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不同的关税削减对我国进口农产品影响的局部均衡分析

摘要:关税削减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农业谈判的核心问题,本文选用unctad和fao合 作开发的模型atpsm(a酗cultural trade p01icy simulation model),分析了我国棉花进口关税按照 不同的关税减让方案进行削减后所产生的经济效应。分析结果表明,关税减让改善了社会福利,但却 损害了我国棉农的利益.
   
关键词:atpsm;棉花;关税减让 

我国自加人世界贸易组织后.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不断对进口产品下调关税,农产品方 面,关税总水平持续降低,进口配额增加,进口粮食、水果、肉类等的价格都出现明显下降。根据承 诺,2005年,我国的农产品关税应降到15.6%,而实际上,2005年农产品关税水平已经降至 15.35%,且关税配额数量也达到了最高点。2007年,我国农产品关税水平则更进一步降至15.2%.根据世贸组织的精神和宗旨,我国农产品方面将继续降低进口关税.
   
多哈回合谈判中,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是个焦点问题。农业贸易不断自由化的竞争局面,对我国是 相当大的挑战。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并不是农业强国,农业产业实际是我国的薄弱部分,农产品国际 竞争力较低.人世五年来。我国农业方面的贸易已经连续三年逆差,而且农产品相对价格也持续下 跌,大量进口直接减少了农民的就业机会。另外,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其生存是首先必须考虑的问 题。Www.11665.coM这些都说明农产品贸易政策对我国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棉花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大田经济作物.其生产覆盖24个省市自治区.我国常年棉花播种面积一 般只占作物播种面积的3%一4%,而产值却占整个种植业的7%一10%。棉花生产现金投入能获得较高 的回报,一般比粮食作物高0.5—1倍。其产值占我国经济作物的50%以七。我国近5年来的年棉花产 量与消费量分别占到了世界棉花产量与消费量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与 消费国。由此可见,棉花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经济作物.
   
因此,探讨我国在农业贸易谈判中的立场对我国福利的影响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 关税削减方案
结合世贸组织关税削减的原则和各集团的提案原则,共模拟出七种政策方案,其主要区别在于削 减的基准和各层的削减幅度,包括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①方案和g10②方案。具体方案整理如 下:
1.美国的削减方案 2.欧盟的削减方案 3.g20的削减方案 4.g10的削减方案 

二、 模型选取及实证分析
笔者选用了unctad和fao合作开发的模型atpsm(agricultural tmde policy simulation mode1) 。这是一个比较静态的局部均衡模型,模型包含161个国家和地区35种产品的数据,它不仅可以用来研究全球或地区性政策变动带来的经济影响,也可以用来研究单个国家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可 以计算出政策变化引起的数量、价格、政府收益、福利等变动.
   
该模型建立在如下基本假设的基础上:第一,出口的变化是和初始的出口生产比率保持比例关 系,出口变动的比例等于生产变动的比例;第二,所有产品都是可以贸易的;第三,所有产品在不同 国家之间都是同质的、完全替代的;第四,在国内支持政策中只考虑ams的扭曲性影响;第五,配 额租按照贸易流进行分配;第六,配额分配完,配额外关税或者实施关税是国内价格的决定因素,而 配额内关税对国内价格没有影响;第七,其他非农业部门的改革对农业部门的改革没有影响(刘合 光、程国强、苏莉等,2006).
   
棉花的配额外约束关税为40%,而应用关税为21%(数据来源:atpsm),在此模型中按应用关 税削减进行计算。棉花主要出口国为:美国、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希腊、叙利亚。我国棉花进 口国为:美国、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希腊。但由于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棉花进口国,因此选取 三个棉花出口国(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和三个棉花进口国(欧盟+、中国和印度尼西亚) 作为分析对象.
   
按照atpsm模型的假设,笔者在此研究配额外关税削减的影响。研究中计算了按照不同关税削 减方案进行关税减让后,我国棉花进口的关税水平、数量、价格、福利、政府收益等的变化.
   
1. 不同关税削减方案下的关税水平
按照上述设计的减让方案,我国棉花进口关税削减幅度及削减后的关税水平如表5所示. 由表5可以看出,g20方案4对关税的削减幅度最大,其次是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和g20方案3削减幅度一样,均为25%。g20方案1的削减力度最小,削减后关税为17.85%。-

2.不同关税减让方案下进出口量及生产量变化 
用atpsm模型对我国棉花进口关税减让的不同方案进行模拟分析.进口关税减让的不同方案进行模拟分析.各主要棉花出口国及进口国 的进出口量及生产量的变动如表6所示.
   
由于我国棉花进口关税削减,使得国内棉花价格降低,需求量增加,从而世界棉花价格上涨,其 它国家的进口量下降,出口量和生产量增加.
   
