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扩张中的煤炭企业应重视税收筹划
【摘要】税收筹划从行为过程和法律处理上区别于偷税、避税、节税。税收筹划要做到超前性、计划性、专业性,并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从总体上系统地进行考虑。
   【关键词】企业目标;税收筹划;税收优惠政策
  
  在当前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煤炭价格继续上涨的大环境下,企业面临不断扩展壮大,跨地区、跨省份收购、兼并及集团化经营模式已经形成。但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仍然面临许多困难。传统的试图通过加强对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管理模式面临严竣的挑战,故管理者将更多的目光转向如何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不失为一种增加效益的途径。
  
  一、税收筹划的基本特点
  
  税收筹划指的是纳税人通过筹资、投资、收入分配、组织形式、经营等事项的事先安排,选择和筹划,在合法的前提下,以税收负担最小化为目的的经济活动。一是税收筹划必须是合法的,至少是不违反税法的;二是税收筹划是事先进行的计划;三是税收筹划的目的应是纳税人税收负担的最小化。税收筹划必须分清税收筹划和偷税、避税、节税的关系。
  从行为过程的内容来看偷税、避税、节税的区别在于:偷税是通过违法手段将应税行为转变为非应税行为,从而逃避纳税人自身的应税责任;避税是纳税人对已经发生的“模糊行为”,即介于应税行为和非应税行为之间的,依照现税法难以作出明确判断的经济行为进行一系列的人为安排,使之被确认为非税行为;节税是通过避免应税行为的发生或事前以轻税行为来替代重税行为,达到减少纳税。wwW.11665.cOm纳税筹划的主干内容是节税,但在其筹划过程中较多地运用了税法缺陷,有避税的成分存在。
  从法律处理上来看,对于逃税这种违法行为,法律除了追缴税款和加处罚款外,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对于避税,由于其不违法,则一般只是进行强制调整,要求纳税人补缴税款,政府要做的是完善税法,堵塞漏洞;但对于节税至今还未有国家制定反节税条款的,有些国家的税务征收当局至今还向纳税人宣传节税,因为节税是一种合理的财务行为。由于纳税筹划行为的内容涵盖了避税和节税,故其行为的法律后果也就包括对避税和节税的后果。
  
  二、煤炭企业集团税收筹划的意义
  
  煤炭企业集团税收筹划是从集团的发展全局出发,为减轻集团总体税收负担,增加集团的税后利润而作出的一种战略性的筹划活动。企业集团的税收筹划具有超前性、目的性、全局性等特征,它是现代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 对于企业集团来讲,由于其资金存量厚实,盘活、调度效果明显,因此在战略选择、兼并重组、经营调整等方面优于独立企业,在税收筹划方面有着独立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煤炭企业集团税收筹划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企业集团由众多的独立企业组成,其若干企业在整个经济链条上都可以看作中间商,通过集团的整体调控、战略发展和投资延伸,主营业务的分割和转移,以实现各纳税企业之间的平衡和协调,进而降低集团整体税负。
  (一)有利于利益最大化
  从纳税人方面看,税收筹划可以节减纳税人税收,有利于纳税人的财务利益最大化。税收筹划通过税收方案的比较,选择纳税较轻的方案,有利于纳税人的发展。中国市场经济的健全伴随着税法的日益复杂,如果对税法研究不透,就既有可能漏税,也有可能多缴税,纳税筹划通过对税法的深入研究,至少可以不缴“冤枉税”。
  (二)有助于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和投资方向
  企业根据税收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投资决策、企业制度改造、产品结构调整等,尽管在主观上是为了减轻税收负担,但在客观上却是在国家税收经济拉杆的作用下,逐步走上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合理布局的道路。
  (三)节税能够为企业节约现金流出
  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纳税人通过一定的手段将当期应该缴纳的税款延缓,以获取资金的时间价值,纳税人现在无偿占用这笔资金相当于从财政部门获得一笔无息贷款。
  (四)实现“涉税零风险”
  涉税零风险是指纳税人账目清楚,纳税人申报正确,缴纳税款及时、足额,不会出现任何关于税收方面的处罚,即在税收方面没有任何风险,或风险极小可以忽略不计的一种状态,涉税零风险可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失,间接导致企业现金流出。
  
  三、如何进行税收筹划
  
  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税收筹划。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必须摒弃传统的重经营轻管理、重成本轻税负、重事后算账轻事前筹划的经营模式。
  税收筹划一般由企业内部会计人员及有关专业人员完成,比如,由企业总会计师或财务经理组织协调,结合企业全面工作实施税务规划。要做到合法纳税筹划,首先要对企业的基本特点有深入的了解,仔细研究国家的税收法律,掌握会计体系的账务处理方法,然后再将这些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尽量选择企业缴税少的方法进行核算和反映。

