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有关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审计研讨
摘要: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是指上级财政对下级财政在核定年度预算之外所下的专项补助指标,在年终决算时应补助的款项。专项补助往往与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密切相关,其不仅仅是一个财力分配问题,更是一种宏观调控的手段。
关键词:财政专项 专项补助 资金审计

  专项补助资金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专用性。由于事关宏观调控大局,所以上级财政部门对专项补助的资金的使用要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而下级财政部门必须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规定管理和使用专项补助资金,不得改变和违背。从这点来说,下级财政部门使用上级财政部门的补助支出,实际上是上级财政部门支出的具体化和延伸。二是及时性。上级财政部门批复下达后,下级财政部门应保证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当然具体到某些周期较长的项目,也可视其进度结转下年安排使用。

  专项补助资金审计的对象,严格来说是上级财政部门和下级财政部门。这是因为专项补助资金具有双向分配行为的特点。如,中央财政对省财政某项专项补助的分配过程,地方财政部门负有提供真实、合法资料的责任,中央财政部门负有按规定严格审查资料和计算补助数额的责任。因此,审计机关必须根据《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将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与对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结合起来,全面揭示专项补助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

  我们在专项补助资金审计中,针对专项补助资金的特点,采取了一些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上级财政部门拨付专项补助资金审计的方法

  专项补助资金包含项目较多,其中有的补助有数字化的计算依据,如军转干部安置费;而有的补助是不易计算的,难以进行量化核实,如各种价格补贴和救灾补助;有的补助缺乏确切和完整的数据;还有的补助在拨款时有依据,但实际用途却脱离了依据。WWw.11665.COm因此,在审计时应有所侧重。

  1.核实预算支出数字。通过检查财政部门编制的年度预算执行结果(决算草案)中的补助下级支出数,是否与财政总预算会计报表、总账、明细账上的数字,以及相关的结算依据一致。

  2.审查预算批复情况。通过审查有关申请、批复文件和有关总账、明细账,审查批复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财政部门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足额地批复预算。

  3.审查资金拨付情况。通过调阅有关总账、明细账和拨款凭证,审查专项补贴资金是否及时拨付,有无虚列支出、转移资金的现象。

  4.审查资金效益情况。通过延伸调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按分税制的总体要求,对上下级财政分配关系中的随意性、混乱性、盲目性和无效性进行综合分析,促进财政部门逐步规范专项补贴支出的范围和内容,建立比较透明的、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分税制改革不断深入和完善。

  下级财政部门管理使用专项补助资金审计的方法

  下级财政部门管理使用上级财政部门拨付的专项补助资金审计,实际上是上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化、细化和补充。其主要方法有:

  1.通过调阅财政部门编制的年度预算执行结果(决算草案),审查上级财政专项补助数、本级财政支出数和余额结转数,是否与上级财政批复数相互一致,审查下级财政是否将上级专项补助资金纳入预算和决算管理并如实反映,有无隐匿、转移专项补助资金。

  2.通过查阅有关总账、明细账,审查下级财政是否按上级财政规定的用途安排使用专项补助资金,有无改变资金性质挪作他用。

  3.通过查阅有关文件、总账和明细账,审查对上级财政要求进行资金配套的专项补贴资金,下级财政是否按规定安排了配套资金。

  4.通过查阅有关明细账,审查对需要安排到项目或或单位和需要继续转拨下级的专项补助资金,是否及时拨付,有无长期挂账结转不用,造成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影响项目单位或下级的资金使用。

  5.通过查阅年度预算执行结果、总账和明细账,审查是否按实际支出数报专项补助资金决算支出,有无虚列支出,将没有使用的专项补助切资金转移到预算外或挂往来账上。

  6.通过延伸调查,审查下级财政是否按照项目资金需要对专项补助资金进行支出结转、有无项目已经完成而将未使用完的专项补助资金列支结转下年,或者将结余资金结转到其他项目。



  对专项资金审计常见问题的处理

  在专项补助资金审计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诸如资金拨付不及时、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对此类问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宏观角度提出建议,促进专项补助资金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1.由于上级财政拨付专款补助时间过晚,导致资金大量结转。针对此类问题,我们主要是通过审计调查,摸清专项补助资金拨付、转拨和到位的整体情况,具体分析专项资金未及时到位所产生的后果,并据此向上级财政部门提出建议,避免专款大量结转,保证国家宏观政策的顺利执行。

  2.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影响专款使用效果。上级财政部门在划拨专款时往往要求下级财政部门相应安排一定的配套资金,但下级财政部门有时未能做到。对此,我们结合具体情况,建议上级财政应考虑地方的实际困难,要求配套资金时应因地制宜,不要搞一刀切。

  除上述问题外,我们还通过分析专项补助资金的去向、用途和增长变化情况,延伸审计资金使用项目或单位,分析影响专项补助资金综合效益充分发挥的诸多原因,并提出改进意见,促进专项补助资金发挥出更大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金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土地财政”何时休?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从中华民国成立到抗战时期地方财政的演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