世界进出口量在g20方案4下增加最多,达到了2.076%;其次是美国方案。而在g20方案l 下,世界进出口量仅下降了0.065%.
   
对我国而言,关税削减幅度越大,棉花进口量增加得越多,生产量减少的也越多。对其它国家而 言,关税削减幅度越大,出口量和生产量增加的幅度也越大,其它棉花进口国的进口量减少的越多.
   
3不同关税减让方案对各国福利的影响
用atpsm模型对我国棉花进口关税减让的不同方案进行模拟分析,各主要棉花出口国及进口国 的福利变动如表7所示.

可见,我国棉花进口关税削减后,世界总体消费者剩余减少,生产者剩余增加,净收益增加。世界净收益增加的幅度为:g20方案4>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g20方案3)>g10方案> g20方案1.
   
(1) 棉花进口国方面 中国作为关税削减国家, 消费者剩余增加的幅度: 案>g20方案l.
   
生产者剩余减少的幅度: 案>g20方案1.消费者剩余增加,生产者剩余减少,政府收益减少,净收益增加. g20方案4>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g20方案3)>g10方 g20方案4>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g20方案3)>g10方

政府收益减少的幅度:g20方案>g10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g20方案3)>g20方案4> 美国方案.
   
净收益增加的幅度:g20方案4>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g20方案3)>g10方案> g20方案l.
   
其它棉花进口国(如印度尼西亚和欧盟)消费者剩余减少,生产者剩余增加,净收益减少。净 收益减少的幅度为:g20方案4>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g20方案3)>glo方案>g20方 案l.
  
(2) 棉花出口国方面
棉花出口国(如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和美国)消费者剩余减少,生产者剩余增加,净收益增 加。净收益增加的幅度为:g20方案4>美国方案>欧盟方案(g20方案2、g20方案3)>g10方案> g20方案1.
   
三、 结论
多哈回合中,农产品市场准入一直是各国谈判的核心内容。笔者分析了在各个不同的关税减让方案下,我国棉花进口关税削减后,对我国及其它各国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g20方案4的削减幅度 最大,对进出口量及福利的影响也最大;其次是美国方案;g20方案1的削减幅度最小,影响最弱.对于我国而言。虽然关税削减幅度越大,对我国总体福利及消费者剩余改善越明显,可是对我国棉花 生产者的损害也越大.
   
由于棉花的经济回报较高,比粮食作物高出0.5—1倍,因此全国棉花主产省从事棉花种植的农户 比例较高,并且在主产省农户家庭经营中,棉花收入占现金收入的比重也较高,这表明棉花产业在棉 农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1998—2001年全国棉花平均每亩纯收益181元,高于 粮食、油料和烤烟的纯收人。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力发展棉业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农民增收 致富。但享受补贴的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棉花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对我国棉农造成很大的冲击,在 2005年3月,只有68%的国内棉花获得加工厂采购,870万吨原棉仍然留在农民手中。虽然2006年 发达国家取消了对棉花的补贴对我国棉农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也可以看出我国棉花产业没有形成规模 化生产。小农户对风险的抵抗能力较差.
   
因此,从保护我国棉花产业来看,在谈判中应避免选择削减幅度过大的方案,而选择将棉花作为 敏感产品或者特殊产品少削减或者不削减。从长期来看,农产品关税削减、农产品自由贸易是必然趋 势,关税的保护水平会不断下降。这就要求我国在寻求短期内关税保护的同时,不断发展农业科技, 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使我国的农业产业发展壮大,这才是 我国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最根本途径.
 
注释:
① g20为农业谈判“20国协调组”,包括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中国、埃及、卉巴、危地马托、印度、印度尼两亚、 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巴拇圭、菲律宾、南非、坦桑尼亚、泰同、乌拉圭、委内瑞拉、津巴布韦.
   
② glo为农业谈判“10国协调组”,主要包括日本、韩国、瑞士、挪威、中围台北等成员.
   
参考文献
 刘合光、程围强、苏莉等, (2006)“多哈农业改革对发展巾国家农业的影响——以欧美日加四国为例,”《中国农村观察》第2期.
    李月菊. (2005)“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澳大利亚关税改革对我国的启示,”《困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第6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关税 进口 农产品 影响 均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林省中部不同时期玉米病虫害防治
    企业财务报表电子化管理的关键成功因素分析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不同作物FAD2基因密码子偏好性分析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浅析财务杠杆与筹资效益的关系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
    工民建中对不同土质的桩基选择及桩基的施工…
    中心城市房价上涨与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的关…
    当前社会认同的困境与管理
    我国农民收入结构变动与收入波动的关联性分
    从战略高度认识金砖国家合作与完善全球经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