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企业政策性搬迁财税差异的案例分析及税收筹划
【摘要】 2010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在即,文章从企业政策性搬迁或处置收入的财税差异案例分析入手,解读2010年度无锡市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有关政策,并提出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的相应建议。
  【关键词】 政策性搬迁; 所得税; 重置
  
  一、企业政策性搬迁的主要会计处理
  
  企业取得的政策性搬迁和处置收入,按《财政部关于企业收到政府拨给的搬迁补偿款有关财务处理问题的通知》(财企[2005]123号)要求进行会计处理:第一,企业收到政府拨给的搬迁补偿款,作为专项应付款核算。第二,企业在搬迁和重建过程中发生的损失或费用,应当直接冲减专项应付款。会计处理分成四种情况:因搬迁出售、报废或毁损的固定资产,作为固定资产清理业务核算,其净损失冲减专项应付款;机器设备因拆卸、运输、重新安装、调试等原因发生的费用,直接冲减专项应付款;企业因搬迁而灭失的、原已作为资产单独入账的土地使用权,直接冲减专项应付款;用于安置职工的费用支出,直接冲减专项应付款。第三,企业搬迁结束后,专项应付款如有余额,作调增资本公积金处理,由此增加的资本公积金由全体股东共享;专项应付款如有不足,应计入当期损益。
  
  二、企业政策性搬迁的所得税处理
  
  根据《无锡市国家税务局政策性搬迁企业所得税管理指南》的规定,无锡企业政策性搬迁问题上的所得税处理主要分为以下两种类型:
  (一)企业政策性搬迁后进行异地重建的所得税处理
  搬迁企业根据搬迁计划,异地重建后恢复原有或转换新的生产经营业务,用企业搬迁收入购置或建造与搬迁前相同或类似性质、用途或者新的固定资产和土地使用权(以下简称重置固定资产),或对其他固定资产进行改良,或进行技术改造,或安置职工的,准其搬迁收入扣除固定资产重置或改良支出、技术改造支出和职工安置支出后的余额,计入企业应纳税所得额。Www.11665.Com
  (二)企业政策性搬迁后没有重建计划的所得税处理
  搬迁企业没有重置固定资产、技术改造或购置其他固定资产的计划或立项报告,应将搬迁收入加上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变卖收入、减除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和处置费用后的余额计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企业政策性搬迁或处置收入的财税差异案例分析
  
  根据国家和无锡市地方的税收文件,结合业务案例对企业政策性搬迁或处置收入的财税差异进行进一步分析。
  【例1】某企业2009年度发生政策性搬迁业务,搬迁中拆除厂房原值1 580万元,折旧880万元,拆迁过程中发生清理费用20万元。灭失土地使用权折余价值210万元。发生搬迁设备拆卸、运输、安装费用30万元,发生职工安置费20万元,取得搬迁补偿收入1 500万元,五年内完成搬迁,重置固定资产980万元。
  (一)会计处理
  1.取得搬迁补偿收入
  借:银行存款/其它应收款 1 500
   贷:专项应付款 1 500
  2.拆除厂房净值
  (1)将固定资产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700
   累计折旧880
   贷:固定资产 1 580
  (2)支付清理费用
  借:固定资产清理 20
   贷:银行存款 20
  (3)清理损失冲减专项应付款
  借:专项应付款720
   贷:固定资产清理720
  3.灭失土地使用权折余价值处理
  借:专项应付款 210
   贷:无形资产210
  4.支付搬迁设备拆卸运输安装费
  借:专项应付款 30
   贷:银行存款30
  5.支付职工安置费用
  借:专项应付款 20
   贷:银行存款20
  6.结转搬迁补偿收入余额
  专项应付款余额1 500-720-210-30-20=520万元
  借:专项应付款520
   贷:资本公积 520
  7.重置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 980
   贷:银行存款980
  (二)企业所得税处理
  1.搬迁项目完成年度,结算搬迁收入余额
  搬迁收入余额=1 500-980-30-20=470(万元)
  2.该余额250万元应计入搬迁项目完成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申报表填报: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三19行3列。
  3.如企业未按规定将拆除厂房、灭失土地使用权等账面剩余价值、支付的职工安置费等支出计入专项应付款,而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应在计入损益年度作纳税调增。
  4.确定重置固定资产计税基础为980万元。
  【例2】假如上述企业重置固定资产650万元。
  取得搬迁补偿收入,拆除厂房净值、灭失土地使用权折余价值处理,支付搬迁设备拆卸运输安装费和职工安置费用、结转搬迁补偿收入余额业务同例1。
  (一)会计处理
  1.取得搬迁补偿收入
  借:银行存款/其它应收款 1 500
   贷:专项应付款 1 500
  2.拆除厂房净值
  (1)将固定资产转入固定资产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700
   累计折旧880
   贷:固定资产 1 580
  (2)支付清理费用
  借:固定资产清理20
   贷:银行存款20
  (3)清理损失冲减专项应付款
  借:专项应付款 720
   贷:固定资产清理720
  3.灭失土地使用权折余价值处理
  借:专项应付款 210
   贷:无形资产210
  4.支付搬迁设备拆卸运输安装费
  借:专项应付款30
   贷:银行存款 30
  5.支付职工安置费用
  借:专项应付款 20
   贷:银行存款20
  6.结转搬迁补偿收入余额
  专项应付款余额1 500-720-210-30-20=520万元
  借:专项应付款520
   贷:资本公积 520
  7.重置固定资产
  借:固定资产 650
   贷:银行存款 650
  (二)企业所得税处理
  1.搬迁项目完成年度,结算搬迁收入余额
  搬迁收入余额=1 500-650-30-20=800(万元)
  2.该余额800万元应计入搬迁项目完成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申报表填报: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三19行3列。
  3.如企业未按规定将拆除厂房、灭失土地使用权等账面剩余价值、支付的职工安置费等支出计入专项应付款,而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应在计入损益年度作纳税调增。
  4.对拆除、灭失原资产账面折余价值720万元与重置资产650万元的差额允许在搬迁结算年度税前扣除,如涉及搬迁年度与搬迁结算年度税收待遇不同的,应追溯调整。这个政策是无锡市的所得税优惠政策。
  5.确定重置固定资产计税基础为650万元。