  (一)税收筹划的超前性
  企业扩张不外乎通过收购、重组、合资入股等形式,前期考察项目时就要将税收筹划做进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之中,包括企业性质、从属机构、注册地点等方面的税收筹划。企业性质、从属机构和注册地点的不同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是不同的,税收筹划必须围绕企业获取最大利润这一目标进行。
  (二)税收筹划的计划性
  筹划就是计划安排,而税收筹划既是纳税人一种具有计划性的涉税经济活动,又是一项事前经济活动。纳税人在进行筹资、投资、利润分配等经营活动之前往往会把缴税作为影响经济利益的一个主要因素来考虑,而纳税行为则是在纳税人应税经营活动发生后才发生的。比如,企业的交易行为发生之后,才承担缴纳增值税或营业税的义务。这就客观上为纳税人提供了纳税之前进行计划和安排的可能性。
  (三)税收筹划的专业性
  税收筹划者必须首先对现行的税收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非常熟悉,从法律条文到立法原则和精神;其次还要对与税收筹划相关的法学、财务管理学、运筹学等学科了然于心。从业人员不能是一般的企业办税人员或会计人员,必须是经过专门训练或深刻研究,同时具备税收学、法学、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学和运筹学等专业知识的人员。 (四)税收筹划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用尽、用足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具有有效的引导、调整作用,我国现行的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实践中已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仍有不足,应在其基础上,综合运用加速折旧、投资抵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对原有政策作出完善。其重点应是对防治污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的科技进步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应为科技进步与创新,尤其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采取多种优惠方式与手段,促进环保科技的创新与进步,增加污染防治与处理设备的生产,引导企业增加对该类设备的应用,这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其具体的政策措施如下:
  1.在增值税优惠政策中,对企业购置的用于污水、固体污染物处理等方面的环保设备应允许进行进项抵扣,从而鼓励企业对先进环保设备的购置与使用。
  2.所得税有关政策中,对于企业采用先进环保技术改进环保设
  备、改革工艺、调整产品结构所发生的投资应给予税收抵免,以促进企业的环保与防治污染的技术性投资。此外,对环保设备生产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防治污染企业的固定资产实行加速折旧制度,对环保类企业和一般企业环保类的研究与开发费用可以加倍扣除,以促进该类企业技术设备的进步与技术创新。
  
  四、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应注意的问题
  
  税收筹划是企业维护自己权益的一种复杂决策过程,是依据国家法律选择最优纳税方案的过程。它不仅涉及企业内部的投资、经营、理财等各项活动,还与政府、税务机关以及相关组织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一个可行的税收筹划要考虑方方面面,具体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税收筹划必须遵守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
  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能保证所设计的经济活动、纳税方案为税收主管部门所认可,否则会受到相应的惩罚,并承担法律责任,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税收筹划的合法性,还要求企业依法取得并保存会计凭证或记录,使其完整、正确,并正确进行纳税申报,及时足额地缴纳税款。这样就不会出现任何关于税收方面的处罚,这也是税收筹划的一种形式。
  (二)税收筹划应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合法节税、增收,使整体收益最大化,因此要考虑投入与产出的效益。如果税收筹划所产生的收益不能大于税收筹划成本,税收筹划就没有必要进行了。
  (三)税收筹划应从总体上系统地进行考虑
  企业税收筹划的目的是取得企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即不能仅仅关注个别税种税负的高低,某一税种少缴了,另一税种可能要多缴,因而必须在着眼于企业整体税负轻重的同时,不仅要使企业整体税负最低,还要避免在税负降低的同时带来由于销售与利润的下降超过节税收益。另外,在进行税收筹划时,不能仅把眼光盯在某一时期纳税最少的方案上,而应考虑企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去选择有助于企业发展,能增加企业整体收益的方案,甚至有时,节税的目的还得为企业的整体、长远利益让路。毕竟相对于增加企业综合经济效益而言,节税只是一个途径、一种方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薛忠 [标签: 中的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氯吡格雷在急性心绞痛治疗中的效果分析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弹性力学本科教学中的矩阵表达形式
    任务牵引式教学在合训专业土质学与土力学课…
    共性与个性原理在结构力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利用凝集素修饰的二氧化硅玻璃球去除胶原蛋…
    高温热水解离子色谱法快速同时测定粘土中的…
    液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法在增塑剂测定中的应用…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