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企业纳税筹划
摘要: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盈利水平,在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税务成本,即产生了纳税筹划。文章主要对纳税筹划产生和发展的必然性,纳税筹划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以及筹划方案的制定实施过程中的涉税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
  关键词:纳税筹划;风险防控;浅谈
  
  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为了规避或减轻自身税收负担而利用税法漏洞或缺陷进行的非违法的避税法律行为,利用税法的优惠政策进行节税的法律行为,以及为转嫁税收负担所进行的转税纯经济行为。纳税筹划随着市场经济运行的规范化、法治化以及公民依法纳税意识的提高而出现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纳税筹划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纳税筹划产生和发展的必然性
  (一)纳税筹划产生的主观原因
  税收是国家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对社会产品进行的强制、无偿与相对固定的分配。对纳税人来说,既不直接偿还,也不付任何代价,这就促使纳税人产生了减轻自己税负的强烈愿望。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且有所发展,不仅要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收入,也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对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减少原材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在经济资源有限、生产力水平相对稳定的条件下,收入的增长、生产成本的降低都有一定的限度,降低税收成本成为纳税人的必然选择。在众多的降低税收成本的方式方法中,避税与节税是一种最为“安全”或“保险”的办法;偷税、逃税都是违法的,要受到税法的制裁;漏税必须补交。wWW.11665.cOM法制较为健全和征管较为严格的国家,偷、漏税和逃税、抗税往往是十分艰难的。因此,纳税人自然会力图寻找一种不受法律制裁的办法来减轻或免除其税负,这就是纳税筹划。
  (二)纳税筹划产生的客观条件
  由于税收具有无偿性的特点,所以税收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纳税人的既得经济利益,与纳税人的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相背离。这就要求纳税人认真研究政府的税收政策及立法精神,针对自身的经营特点,进行有效的税收筹划,找到能够为自己所利用的途径,在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减轻税收负担。同时,税法及有关法律方面的不完善,不健全也是产生纳税筹划的客观原因。一般来说,税法本身具有原则性、稳定性和针对性的特征。但当税法规定不够严密,或者修订不够及时,纳税人就有可能通过这些不足之处实现自己避税的愿望,也就产生了纳税筹划。
  (三)我国与国际税收政策间的差异为纳税筹划提供了可操作空间
  地区间、部门间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促进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是我国目前宏观控制的主要内容。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国充分发挥税收这一经济杠杆的作用,在税收制度的制定上,在诸多税种上都制定了一些区域税收优惠政策,产业、行业税收优惠政策,产品税收优惠政策等。另外,由于各国的政治经济制度不同,国情不同,税收制度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国家不征或少征所得税,税率有高有低,税基有大有小。这就使纳税人有更多的选择机会,给纳税人进行纳税筹划提供了广阔的操作空间。
  二、做好纳税筹划的对策建议
  (一)关注税法的更新修订,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政策变化较快,总是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更新修订,稍不注意使用的法规就可能过时,也可能使我们错失一个纳税筹划的良机。这就要求筹划人员不仅要时刻关注税收政策的变化趋势,及时系统地学习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掌握税法的细节变动,建立税务信息资料库,而且要不断研究经济发展的特点,及时把握宏观经济动态,合理预期税收政策及其变动,科学准确地把握税法精神,尤其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要深刻理解、领会内涵,这是纳税筹划的一个基础环节和重要环节。有了这种全面、最新的政策了解,以及吃透、熟练领会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并积极灵活应用,才能做好纳税筹划,进而做出对企业最有力的投资决策、经营决策或筹资决策。
  (二)纳税筹划必须遵循成本效益原则


  纳税筹划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涉及筹资、投资、生产经营等过程。它应该服从财务管理的目标,即利润(税后利润)最大化。因此,纳税筹划作为一种经济行为,与其他经济活动一样,在开展筹划之前必须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在筹划税收方案时,要避免过分地强调税收成本的降低,而忽略了因该方案的实施会带来其他费用的增加或收益的减少,使纳税人的绝对收益减少。比如说,某企业准备投资一个项目,在纳税筹划时,只考虑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选择在某一个所得税税率较低的地区。但该项目所需原材料要从外地购入,使成本加大。该方案的实施可能使税收降低的数额小于其他费用增加的数额。显然,这种方案不是令人满意的筹划方案。采取以牺牲企业整体利益来换取税收负担降低的筹划方案是不可取的。只有在筹划收益大于筹划成本时,纳税筹划才有可取之处。
  (三)将纳税筹划活动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纳税筹划活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单凭财务一个部门是很难实现纳税筹划的,整个筹划需要企业生产、经营、投资、理财、营销、管理等相关部门来共同完成,要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例如,个人所得税的筹划方案,就必须要求经营、人事和财务部门来共同完成,从工资计划下达、制表分配到具体发放都应考虑周全,这样才能达到降低职工税负的目的。总的来说,纳税筹划要立足于事前筹划,防止事中筹划,不要事后筹划。
  三、纳税筹划的风险防控
  纳税筹划的两面性博弈中,尽管能降低税务成本,提高企业整体效益,但这仅是预测与估计。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风险与效益并存,纳税筹划的风险会给企业的经营和财务带来很大的危机,因此有效防控风险是纳税筹划实施的关键。
  (一)正确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建立有效风险预警机制
  纳税人在实施纳税筹划时,应充分考虑纳税筹划的风险,然后再作决策,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和涉税事务中始终保持对筹划风险的警惕性。应当意识到,由于目的的特殊性和企业经营环境的多变性、复杂性,纳税筹划的风险是无时不在的,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同时,企业还应当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网络设备,建立一套科学、快捷的纳税筹划预警系统,对筹划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风险,立即向筹划者或经营者示警。税收筹划预警系统应当具备信息收集功能、危机预知功能和风险控制功能。当纳税筹划可能发生潜在风险时,该系统能及时寻找导致风险产生的根源,使筹划者或经营者能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措施,遏制风险的发生。
  (二)注重综合筹划,有效降低整体税负
  纳税筹划必须围绕“企业利益最大化”总体目标进行综合策划,将其纳入企业的整体投资和经营战略,不能局限于个别税种,也不能仅仅着眼于节税。纳税筹划要着眼于整体税负的降低,而不仅仅是个别税种税负的减少。这是由于各税种的税基相互关联,具有此消彼长的关系,某一税种税基的缩减可能会致使其他税种税基的扩大。因而,纳税筹划既要考虑某一税种的节税利益,也要考虑多税种之间的利益抵消因素,要综合考虑、全面权衡,不能为筹划而筹划。
  (三)建立诚信和谐的税企关系
  由于某些税收政策具有相当大的弹性空间,税务机关在税收执法上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现实中企业进行的纳税筹划的合法性也需要税务行政执法部门的认可。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特别需要加强与税务机关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在税法的理解上与税务机关取得一致,避免产生税务争议。只有得到了税务机关的认同,并依照法定的程序履行了相关义务,筹划方案才会转化为企业的实际利益。对产生的税务争议,一定要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只有建立诚信和谐的税企关系,才能保证企业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防控涉税风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靳占宁 [标签: 企业 纳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