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干部教育培训中如何抓好地税文化建设

摘要:近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单位对税务文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由于地税文化建设作为地税工作崭新理念,是个新事物、新课题,正处于不断发展和提炼过程中。地税文化建设的根本是人的建设,关键是全面提升人的素质。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地税文化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手段,其作用不容忽视。但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还需进一步拓展和不断创新。
  关键词:干部教育培训;地税文化;建设
 
  一、地税文化内涵
  地税文化,存在于地税系统的运作活动中,其产生历史不足二十年,归根结底属于税务文化的一部分。税务文化具有文化的共性,同时又必然带有鲜明的税务工作特点。税务文化指的是税务人员在其工作中所形成的具有共性被大家认可的一套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以及由此导致的行为模式。税务文化建设是通过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高的执法队伍,实现税务机关应收尽收的根本目标。
  地税文化是几代地税人在长期税收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具有群体特色的文化体系,具体包括群体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管理制度、业务特征和办税设施。地税文化内容丰富、辐射面广,其核心内容就是地税系统的价值理念,它主导和支配着地税文化的各个方面。
  二、地税文化建设的意义
  加强地税文化建设,对于推进新时期地税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具体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地税文化建设,是适应新时期地税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客观需要。www.11665.CoM目前,地税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面临严峻的形势,任重道远,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地税工作的需要,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就必须用先进的文化武装干部的头脑,提高人的素质,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于建立和谐社会、和谐税收的推动作用。
  2.加强地税文化建设,有利于激发地税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先进的地税文化一般可以代表地方税收事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明确的导向性,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才可以统一信念、规范行为,达到共同的发展愿景。健康的文化都具有教育感化功能,可以使地税干部形成健康向上、开拓创新的群体意识。地税文化建设还有利于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需求,有利于提高地税干部的综合素质,最终激发税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广大税务人员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3.加强地税文化建设,有利于树立地税部门的良好品牌和形象。优秀的地税文化是良好形象形成的基础,而地税文化是可以通过地税形象得到展示,在先进的理念引导下,意识层面的内容可以促使人的行为方式向好的方面逐步转变,从而有助于打造出良好的地税“品牌”,可以全方位地改善地税形象。因此,要把地税文化建设的过程,变成地税品牌的打造过程、良好形象的塑造过程,从而我们的地税形象表现为服务一流、管理一流、有内涵有品位的一支干部队伍,使我们的地税执法柔韧中有刚性,管理中带有人性化和感召力,从而有力地推动整个税收工作的开展。
  三、干部教育培训中如何抓好地税文化建设
  地税文化建设也是一种文化塑造过程,要想取得成效需要有力的措施和明确的步骤来推进。强化教育,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是搞好地税文化建设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地税系统各单位要切切实实理解开展地税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能简单跟风,作为干部培训机构更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通过加强对广大地税干部的培训和引导,帮助其形成正确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开展地税文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加强领导,建立相关的组织保障,成立地税文化培训领导小组,要将地税文化建设工作摆在培训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切切实实投入时间、精力和资源。在统一领导下,有步骤地发动广大培训师以及接受培训的税务干部广泛参与,从各级税务干部抓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全员共建。


  2.要建立灵活的教育培训机制。在倡导“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的今天,更应该重视短期和中长期培训中税务文化的建设。对于各级各类培训,都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激励税务干部学员积极参与认知地税文化,营造地税文化,理解地税文化,共同接受地税文化的活动,形成人人终身学习,自觉钻研业务的氛围。
  3.做好培训规划,分步实施。要结合各级各类培训班实际做好规划,在方案的制定上要综合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地税文化推行过程中,要分步实施,循序渐进,不断研究、丰富和完善,以求各方面要达成共识。(1)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顺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脉搏,按照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要求,加快发展,是地税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在税务文化建设培训内容上也应当与时俱进。具体来讲就是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税收事业的信心。(2)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把道德建设贯穿于地税文化建设的始终,200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以德治国”思想的具体落实,是“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的具体体现,培训项目策划要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训过程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使知荣辱、辨美丑、讲正气、促和谐、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良好风尚在地税系统形成并得到强化。(3)根据精细化管理要求,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以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满足当今时代税收需求为目标,以培训学习现代税收管理、税收法律法规、税收专业技能为内容,开展更新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切实增强地税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4)加强纪律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各类学习培训的必设课程,不断提高地税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这是地税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4.紧扣地税文化建设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一首歌曲、一次演讲、一个展览、一次社会实践活动,都可以成为思想教育的良好形式。干部教育培训中不仅仅在课堂上引导税务干部对地税文化建设的理性认识,还可以组织学员实地参观学习税务文化建设模范单位或者其他企业文化创建优秀单位,增强感性认识,吸取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地税文化建设所用,使我们的地税文化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总之,地税文化建设的根本是人的建设,关键是全面提升人的素质。要运用各种文化手段,以人为本,对干部职工通过各种渠道来教育、引导、鼓励和熏陶,在广大地税干部职工中培养有利于税收事业不断发展的群体意识和价值观念。同时还要培育精品,地税文化建设的普及深入,必然会有尖子人才和艺术精品涌现出来,这些尖子人才和艺术精品是引领税务文化建设的旗帜和代表。地税文化建设可以依靠这些精英形成品牌效应,从而拓展其深度和广度,以提高税务部门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

  参考文献:
  [1]何湘.浅议如何加强地税文化建设[j].今日南国,2006,(14).
  [2]逄承伟.浅议中国税务文化建设[j].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3).
  [3]黄玉远.税务文化建设的实现途径[j].税务研究,2007,(12).
  [4]吴场生,张文龙.加强税务文化建设提升税收管理水平[j].现代商业,2007,(2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田素格 [标签: 培训 地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实证研究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民生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拇指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析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从青少年视角看浙江省青少年性认知和性教育…
    公德教育与企业文化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技术类立项课题的统计…
    顶岗实习生“三维一体”教育技术技能培训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