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内外所得税税负影响因素研究现状及述评

国内外所得税税负影响因素研究现状及述评

 一、研究背景
  国家财政部门为了对收入进行第二次分配,以及对经济进行全局性调控,所采取的关键手段之一就是税收。在社会经济的高速成长下,税收收入也水涨船高。2000年,我国的国民总收入约为98000亿元,税收收入总额约为12581亿元;而到了2009年,我国的国民总收入大概有343464亿元,税收收入总额却高达59522亿元。在这9年的论文联盟http://期间内,国民总收入只增长了3.5倍,而税收收入总额却增长了4.7倍。很显然,我国税收收入的涨幅远远高于国民收入的涨幅。因此,许多人不禁产生了一些疑问:税收的负担到底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在我们国家,税收负担是否过于难以承受?
  在我国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询到, 2009年,国家税收收入的76.07%是由流转税和企业所得税构成的。税负归宿理论告诉我们,消费者才是承担流转税的最终归宿,因此,构成企业税收负担的最主要因素,毫无疑问应该是企业所得税。2008年的企业所得税为11176亿元。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减轻了企业的税务负担,该年度企业所得税收入总额约为11537亿元。2010年,我国加强了税收征管,导致企业所得税较上一年度增长了20.4%。企业所得税的增长速度极快,而且在税务结构中所占的比重极高,引起了很多理论界和实务界人士的关注,很多专家学者开始了关于企业所得税负担的研究。本文将对国内外有关所得税的研究进行综述,以期对未来该方面的研究做出一定的贡献。wWw.11665.cOM
  二、研究现状
  (一)国外研究
  早在20世纪50年代,国外学者就对所得税税负进行了研究。一些学者发现了研究公司所得税税负的重要工具——公司实际所得税税负率etr。公司的所得税税负程度能够通过etr真实地反映出来,该指标是公司所得税税负的真实体现。
  在20世纪,国外研究者的关注的主要内容还是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所占比重不高。主要的研究成果有:
  stichney和mcgee(1952)发现,公司的etr越低,其负债水平就越高。
  zimmerman (1953)检验了公司的规模与etr之间存在的联系,结论是二者有正相关关系,并依据该结论确定了公司的规模是否可以作为政治成本的代表。
  poreano(1956)检验了一千三百余家企业etr的结构,发现etr与公司的规模负相关,越大的公司,其etr反而越低。
  时至21世纪,学者们也逐渐开始转变研究方法,慢慢地更加偏重实证研究:
  feeny等(2002)检验了产业因素与企业实际税负之间的关系,发现若是能够得到政府支持的产业,其税负就不高。
  jacqueline haverals(2007)研究发现,相比其他行业,汽车行业和建筑行业存在更大的实际税负。
  david han和min wang(2007)检验了中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家的税收负担与单位资本的国内生产总值之间的关系,发现二者并不相关。
  sagirikitao(2008)研究了所得税与经济投资之间的关系,发现每降低百分之十的企业所得税,可能会使将来的投资增长百分之二十。
  sagirikitao(2010)检验了企业所得税税收负担与企业规模之间的关系,发现二者是显著负相关的。
  (二)国内研究
  直至20世纪末,我国才有学者针对企业所得税税负开展研究:
  安体富、岳树民(1999)在企业所得税税负水平研究方面首开先河。他们认为,当过重的税负使得企业难以继续经营,而财力上的缺失导致财政的收入难以弥补支出时,“究竟应该优先考虑谁的困难”这个问题应该是最重要的。
  王延明 (2002)检验了资本密集度与etr之间的关系,结论认为二者是负相关的,但显著程度并不高。
  岳树民和安体富(2003)用我国的税收负担与其他国家的税收负担进行对比,发现我国企业的税收负担较为沉重,部分税种税率过高,税基相对较窄。他们还特别提出,减税政策和免税政策过多、过乱,这对税收收入总额产生了不利影响,增加了税收收入的不确定性,也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应该具备的“公平竞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争”特性。
  王延明(2003)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公司的规模、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公司的资本密集度都会对上市公司的etr产生较强的影响。
  曹书军、窦魁(2005)通过实证研究得出了如下结论:上市公司的规模与etr不相关;财务杠杆与etr之间显著负相关;固定资产密集度与etr不相关;在宏观税收优惠政策覆盖面较广的情况下,盈利能力和股权结构与etr正相关,且显著程度较高。
  王素荣、张新民(2006)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当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于20%-80%这个区间内时,资产负债率越高,公司的税负也就越高。
  谭康(2008)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发现,规模越大,企业的etr就越高,而资产负债率与盈利能力则与企业etr呈负相关关系。
  娄权(2007)的研究发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其etr就越高。
  王素荣、蒋高乐(2009)对公司财务因素与etr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论表明心得会计准则降低了上市公司的平均所得税税负。
  陈阿芳(2010)以我国上市公司2005年至2009年的数据作为样本,区分了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对公司的etr进行了统计分析研究,结论发现从全局来看,我国上市公司企业所得税税负趋于下降,虽然不同行业、不同论文联盟http://地区会存在差异,但差异呈减小的趋势。此外,陈阿芳还建议,在保证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应该加强所处于发展较慢的行业和区域的企业的政策性税收优惠,调整部分和实际履行情况脱节的优惠政策。
  三、研究述评
  综观以上国内外研究,可以发现国外学者对企业所得税税负的影响因素研究涉及到的领域很广,既有宏观的一国国内生产总值、税收政策等因素,又有许多微 观因素,比如企业规模、资产负债率、资本密集度、投资报酬率等。国外的研究较为成熟,对于国内的研究具备很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国内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还是涉及到很多因素,比如宏观方面的经济发展水平、企业所属区域和政策因素等,微观方面的公司规模、 资产负债率和盈利能力等,但是针对不同的年度和不同的行业,所得到的结果不尽相同。但总体上来讲,还是在逐渐与国际接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冯时 [标签: 影响因素 所得税 税负率 所得税 所得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国内资产证券化现状、应用及发展趋势
    国内外学校社会工作现状分析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浅谈人性化的老年住区室内外景观标识营造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国内外机电一体化技术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
    政府干预、政治关联与公司慈善捐赠:国内外…
    试论民营企业国内发展瓶颈分析
    关于林业金融问题的国内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