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对专业外贸公司的影响

内容摘要:今年国务院决定,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这使得原来已经在夹缝中生存的专业外贸公司面临着生存危机。本文主要分析了这次改革加深了专业外贸公司困境的原因,并阐述了专业外贸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专业外贸公司;退税机制;出口退税;利润率

content abstract: this year the state council decided that reform present tax reimbursement for export mechanism. this caused already the specialized foreign trade company which survived in the crevice to face originally is surviving the crisis. this article mainly analyzed this reform to deepen the specialized foreign trade company difficult position reason, and elaborated the specialized foreign trade company will develop in the future direction.

   key word: specialized foreign trade company; tax reimbursement mechanism; tax reimbursement for export; profit margin

  专业外贸公司目前发展的背景介绍

  当前政策背景

  为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促进外贸体制改革,保持外贸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于2003年10月13日发布了《关于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的决定》,对现行出口退税机制进行改革。Www.11665.Com本次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本着 “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完善机制,共同负担,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基本原则,实行以下措施:对出口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适当降低出口退税率;加大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的支持力度;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出口退税的新机制;加快推进生产企业自营出口和外贸出口代理制,降低出口成本,进一步提升我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结合出口退税率的调整,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累计欠退税由中央财政负担。

  国内环境分析

  近年来,随着出口经营权的放开,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参与外贸行业的竞争,专业外贸公司在失去了政府的种种特权之后,不得不与所有的生产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竞争。专业外贸公司越来越真切的感受到其竞争优势越来越小,利润空间越来越薄。

  外资企业的出口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外资企业进出口份额已经逐年增加,其出口额已经占了全国出口额的半壁江山。

  生产企业出口的发展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有关条文,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登记备案制将从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推广到所有生产企业,不受所有制类型的限制,国内所有外贸企业都享有同等待遇。这一部分原本属于专业外贸公司的业务在流失。

  专业外贸公司产生困境的原因分析

  利润率下调的必然趋势

  对于整个国民经济来说,利润率的下调是经济发展必然的趋势 根据利润率=——,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利润率受到剩余价值率和资本有机构成的制约。我们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可变资本对比不变资本的不断相对减少,即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其直接结果是不变的,甚至是提高的剩余价值率会表现为不断下降的一般利润率。

  外贸行业长期以来由于人为地制订了一个进入壁垒,使其成为一个垄断的行业 长期保持有较社会一般利润率高的垄断利润,随着出口经营权的放开,这相当于打破了这一行业的垄断地位,使得资金可以自由地进入该行业。在资本追逐利润的本性下,必然有大量资本流入该领域,使其利润率下降。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有时会出现短暂的一段时间的矫枉过正,某一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过低于(或高于)社会一般利润率,这在当前的外贸行业就有比较明显的表现。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专业外贸公司,还是外资企业都纷纷参与竞争钪战峁沟猛饷沉魍ㄕ庖豢榈睦舐实陀谏笠档钠骄舐省?/p>

  专业外贸公司的利润来源

  买断经营 在买断经营的业务中,专业外贸公司将对外出口价格与国内收购商品价格之差看成外贸企业的利润。由于外贸行业仍属于流通性的环节,其商品经营资本即商业资本的流通形式为g-w-g‘。我们知道,“w-g’”是一个惊险的跳跃,一旦这一环节断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贸易企业。资本以商品的形式滞留下来,将阻碍商业资本的回流,商业利润的实现。其风险是不言而喻的。当然,高风险必然带来高收益,专业外贸公司为商品生产企业承担了 中“w‘-g’”这一环节,自然参与剩余价值的瓜分,得到与生产企业相当的利润率。

  代理经营 在代理经营业务中,专业外贸公司不承担商品的销售,只进行外贸中间环节操作,即可领取代理佣金。这大大减轻了专业外贸公司所承担的市场需求风险,当然其利润率也较买断经营来得低。这种经营方式是目前外贸行业普遍采取的经营方式。在我国,生产企业选择外贸公司进行代理出口,不仅是从其自身组织外贸部门成本的角度来考虑,还从资金回笼的角度来考虑。专业外贸公司可为其代垫出口退税款,有助于生产企业利润的实现,资本周转速度的加快。因此,这些生产企业将选择专业外贸公司进行代理出口。而专业外贸公司,凭借其特定的优势,对于出口退税款的回收周期会短于生产企业,同时,凭借其良好的信誉,较高的资本流动比率,以出口水单为抵押,比较容易以较低的利率从银行贷款,正是由于拥有这些优势,专业外贸公司可以为生产企业提供垫税服务。

