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议如何加强对基层税务领导干部的内部监督

[摘要] 基层税务机关领导干部身处征收第一线,是各类腐败现象的高发人群。全面分析基层税务领导干部内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妥善制定惩防对策,是新时期税务部门的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关键词] 基层税务机关;领导干部;内部监督;对策

  一、基层税务领导干部内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意识薄弱
  部分基层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特殊意识较重,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常常把自己置于群众和组织的监督之外,有了问题也不主动向组织报告,对别人监督得多,对自己监督得少,缺少自律意识。与此同时,对基层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的监督,很多系统内干部存在“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用监督”的思想意识。不想监督指部分税务干部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强调监督管理会妨碍经济工作的效率和效益。不敢监督主要指下级对上级进行监督怕打击报复,上级对下级进行监督怕得罪人,同级之间则怕伤和气,影响关系。不用监督指税务系统内部纪检监察部门往往认为监督管理是执纪执法部门的事,出了问题有纪委和公检法,无须自己多操心,不用进行监督管理,明哲保身。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基层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的特殊意识。
  (二)监督体制不够顺畅
  一方面,税务系统的条线管理力度不断强化与干部监督管理体制不顺的情况同时并存。由于上级税务主管部门离下辖税务部门较远,对其所辖基层干部的了解有限,在监督管理上难免“鞭长莫及”,而作为共(协)管的地方党组织对条线干部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导致监督管理工作中出现“盲区”,造成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现象。WWW.11665.COM
  另一方面,对基层税务系统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内容不够全面,往往只把廉洁与否当成监督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内容,而忽略了对其他方面的监督管理,如在政治上是否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否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思想作风上是否勤政廉洁等。
  (三)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虽然有关文件规定,基层税务机关必须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但由于种种原因,基层的民主生活会往往流于形式,开展真正意义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很少,干部之间很少触及实质性和深层次的问题,往往使民主生活会名不副实。对部分基层税务机关干部反映的问题,包括检举揭发性意见,往往难以从正常渠道听到。即使是从正常渠道来的,也往往是一些匿名的来信或只言片语的反映,一时难以辨明是非,澄清事实。在监督执法过程中,出现的说情风、权力干预执法现象还存在。即使真正惩处了违纪者,也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始终难以摆脱监督工作的被动局面。监督管理存在人为性和随意性,直接影响了工作的成效。
  
  二、强化内部监督的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监督意识
  教育引导是培养监督意识的基础。要从政治理论、廉洁从政入手,把思想政治培训当作硬指标,从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方法、端正学风等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培训制度,并实行量化考核,将参加学习培训的次数、成绩等直接与领导干部考核挂钩。通过这些措施,切实提高基层税务机关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不断增强他们的自我监督意识。
  对其他税务干部,要通过教育引导,转变错误思想。一是要转变“不想监督”的思想。要通过加大教育宣传力度,鼓励和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支持干部监督工作,在全系统营造一种勇于监督、监督光荣的良好氛围。二是要转变“不敢监督”的思想。要赋予系统内监督主体开展工作所必须的权限,变“虚权”为“实权”,变“软权”为“硬权”,使监督主体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增强监督主体履行职责的主动性。三是转变“不用监督”的思想。应采取学习培训、舆论宣传、案例分析、制度要求、普法教育等形式,引导广大税务干部认识到干部监督既是对权力和权力运作过程的一种约束,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保护。帮助他们自觉转变那种反感监督、逃避监督和拒绝监督的错误心态。


  (二)理顺内部监督体制
  要切实强化监督意识,拓宽内部监督内容,扩大内部监督层面。加强对干部政治上的监督、民主作风上的监督、执法执纪上的监督、道德品质上的监督,使领导干部时时处于监督之中,时时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与纯洁性,提高依法办事、民主决策的自觉性。要拓展内部监督形式,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形成一套与干部的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和配套制度相适应的内部监督机制,从多个渠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提高内部监督实效。要拓宽信息渠道,壮大内部监督队伍。针对新形势下基层税务系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加强对领导干部事前、事中的监督与防范。让基层税务系统领导干部言行举止、所作所为暴露在阳光下,使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
  (三)严格落实制度
  制度是监督的保证。要严格落实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诫勉谈话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计生及廉政审查制度 、调查研究制度、交心谈心制度、结对帮扶制度、工作纪律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领导干部的行为提出严格的要求,有效地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防止和制止贪污腐败问题的发生。特别是要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任期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做好诫勉谈话工作。在干部提拔、工作岗位变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要及时与基层税务机关领导干部谈话,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让他们在关键时刻得到组织真诚的关心和帮助,认识到问题的危害性,防止各类腐败现象的发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义 [标签: 加强对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