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我对税务会计师的认识及其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
    随着我国财税体制的日益完善和会计职能的不断变革,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分工越来越精细化,目前企业迫切需要具备现代企业税务管理知识、经验和能力的综合性专业人才,因此逐步建立并完善“税务会计师”制度是是加强企业管理,防范涉税风险的明智举措,也是现代企业管理逐步走向专业化、系统化、职业化的具体体现。
  
  一、税务会计概要
  
  1、税务会计的发展历程
  税务会计是以现行税法为准绳,以货币计量为基本形式,运用会计学的理论和核算方法,根据财务会计的相关资料核算和监督企业税务资金运动的一门新兴的边缘会计学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税务会计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中分立出来,成为相对独立的会计分支。20世纪80年代以后税务会计更是被专业人士当作一门学科开始加以研究。可见,税务会计对于企业利用税法取得合法经济利益以及确保不因纳税方面的疏漏而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我国在1994年税制改革以后,税法日益健全,税收管理愈发严格,计算方式也趋于多样化,这样的背景使得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目标逐渐产生差异,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分离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理论界逐步建立我国企业税务会计的初步探索。
  2、税务会计的主要特征
  ⑴税收会计要严格遵循和执行税法的各项规范
  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可以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各项财务制度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灵活加以选择,但税务会计必须严格遵循并执行税法及其实施细则的各项规定不能随意选择并做出更改。wWW.11665.COm例如企业财务会计在核算固定资产折旧时,可以根据现行财务准则规定的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年数总和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几种方法中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选择一种进行核算,而税务会计则必须依据税收规定的折旧方式进行核算并报相应税务机关进行批准或备案。换言之,也就是企业的各种经济行为和财务核算凡是涉及到税收规定的必须依据相应的税收规定进行会计处理,会计制度与税收规定出现差异时,必须以税收规定为准绳作相应调整。
  ⑵税务会计是反映资金运作,监督企业履行税收义务的有效工具
  税收与财务会计上相对于税务活动的资金运作过程的处理方法和计算口径总是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差异,对此企业税务会计自身独立的处理准则,可以保证税务活动按照税收规定有序运行,使税金及时地、足额地解缴,防止偷、逃、骗、欠税各种问题的发生,保证企业完整、正确地履行其应尽的纳税义务。
  ⑶税务会计可以利用合法手段进行税收筹划
  企业税务会计可以依据税收的各项具体规定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筹划企业的营运方式和纳税活动,使企业既可以依法纳税,又可以在最大的范围享受到税收的优惠,使企业明确利用合法手段来达到自身合法权益的目的。
  
  二、税务会计师概要
  
  1、税务会计师的内涵
  税务会计师(ctac)是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负责认证的国家高级财税管理人才的重点培养项目,是以国家现行税收法律法规为准绳,以货币计量为基本表现形式,运用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核算方法,连续、系统、全面地对纳税人应纳税款的形成、计算和缴纳,即税务活动所引起的资金运动进行核算和监督;以及税务统筹管理、税务检查、纳税筹划等一系列与税收相关的税务工作,以保障国家利益和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一种企业税务会计专职岗位和专业会计人才。
  2、实施税务会计师认证的重要意义
  ⑴实施税务会计师认证是企业税务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国长期以来实行计划经济,税收没有充分发挥它调节经济的重要作用,企业逐步形成了重财务管理、轻税务管理的局面。国家在从业资格、执业资格、技术职称、职业资格认证方面都没有建立企业税务管理方面的项目,无法具体衡量每个从业者的工作能力和学识水平,企业在聘用工作人员时,也没有明确的考核依据。而且我国税收政策复杂多变,企业处于被动从属地位,无法及时、完整地了解税收政策和办税规程,更不能准确无误的履行应有的纳税义务,所以在客观条件下造成多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管理失误。随着税务管理的发展,为了达到科学、精细、规范管理的目标,大、中型企业需要塑造一批较高层次的能独立进行税务管理的专家,确立他们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地位,以发挥积极的能动作用。所以实施税务会计师认证,加强税务会计师岗位建设在对促进国家税收环境健康发展,保证国家税收政策合理合法执行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⑵实施税务会计师认证是企业财务与税收管理岗位细分的必然要求
  财税分离问题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加入wto以后,我国职业资格岗位设置逐渐向发达国家靠拢,英、美等国家财务实行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相分离的岗位设置。财务会计具有充分的独立性,不受税法的约束,纳税人的纳税事项通过税务会计设立另行进行处理,从而税务会计必须与财务会计分离。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分离是实施税务会计师认证的重要因素。
  ⑶实施税务会计师认证是税务专业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加的必然结果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家税收改革的有效推进,国家迫切需要大量的税务会计师为经济产值贡献力量。近几年,企业对税务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量相当大,在很多大中型企业中,对有涉税能力的财务人员的储备和待遇已经是非常重视,并在公司设立“首席税务官”、“企业总税务师”等重要职务,据权威部门统计,未来两年税务专业人才的缺口将达几十万人。所以税务会计师的认证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企业大量需求此类人才的空白。
  
  三、结束语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和经济的蓬勃发展,税务会计师是经济运行的内在要求与世界经济接轨的客观需要。目前,政府管理经济的模式发生了深刻的转变,税务会计师成为中国新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我国加入wto后,微观经济主体建立健全成本约束机制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税务会计师作为掌握财税法律法规、企业运营知识技能的人才,能够自觉地综合运用各种合法手段来最大限度的降低纳税成本,是现代企业的生力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房玉清 [标签: 税务会计 企业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