此次出口退税改革的影响

  出口退税率下降对专业外贸公司经营业务的影响 对于专业外贸公司的买断业务来说,其很难通过提高出口价来争取更多的利润,加上其在国内买断厂家产品,如果没有退税,根本就没有利润可言,甚至有的业务会出现赔本。即使不赔本,“下调3个百分点”,也占去了外贸公司很大一部分利润,将对公司的经营和现金流产生影响。对于专业外贸公司的代理业务,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原因是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加速出口退税的步伐。出口退税额的下降和出口退税速度的加快将使一部分生产企业认为再没有必要借助专业外贸公司代垫税款了。这使得对专业外贸公司服务的需求减少,专业外贸公司所面临的市场出现萎缩。

  地方政府分摊1/4的退税款将导致地方对专业外贸公司鼓励性政策的丧失 原先,地方政府为提高其gdp总值,会采取一些措施鼓励专业外贸公司代理出口(如给予专业外贸公司出口退税贷款利息补贴等)。但自今年1月起,地方政府需要负担近1/4出口退税,同时地方政府还会担心一部分非本地区的产品通过本地出口,其生产者的增殖税等附加税是交到其原产地,而本地政府还要对其“倒贴”退税。这必然使得地方政府减少或取消原先对专业外贸公司的一些鼓励政策。当然,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会鼓励、促进更多的出口产品在当地加工、在当地征税。但这一政策是面向生产企业的,专业外贸公司可能可以从中获得一部分的利益,但是相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小得很多的。

  专业外贸公司战略选择

  工贸一体化

  所谓工贸一体化,是指当专业外贸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可以与生产企业紧密结合,建立生产加工与出口销售“一体化”的综合运营体系。专业外贸公司可以选择一些长期以来有出口经验,海外市场稳定,经销数量大,投资周期短的商品进行实业投资。对于大多数专业外贸公司而言,自己兴办实业会受到资本、技术、人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这时,可以采用参股、联营及合作等多种方式来实现科、工、农、贸等部门的一体化。

  在工贸一体化的生产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专业外贸公司参与了生产加工活动后,一部分资本的流通形式由g-w-g‘转化为 ,这时专业外贸公司分出了一部分资本参与生产活动,这部分资本将获得较外贸流通环节高的利润率,同时也使专业外贸公司在进行外贸出口业务时,拥有较稳定的货源和利润来源。这正是促使专业外贸公司参与生产加工的动力。这种产业化较完善的企业既能发挥健全的外销渠道优势,又具有对货源、花色、品种和价格的控制能力,受到的竞争压力相对比较小,发展势头比较好。但我们也应清楚的看到,这一部分投入生产活动的资本的周转速度明显会慢于外贸流通领域。这将使总资本的周转速度减缓,周转次数减少,必然会影响年剩余价值率的大小。因此,专业外贸公司在选择发展工贸一体化时,需要衡量由于周转次数减小所带来的利润损失的大小较参与生产过程利润率提高所带来的增量大小。只有在有利润盈余时才可选择工贸一体化。

  专业化

  所谓专业化,是指专门代理某一产品,或某一行业全球范围的进出口业务,建立起自己专有的人才优势和特有的营销网络,以形成自己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独特的竞争优势。同时,还应注意防范市场竞争者的进攻或其他市场追随者的模仿,保持长远的经营特色和经营优势。换句话说,就是在这一细分市场上拥有一定程度的垄断。我们知道,专业外贸公司的资本流通形式为g-w-g‘,其中最为关键的是“w-g’”这一惊险的跳跃。专业化就是使“w-g‘”这一惊险的跳跃容易些,减少风险,保证利润的实现。

  参考资料:

  1.严锐忠、雷星晖,《专业外贸公司的多元化发展战略》,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0年第6期

  2.邵国良、卢 笛,《对广州中小型外贸企业发展的思考》,南方经济,2001年第6期

  3.顾大公,《深圳国有外贸公司发展的思路》,特区经济,2001年第12期

  4.阎志鹏、胡震娅,《入世对我国专业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发展对策》,中国对外贸易,2000年第11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出口退税 机制 改革 公司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