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析物业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摘要:房地产业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新闻讨论的焦点,中国的住房价格在过去几年里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中国的房地产业更是被评为世界十大泡沫经济。而大家翘首以盼的物业税却迟迟没有出台,那么物业税是否真的能拯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呢?
关键词:房地产;物业税;泡沫经济
    一直以来,在调控房价的各项建设中,物业税的呼声最高,被人们视为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的杀手锏,但始终千呼万唤不出台。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进入2009年以来,由于楼市突如其来的强劲反弹,要求物业税尽快实现从“空转”到“实转”的声音又高涨起来,有关部门纷纷将开征物业税的时间表提上议事日程,改革已经箭在弦上。
    一、我国房地产业存在的问题
房地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主导产业,通过产业链接和传递,能直接或间接影响关联产业的发展,如果房地产业能够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将有利于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然而,由于房地产业是一个市场供给弹性非常弱、容易引发投机等行为的产业,在发展中容易出现各种“市场失灵”现象,从而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危害和损失。我国的房地产业存在着严重的市场失灵的情况,例如,一些有钱人通过大量的购房来提高住房的价格,炒热房地产市场,从而牟取私利,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贫富差距的扩大。
    二、房地产业的“泡沫经济”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最早是在2004年出现的,当时在社会各层对中国房地产发展争论不止时,国家建设部门专门对泡沫论发表意见:“判断房地产是否出现泡沫,关键是看他是否存在真实需求。WwW.11665.cOm”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定程度的泡沫产生是必然的,泡沫是市场经济活跃度的表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伴生物。目前社会舆论评价说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到了严重危险区阶段,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已不可持续。其依据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资金不断流入股市楼市,导致这些市场的泡沫;二是通过房价收入比、空置率、土地价格上升速度等一系列指标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是世界最高”。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金融支持过度是房地产泡沫生成的直接诱因。周京奎通过博弈论分析了房地产融资过程中银行和借款人的策略选择。认为银行金融支持过度,是房地产泡沫产生的直接根源。目前从金融角度解释房地产泡沫的生成,认为金融中介的作用及信贷过度是导致房地产泡沫生成的直接原因,这一观点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次是信息不对称情况下,投机和炒作致使房地产泡沫生成。房地产市场投机之所以存在原因是其市场上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不同人群对同一资产价值评估不同,由此产生房地产市场上投机过多,出现泡沫化趋势。最后相关体制不健全进一步导致房地产泡沫生成。有些学者认为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不对等,迫使地方政府“经营城市”,依靠大量出让土地来弥补财政收入缺口,这成为导致房地产泡沫生成的制度基础。
    三、物业税拯救不了“蚁族”
房地产业的泡沫经济不仅让中国政府焦虑不安,并且也使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将视线聚焦在中国的房地产业。“如何拯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如何让中国的“蚁族”们有一个栖居之所成为了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

    2010年1月26日,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中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税务专家们还预测,备受社会关注的物业税税率大致为0.5%~1%。物业税改革真正的意义在于改变目前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追求短期收益的缺陷,为政府提供长期、稳定的税收财源,同时倡导合理的住房消费理念,改变人们“一劳永逸”的传统购房思想。
    物业税一旦出台无疑会对房地产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物业税起到可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的作用,但是物业税的征收是针对房产保有阶段征收物业税,这样就使得开发环节的信贷风险转移到了物业保有阶段。目前,我国许多工薪阶层都采取按揭贷款的方式,每个月的工资除了用来归还银行房屋贷款和支付利息,还要缴纳物业管理费。由于物业税是随着房屋价值的提高而提高的,这意味着消费者要承担越来越重的税负负担,那些家庭经济实力不强的工薪阶层因为购房“门槛”降低而购入房产,就出在“平买贵地”的境地,随后出现的问题就是长期下来付不起后期的银行债务和物业税,个人房贷业务坏债率的增大,势必增加的银行的信贷风险。
    物业税的征收尽管在短期内可以使房价上涨得到抑制。但从长期来看,商品房趋势仍然是向上走的,因为城市化、资源稀缺、全球化等又会让投资预期回升,物业税的执行可能会遇到真空,如现在深圳屡禁不绝的“阴阳合同”一样。另外,只要房地产走市场化之路,房价上涨必定以多数人为背书,这势必会导致少数人转嫁物业税让大多数人来承担。综上分析,笔者认为现在还不是中国出台物业税的最佳时机。但是房地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必须得到正确的规范和引导。所以,在未来的几年里,不管是征收物业税还是房产税,政府的管制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国家真正的重视房地产业,关注中国蚁族的生存现状,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经济才能得到抑制。
    参考文献:
[1]韩晶.物业税:不是蜗居者的救命稻草.新财经.2010(2).
[2]杜鹃.物业税能否抑制高房价.china credit card.2010(5).
[3]肖文晓.物业税与降房价无必然联系.real estate informationof china.2010(1)
[4]雷涛.浅析房地产价格虚高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中国商界.2009(12).
[5]中国开征物业税面临的若干问题.中国金融.201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尹雪梅 [标签: 物业税 中国房地产市场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