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对我国中小企业税务筹划问题的探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猛,在国民经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中小企业为实现失业劳动力的再就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社会的稳定。随着我国税收征管机制和税法的不断完善,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中小企业要实现税收成本最小,税收筹划问题必然要进入中小企业管理者所要考虑的日程表之中。这是因为,一方面,偷逃税的成本和风险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未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间成本的竞争也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对一个企业而言,在收入、成本、费用一定的前提下,企业的税后净利润,即股东的收益与其纳税金额互为增减。因此,为了增加自身的收益,力争减少税款就成为了企业的一种本能反应,因而税收筹划自然而然地成了纳税人的首要选择。
    一、我国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的现状分析
     (一)中小企业对税收筹划的认识
    税收筹划引入国内的时间还很短,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税收筹划仍然是个新事物。再加之中小企业相关决策与财务会计人员的知识储备不够,中小企业对税收筹划的认识还停留在一个很低的层面上。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难以认识到税收筹划是一种合法的节税行为。由于中小企业难以对税收筹划与偷、逃、避税行为作合理的区分,在我国现阶段缴税越多越光荣的舆论导向下,没有偷、逃、避税主观动机(即无违法动机)的企业,即使想减轻税收负担,也不会贸然的采用税收筹划这一本质是合法的方式。WWW.11665.COM
    (二)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的开展
    一方面,中小企业认为税收筹划是技术含量很高的理财活动,对自己的财会人员能否做好税收筹划工作大多持怀疑态度;另一方面,我国税务筹划代理机构不足且利用税务代理的成本过高和中小企业的经济实力的限制,以及税务代理针对中小企业的特殊需要提供的服务的种类较少,使中小企业对税务代理的利用较少。中小企业财会人员能力的不足,税务代理机构对中小企业的“忽视”,也使得中小企业的税务筹划行为缺少专业知识的支持,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我国中小企业税收筹划较少的原因。
    (三)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的困难
    其一,中小企业的财会人员素质不够高,其二,我国税法体制不完善所导致的税法的理解难度大、易变化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的成本,影响了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的开展。其三,企业领导的不重视是企业开展税收筹划的主要障碍,说明了中小企业的领导对税收筹划性质的认识存在偏差。
    二、加强中小企业税收筹划应采
    取的对策对于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税收筹划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其解决的方法应该从外部和内部两个环境来进行考虑。
    (一)税收筹划的外部环境培育
    税收筹划的外部环境是企业在从事税收筹划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自然因素、社会因素和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它是税收筹划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土壤。税收筹划的外部环境主要包括立法环境、执法环境、配套服务等,据此可以提出如下建议:1、税法及税收制度的完善。当前我国广大中小企业较少进行税收筹划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当前我国的税法和税收制度还不够完善,立法层次偏低,法规规章不够健全。这也就导致了税收执法人员在处理税收筹划方面可能出现自由裁量权过大,严重影响了税法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因此,广大中小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很难做到有法可依,难以通过税法的力量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所以,我国应当进一步完善税法,制定一些与税收筹划相关的法律条款,提高立法级次,修订税法语言表达不清或不明确之处,明确税收筹划定义,明晰税收征管范围,明确税务机关职能,真正做到纳税、征税环节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障税收征收的统一、严肃、公正和公平;更好地保障广大中小企业税收方面的权益。
    2、建立健全税收筹划代理机制。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由于税收筹划空间相对较窄,使得广大中小企业独立进行税收筹划的成本相对较大。而税收筹划代理机制则是一种为企业提供税收筹划方面服务的专门化机构,它们在进行税收筹划方面具有能力、资源、经验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如果形成规模,还能带来机构的规模化经营,以降低税收筹划的成本。税收筹划代理机制的引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中小企业在税收筹划方面的投入,包括资金的投入、人力的投入等等,同时专门化的服务还能带来更好的税收筹划方案。使得中小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成本大大降低,税收筹划质量也得到提高,从而促进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的发展。
    3、政府的积极引导。政府对中小企业税收筹划积极引导是有必要的。
    毕竟,税收筹划可以降低广大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以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和我国商品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中小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在长远意义上讲对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也是有好处的,即企业通过税收筹划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益,也就能扩大税基、涵养税源,增加政府的税收收入。
    由此可知,进行税收筹划对广大中小企业和政府来讲是能够实现双赢的。
    为此,政府要注重增强税收筹划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中小企业逐渐认识到依法税收筹划是其减少税负的唯一合法途径。

    (二)税收筹划的内部环境建设
    1、中小企业应正确认识税收筹划。我国现阶段中小企业税收筹划实行不多,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广大中小企业对税收筹划的认识不清。他们一方面简单地把中小企业税收筹划和避税等同起来,忽视了税收筹划是税法赋予给广大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税收筹划的目标理解不全,简单地认为税收筹划就是减轻税负。
    因此,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要想通过税收筹划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对税收筹划的定义、特征、目的等有非常详尽的认识,注意区分税收筹划与避税等等。与此同时,将税收筹划的目标与提高企业竞争力结合起来,要认识到税收筹划活动仅仅是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要对税收筹划进行详细、长远的规划,将之提升到战略的高度,并且在实施过程中要有全局性的规划,不能仅仅盯住个别税负的降低,而是要努力降低整体税负。
    2、注重税收筹划人才的培养。作为企业税收筹划的操作手,税收筹划方面的人才至关重要。在现阶段,税收筹划方面人才的欠缺是税收筹划实施的一项约束。所以,一个企业要想进行税收筹划,就必须提高其财务部门人员的素质,多组织财务部门进行税收方面的学习,多加强与税收筹划专门服务部门的合作,以提高本企业财务人员实施税收筹划的能力。
    3、税收筹划应注意防范风险。由于企业经营环境的多边性、复杂性、不确定性的存在,也就使得税收筹划的风险无处不在。这是因为,税收筹划是事先进行的,企业很难完全准确地估计到未来企业的经营状况,因此,税收筹划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首先,中小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税收筹划风险的存在,在制定税收筹划计划的时候要考虑到税收筹划方案的风险;其次,在税收筹划实施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内外环境的变化,及时掌握各方面因素对企业税收筹划进行的影响。再次,适时调整和完善税收筹划方案,以达到税收筹划风险最小化。最后,企业要注意加强与税务机关的联系,处理好与他们的关系,充分了解当地、当前税收征管的特点和具体要求,及时获取相关信息,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4、规范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税收筹划的设计是否规范,是其被认定为是否合法的基本前提。一方面,税务机关对于税收方面的检查,首先检查的就是企业的会计凭证和记录,如果企业没有依法取得相关会计凭证或者说记录不健全的话,税收筹划就可能会认为是无效的。另一方面,企业应纳税额是以会计核算为基础的,以税收政策为依据进行缴纳。在实践中,有些经济事项是可以有多种会计处理方法的,由此造成的税收负担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异。因此,规范企业会计核算,有利于更好地选择会计政策,有助于税收筹划水平的提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建丽 [标签: 中小企业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