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析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浅析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财政政策是一论文联盟http://国进行经济干预的重要手段,早在20世纪30年代西方经济大萧条时,经济学家开始意识到自由放任的经济运行体制存在的缺陷,导致经济的大衰退,并在凯恩斯学派的倡导下施行政府管理体制下的自由经济体制,在世界各国得到推广。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逐渐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对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政府依靠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参与也为稳定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利用财政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经济学原理
  1.西方国家治理通货膨胀的经验启示
  西方经济学家尝试了多种方法治理通胀问题。凯恩斯学派在治理通胀过程中采取降低有效需求的理论,认为可以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减少投资和消费,降低需求对经济产出的影响,控制通胀压力。新古典学派认为要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配合使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证经济平稳发展。
  西方国家在治理通胀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上世纪经济波动时期普遍采用压缩总需求的方法来治理通胀,一方面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量,另一方面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抑制总需求,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效果。其中运行效果较好的是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灵活的“松紧”搭配的政策取得较为有效的成果,特别是在滞涨时期,美国政府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控制政府支出、消减赤字等,重视通过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抑制通胀。WWW.11665.cOm
  2.我国采用财政政策加强宏观调控的必要性
  我国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来应对通胀压力,对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导致的经济下滑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为维持经济的平稳发展,适当合理的运用财政政策对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1)财政政策的运用有利于在短期内调整我国经济结构。财政政策主要是通过改变对国内商品的需求状态来调节经济发展效果。对于国内出现的较高通胀压力,政府可以采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的结构性调整,在短期内有效的改变商品市场供应,淘汰一部分落后产业,积极推动前沿产业的发展,对加快经济合理化调整和持续稳定长期发展具有较高的影响作用。
  (2)综合运用紧缩的货币政策和适度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既可以抵御通胀压力,又可以拉动经济的增长,有利于政府实现在新形势下的双赢目标。一方面紧缩货币政策可以有效降低国内需求水平,另一方面扩张财政政策可以适度的提高国内居民的社会需求,当两方面的力量相平衡的时候既可以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又可以达到抑制通胀的目标。
  (3)财政政策可以对货币政策实行过程中出现的负面影响进行弥补。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可能会导致企业的出现资金流通困难,更加促进经济的萧条,损害经济运行的动力。然而如果实行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例如对企业进行税收上的优惠和补贴,则可以有效的对其产生的不利方面进行弥补,帮助企业降低损失。
  二、利用财政政策调控经济的建议
  财政政策在我国的经济运行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特别是在物价水平居高不下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矛盾相互交织下,我国政府更要重视财政政策的运用。财政政策对推动经济发展,有效降低企业高成本运行的压力,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具有积极影响。为了保证财政政策的有效运行,取得较好的效果,可以在多方面进行考虑和实施。
  1.加大财政政策对农业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防止农产品受国际市场影响价格大幅度波动,在粮食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等环节给予一定的倾斜如对粮食实行最低保护价政策、蔬菜等农产口免收过路费、超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进场费等。农业是一切工业发展的基础,其稳定发展对保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基础性影响作用,因此农产品生产的稳定和价格的平稳对推动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具有关健作用。政府在对农民进行财政性补贴的过程中可以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的补贴力度,加大对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农产品的生产、流通领域进行税收优惠和补贴的政策,提高农民抵御市场变化风险的能力,对促进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2.对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和生产补贴相结合的政策,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促进中小、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保证我国经济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后劲具有重要影响。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的经验,其对推动国内技术创新和延长经济繁荣周期,提高劳动生产率具有极高的推动作用。因此,当前对论文联盟http://中小企业进行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实施出口退税政策对于减轻国内外需求萎缩、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影响具有积极作用。运用财政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改造、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具有指导作用。此外,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于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具有极高的推动作用。
  在新形势下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对于抑制国内经济通胀压力具有明显的作用,但其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抑制作用可能会对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抵制通货膨胀的过程中要采取适当适度搭配的财政政策稳定国内经济的发展。本文通过分析经济学理论、西方国家实施经济政策的经验,结合我国当前出现的经济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的建议,在保持国内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超 [标签: 宏观调控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