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税制对企业年金的影响
[摘要] 企业年金是企业自愿为职工建立的福利计划,成为大多数现代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增强企业凝聚力、创造力的有效制度。但它的发展程度和覆盖范围却受政府财税政策的影响,大多数工业化国家政府对企业建立企业年金采取鼓励性政策,如何借鉴国外的经验,在给予企业年金计划税收优惠的同时,调动企业和员工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积极性是本文的宗旨。
  [关键词] 税制 企业年金 影响
  
  一、引言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国家,传统的养儿防老已不适合我国现代家庭结构模式,老了谁来赡养,我认为应该由国家、企业、社会和个人自身一起担负起老有所养的责任。本文从企业应担负的责任既企业年金的角度探讨企业年金的发展。
  企业年金对中国国内许多人来说还是个陌生的概念,但如果提到补充养老保险,则很多人都对此有一定的了解。国务院于1991年发布《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1991]33号)中第一次提出:“国家提倡、鼓励企业实行补充养老保险。”这就让许多人开始了解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 200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完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发[2000]42号)中首次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正式更名为“企业年金”。
  二、企业年金的含义和功能
  企业年金是指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之外,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 旨在为本企业职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制度。其实质是以延期支付方式存在的职工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是职工分享企业利润的一部分。WWw.11665.CoM总之是职工权益的一部分。其具有如下功能:
  1.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生活水平
  根据《2007年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企业离退休人员已有4954万人,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963元。由于国家基本养老金受老龄化和财政能力的限制,养老金水平不可能大幅度的提高。但为了保障企业退休人员收入水平有所改善,必须通过发展第二支柱,即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方式,使广大企业退休职工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实现中国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目标
  2.增强企业的人才竞争能力
  尽管企业年金是企业自愿为职工建立的福利计划,但是在工业化国家已经成为大多数现代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增强企业凝聚力、创造力的有效制度。大多数劳动者择业时,除了工薪收入水平以外,也越来越看重企业的长期福利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劳资关系,常常被称为“金握手计划”或“金手铐计划”,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3.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发育成熟
  截止2007年年末共有3.2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缴费职工人数为929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519亿元。企业年金要为每个参保职工建立专门的个人账户,在职时储蓄积累,退休后消费使用。因此,企业年金推广后将形成规模巨大的基金。企业年金的管理和运营要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这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稳定,对各类银行、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服务业参与竞争,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同时市场各类商业机构的参与,也将大大加快企业年金发展的进程。
  4.清理统筹外项目,纳入企业年金
  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付由于各地区、行业及企业历史上存在诸多差别,随着养老保险统筹支付项目的统一和规范,统筹外项目大多数仍由企业负担支付。只有将这些项目纳入企业年金并形成制度,才能使企业已经退休或临近退休的职工,不至于因管理体制和基本制度的变化影响既得收入。
  三、税收对企业年金的影响
  尽管企业年金计划是企业的自愿行为,但它的发展程度和覆盖范围却受政府财税政策的影响。大多数工业化国家政府对企业建立企业年金采取鼓励性政策,其主要原因是:分散或转移国家基本养老保险面临的压力和风险;稳定劳动关系,减少失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和经济增长。我国企业年金之所以发展缓慢,很大程度上在于税收优惠政策的不到位,对于企业员工来说,加入企业年金计划不享受税收优惠,却降低了即期现金收入水平,现金报酬的最大益处是,他可以自由决定如何花销自己的收入并按需进行消费。而如果他不得不将自己收入的一部分存入企业开办的年金计划中,他对这一部分现金就丧失了消费的自由权,同时,还增大了将来择业的机会成本。这种税惠政策的缺失、员工福利安排的非强制性,使得企业开办年金的积极性不高,员工需求企业年金的愿望也不强烈。


  税收政策是政府为了实现一定时期的社会或经济目标,通过一定的税收政策手段,调整市场经济主体的物质利益、给以强制性刺激,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市场机制运行的一种经济活动及其准则。税收对企业年金需求的影响表现在福利成本方面,企业年金的退休金支出与缴费、投资收益存在密切的关系。未来要支付的退休金的数额越大,缴费的数量也就越大;企业年金积累取得的投资收益越多、在支付退休金不变的情况下,缴费可相应减少。
  建立完善的企业年金制度不仅能减轻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财政负担,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人才流动。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改革思路,养老保险制度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层次是基本养老保险,即由政府通过征税或缴费方式强制实行,它能保障退休老人的基本生活需要;第二层次是企业年金,即在政府鼓励下由企业自行建立,采用个人账户积累和市场化运营模式,它能提高退休人员的退休生活水平;第三层次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由保险公司以商业保险的形式推出,个人自愿投保。经过十多年的探索,我国于2004年初颁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年金将由萌芽时期转为快速成长时期。因此发展企业年金有利于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有利于企业薪酬制度的设计;有利于提高退休职工的生活水平;有利于缓解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养老待遇的差距等重要现实意义。
  然而,企业年金计划在实施初期基金积累总是有限的,国家的政策导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年金计划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免税、减税和延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无疑对企业和员工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从企业年金的法律关系和运营特征来看,它是一个长期承诺的、受法律保护的延期支付合同,同时也是一个基金管理、资金运用和待遇制度不同环节综合发展的补充养老制度。
  通常情况下,我们将企业年金基金运行分成三个环节,分别是筹资缴费环节、投资积累环节和领取给付环节,针对各个环节税收待遇又可以简单地区分为征税(taxing,t)和免税(exempting,e)两种,由此构成了各种税收优惠类型。20世纪70年代英国财政研究所最早指出养老金计划中税收优惠的两个概念,即eet和tee。这两个基本术语已被国际社会保障研究领域广为接受。eet是指在企业年金支付时征税,而对年金的缴费和年金投资所形成的收益免税。目前,一些工业化国家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类型如表1:
  从上表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国家采用eet模式。如英国规定,按标准向纳税认可的职业养老金计划缴纳的款项以及基金的投资收益均属免税范畴,仅有发放的养老津贴被视为劳动所得予以征税;另外,德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也均实施eet征税模式。
  四、我国现行企业年金税收政策
  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试点方案》(国发[2000]42号)规定:有条件的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并试行市场化运营和管理。企业年金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帐户方式进行管理,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缴纳,企业缴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国家税务局《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需要明确的有关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3]45号)规定:企业为全体雇员按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比例或标准缴纳的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可以在税前扣除。表2为部分省市规定企业年金缴纳比例税收优惠方面的政策。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芷兰 [标签: 对企业 年金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