提高受惠门槛(如严格审批程序、按政策下限执行等),缩小政策覆盖面等方式,结果在社会上造成了“口惠而实不至”的政策印象。纵观2011年度各项财政扶持政策的使用效果,政府专项基金支持的企业往往是涉农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产业中的佼佼者,这些企业往往处于发展的成熟期,经营风险相对较低,融资能力较强,政府资助、财政补贴对它们而言,不过是“锦上添花”,而真正需要政府“雪中送炭”的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却遭受着“中签率”太低的尴尬境地。
  2.3.1 积极深化结构性减税力度。2012年,中央就如何更好的做好“结构性减税”工作,确定了包括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减轻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税负、加大税收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扩大营业税差额征税试点以及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等措施在内的五大结构性减税政策方向,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注入减负的强心针。但是,在当前复杂的宏观环境下,建议陕西省在中央减税政策方向指引下,更充分的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作用,落实并深化中央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以缓解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并促其转型升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建议在地方经济发展中,除部分娱乐性企业外,政府在税费征收方面给予中小企业与交通运输、建筑、邮电等服务性行业同等待遇;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申报,尽快使陕西省更多的中小企业从税改政策中收益。同时,建议调整优化原有税收政策,挖掘结构性减税潜力,并完善税收激励机制。具体建议论文联盟http://包括:放宽对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的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限制;降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征收标准甚至直接予以免税;准予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企业、小微企业适用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等。
  2.3.2 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中小企业要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创新转型的道路。而扶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陕西省政府部门大有可为。
  建议政府部门充分发挥中央财政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在企业创新投入方面的引导作用;在产业集群、中小企业聚集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的建立,集聚优质资源,重点培育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促进创新资源整合,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与中小企业建立协作关系,从人力资源、设备资源、专业技术服务资源等方面开展合作;改善中小企业创业环境,培育创业主体,推动设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加大“天使资金”、科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中小企业专项扶持,形成以政府投入带动各类私募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资金加大投入的机制,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生命活力。
  2.3.3 积极推行多元化的中小企业财政支持方式。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所处行业各具特色、发展阶段程度不同,因此建议陕西省政府部门用好有限的财力,施行多元化的财政扶持方式。在财政补贴上,可以借鉴意大利政府的“贷款”+“财政贴息”的方式,实现补贴与其他资助共同支持,并可以根据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进行不同力度的支持;政府专项资金主要解决创业期起步资金供给问题,而在成长期和成熟期主要起推波助澜的辅助作用;在政府采购制度上,可以将大额采购进行分拆,扶持中小企业面向国家产业政策提供产品,将政府优惠贷款合理转化为政府采购。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洁 [标签: 财政政策 陕西 陕西 中小企业 陕西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土地财政”何时休?
    没有优惠政策的自贸区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