    【例3】假如该企业无重置固定资产、技术改造或购置其他固定资产的计划或立项重置计划,则应按一般固定资产处置进行所得税处理,即将搬迁收入加上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变卖收入、减除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和处置费用后的余额计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一)会计处理
  借:营业外支出720
   贷:固定资产清理 720
  (二)企业所得税处理
  1.结算固定资产处置应纳税所得额=1 000-720=280万元。
  2.涉及的安置职工费用可在实际发生年度据实扣除。
  
  四、企业政策性搬迁业务的纳税筹划
  
  (一)《无锡市国家税务局政策性搬迁企业所得税管理指南》只适用于查账征收企业
  实行核定征收的企业,如将取得的搬迁收入用于重置和改良固定资产的,可在取得搬迁收入时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调整征收方式的申请,经有权税务机关核实符合条件,并将征收方式调整为查账征收后,按本指南规定进行税务处理;如仍保留核定征收,则应将其取得的搬迁收入计入取得年度的收入总额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实务操作中,核定征收企业要将取得的搬迁收入计入《核定征收收入明细表》的第十行“非日常经营性项目收入”,按25%的税率,全额征收所得税,税负比较重。
  (二)税务部门对政策性搬迁实施备案管理,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备案
  根据《指南》的要求,因政策性原因需要整体搬迁(包括部分搬迁或部分拆除)或处置相关资产的企业,应在与政府或搬迁公司签订搬迁协议后的30日内、相关资产处置之前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搬迁项目备案手续,并提交书面申请、政府搬迁文件或公告、搬迁协议、企业搬迁或处置资产的计划、重置或改良固定资产及安置职工的计划等相关资料。
  (三)企业在重置过程中租赁厂房或设备,租金不允许在税前扣除
  有很多企业在政策性搬迁后没有采用重置固定资产,而是采用了租赁的方式。根据现行的税收政策,对于这部分租金不允许在税前扣除。这样,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所得税的税负水平。建议企业在政策性搬迁过程中,如果有重置计划的话,尽可能采用买的方式,而不是租的方式。
  
  【参考文献】
  [1] 财企2005(123号)[eb/ol].http://shiju.tax861.gov.cn/wenzi/wenzi.asp more_id=734717.
  [2] 国税函2009(118号)[eb/ol].http://www.js-n-tax.gov.cn/index.shtml.
  [3] 无锡市国家税务局.政策性搬迁企业所得税管理指南 [eb/ol].http://www.yixingtax.com.cn/fjgg/wfj/ssgg/117247.shtml.
  [4] 王小容,秦瑞.浅析政策性搬迁补偿收入的会计及税务处理 [j].商业会计.2010(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颖 [标签: 企业 政策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