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企业并购中税收筹划风险防范
 【摘要】税收筹划是纳税人在实际纳税义务发生之前对纳税负担的低位选择。纳税人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等事项的事先安排和筹划,充分利用税法所提供的包括减免税在内的一切优惠,从而获得最大的税收利益。风险与收益永远是相伴而生的,纳税筹划在带来节税利益的同时,也存在政策性、意识形态等方面因素带来的风险。如果无视这些风险,任其发生而不加以防范,势必有悖税收筹划的初衷,其结果可能是以节税目的为开始,却以遭受更大的损失而结束。 一项成功的纳税筹划必须考虑周全,防止风险蚕食甚至侵吞收益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企业并购;税收筹划;风险防范
  
  随着税收筹划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各种形式的税收筹划活动已在各地悄然兴起,但是税收筹划所蕴含的风险却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由于税收筹划的固有特点,它经常是在税收法规规定性的边缘操作,税收筹划的根本目的就是帮助纳税人实现利益最大化,这就必然蕴含着很大的操作风险。所谓税收筹划的风险,通俗地讲就是税收筹划活动因各种原因失败而付出的代价。
  
  一、并购中税收筹划风险
  
  由于税收筹划利用国家政策合法、合理地节税,其与国家政策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并购中税收筹划风险最主要的是政策风险,包括政策选择风险和政策变化风险。
  (一)政策选择风险
  税收筹划的合法和合理有时是相对而言的。税收筹划的政策风险之一是政策选择错误的风险,即自认为采取的行为符合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策精神,但实际上不符合多数国家或地区承认的政策精神,结果受到惩罚而蒙受损失的风险。Www.11665.coM比如,纳税人在避税地实施并购,以期利用当地的低税政策,应该说是符合避税地国家的政策精神的,但却不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反避税政策精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表的报告表明,oecd 将致力于消除投资与财务决策中有害税收竞争的扭曲效应以及对国家税基产生的后果,这将进一步加大政策选择风险。
  (二)政策变化风险
  纳税筹划建立在对现行及未来税收政策合理预期的基础上,政策性变化势必对纳税筹划方案的选择和确定产生重要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政策要变化,旧的政策不断地取消或改变,新的政策不断推出,因此政府的一些政策具有不定期或相对较短的时效性。政策的这种不定期时效性使税收筹划产生一定的风险,特别是在并购活动这样涉及时间较长的税收筹划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如:在房地产企业中,2006年之前可以采用一方以土地出资,另一方以货币出资联合建设房地产项目,则出地一方以投资收益的方式获得利得,可以不用缴纳土地增值税、土地转让所得的营业税及附加等税种;但在2006年1月1日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地产开发业务征收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此种纳税筹划方式则不再适用。因此,政策的这种不定期性或时效性将会对企业的税收筹划(特别是中长期税收筹划)产生较大的风险。
  
  二、风险防范的定性与定量分析
  
  当然,并不是政策变化一定有风险,一定会使得税收筹划失败。如果政策变化没有超出预测的范围和程度,税收筹划还是完全可以达到预期目标的。政策变化风险可以通过政策变化风险分析来防范,所以,税收筹划的政策风险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定性分析
  1. 影响政策的因素分析。
  防范税收筹划风险首先要了解影响政府政策的因素。政府政策会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宗教等的发展。但总的来说,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变化由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所决定,同时也受到一个国家的社会、文化、历史、传统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2. 政策变动预测分析。
  通过对影响政策因素的分折,可初步判断与并购活动有关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的时效性、稳定性以及变动趋势。这主要依赖于筹划者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及其自身把握政策方向的敏锐度。在判断政策的时效性及稳定性时,可以从相关政策变化频率、相关政策变化范围、相关政策变化程度三个方向来分析。
  (二)定量分析
  对于并购税收筹划中的风险,筹划人可以根据以往的数据和经验,运用概率论来量化风险,用计算期望值的方法来选择税收筹划方案,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三、正视风险,积极防范
  
  由于税收筹划目的的特殊性,其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也是可以防范和控制的。面对风险,筹划人应当主动出击,针对风险产生的原因,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预防和减少风险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税收筹划收益,实现筹划的目的。
  (一)确立风险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立足于事先防范
  无论是从事税收筹划的专业人员还是接受筹划的纳税人,都应当正视风险的客观存在,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和涉税事务中始终保持对筹划风险的警惕性。
  (二)及时、系统地学习税收政策,准确理解和把握税收政策的内涵
  为了能够及时调节经济、体现国家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税收筹划从某个角度讲,就是利用税收政策与经济实际适应程度的不断变化,寻找纳税人在税收上的利益增长点,从而达到利益最大化。
  (三)保持税收筹划方案适度的灵活性
  由于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千差万别,加之税收政策和税收筹划的主客观条件时刻处于变化之中,这就要求在税收筹划时,要根据企业并购的具体实际情况制定税收筹划方案,并保持相当的灵活性,以便随着国家税制、税法、相关政策的改变及预期经济活动的变化随时调整项目投资,对税收筹划方案进行重新审查和评估,适时更新筹划内容,采取措施分散风险,趋利避害,保证税收筹划目标的实现。
  (四)贯彻成本效益原则
  实现收益最大和成本最低的双赢目标。
  (五)聘请税收筹划专家,提高税收筹划的权威性和可靠性
  税收筹划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税收、会计、财务、企业管理、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其专业性相当强,需要专业技能较高的专家来操作。因此,对于那些综合性的与企业全局关系较大的税收筹划业务,最好还是聘请税收筹划专业人士如注册税务师来进行,从而进一步降低税收筹划的风险。
  
  【主要参考文献】
  [1] 梁蓓,罗勇翔.国际税收[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3: 238-239.
  [2] 方卫平.税收筹划[m].上海: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1:214-216.
  [3] 薛钢.企业税务策划中应注意的若干问题[j] .财会通讯,2003,(2).
  [4] 麻晓艳.税收策划的风险与控制[j].福建税务,2001,(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延军 [标签: 企业并购 风险防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