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人民币升值对纳税影响的分析
【摘 要】 文章从人民币升值基础知识出发,通过实例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外商企业、材料进出口企业和产品出口等企业的纳税影响。
  【关键词】 人民币升值; 外币汇率; 纳税影响
  
  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实施后,人民币币值已开始蜿蜒爬升。经过几年的实践,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知识已逐渐有所了解,但有不少人对人民币升值还缺乏深层的认识,特别是人民币升值后对纳税影响的认识更是了解不够,因此有必要将学习中得到的一些浅见整理成文,共同探讨。
  
  一、人民币升值的后果
  
  货币升值,是指增加本国单位货币的含金量或提高本国货币对外币的比价。比价又称汇率,是一国货币兑换他国货币的比率。例如,1元人民币兑换0.125美元;反过来说,1美元兑换人民币8元。这个比价是怎样形成的呢?简述之:从任何国家来说,各国外国货币都是一种特殊商品,是一种可以用本国货币表示其价格的商品。这种价格称为外币汇率,也称比价,其本质是价格,它表明本国货币与某种外币的相对比价。用下式表达:
  一国货币量=另一国货币量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格
  (rmb 8.00)(us 1.00)
  实物量(3公斤苹果)=实物量(3公斤苹果)
  在中国用8元人民币买3公斤苹果=在美国用1美元买3公斤苹果(买一样多的实物)
  又可以看出,外币、汇率与人民币的关系是数量,单价和金额的关系。wwW.11665.COm即1美元乘汇率8等于人民币8元。
  那么,什么是人民币升值?是指提高我国货币对外币的比价。例如,过去1美元兑换人民币8元,现在1美元兑换人民币7.8元。
  人民币为什么要升值?这个问题还须从国际经济范围来考察:人民币升值问题是2002年由日本政府正式提出的。2002年12月4日,日本财政次官黑田东彦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的通货紧缩经出口扩散至亚洲甚至全世界,中国应当承担起人民币升值责任”。两天后,日本财政大臣盐川正十郎也发表公开讲话“不仅日本的通缩是因为进口了太多的中国廉价商品,整个全球经济不景气也缘于此”。他又在2003年2月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要求通过一项文件(广场协议)迫使人民币升值。2003年7月21日,美国前商务部常务副部长加腾在《商业周刊》上著文说:“中国的问题更大,巨额的贸易顺差和日益增长的货币储备应该要求中国对人民币进行重新估价。这些事例说明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人民币升值。”
  为什么国际社会都希望人民币升值呢?因为只要人民币升值,中国出口他国的产品价格就会上涨,他们就能增加就业岗位,减少失业压力,并且由于中国市场的劳动力价格低廉,中国出口商品能够保持竞争力。国际上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舆论是建立在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基础上的。1994年以来我国执行的是盯住美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维持在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的范围内窄幅波动。所以这次改革的重点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中国在对待人民币升值方面是有前车之鉴的。日本战后20多年,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一直是1美元兑360日元,1985年是1美元兑263日元,1988年1美元兑128日元,1995年1美元兑88日元。从1985年到1995年日元汇率平均每年上升5.2%。再加上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共同刺激了日本的房地产、股票价格大幅攀升,日本的泡沫经济因此生成,后来引发日本经济衰退。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说过:“如果北京也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它将会落得与日元同样的下场。”人民币升值明显地不利于吸引外资和扩大出口,进而影响国内就业。下岗的职工何处去挣升了值的人民币。1997年东亚经济危机中国之所以幸免,关键在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这道防火墙。
  人们以为人民币升值对自己有好处,谁不希望拿1元人民币去兑换1美元?问题是这样的汇率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国在2003年gdp仅为美国的1/9。两国经济力量对比如此悬殊,人民币如大幅度升值只会带来虚幻的繁荣。
  既然人民币升值会带来后患,那么我国为什么要进行汇率改革呢?目的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

 
  
  二、人民币升值对纳税影响的例解
  
  人民币升值会影响到国际经济、一国经济、企业经济、个人经济的方方面面,因限于篇幅,本文只谈人民币升值对纳税的影响问题。
  (一)人民币升值会增大外商企业产品成本,减少利润,影响企业所得税的交纳
  比如,我国在三资企业从业的一位产业工人月工资为1 000元人民币,从现在的8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来计算外商每月要付给工人125美元(1 000/8);若人民币升值到4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那么外商就得付给中国工人250美元(1 000/4)。这对于在中国国内生活消费的中国工人来说虽然没有多大变化,还是每月挣1 000元人民币。但对外商来说,中国劳动力的成本则上升了1倍,由125美元上升到250美元。由于以美元计算的产品成本上升,利润必然减少,从而导致应交的企业所得税减少。
  (二)外商企业因人民币升值,产品成本提高,无利可得,撤走投资,影响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的交纳
  接上例,由于人民币升值,外商企业在中国大陆生产的出口产品的成本就会相对提高,从而减少利润,甚至发生亏损。外商因无利就会将设备撤走,不在我国投资办厂。因此不仅给员工带来就业问题,而且也因撤走企业,影响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的交纳,减少国家税收。
  (三)交纳营业税的外商,因人民币升值,费用、成本上升,发生亏损,撤走投资,影响营业税的交纳
  有些外商经营的饭店、旅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也因人民币升值,导致员工工资成本上升,或发生亏损,撤走投资,减少营业税的交纳。
  (四)汇率变动,影响企业所得税的少收或多收
  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引起汇率变动。采用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的企业,其外币存款的存入或支出、外币借款的借入或偿还、外币往来款项的发生或结算,都要按外币及其确定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记账,同时还要在账上登记外币余额。记账时,因其借贷方的金额按不同的汇率计算而产生的差额(汇兑损益)列入“财务费用”(会计科目)核算。
  例如,某工业企业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发生一笔外销业务,应收账款1 000美元,业务发生时的外汇牌价为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折合为8 000元〔应借记“应收账款”(外币资产)8 000元,贷记“产品销售收入”8 000元〕,如果下月收回账款时,外汇牌价为1美元兑换7.8元人民币,则银行存款实际收到的货款折合为7 800元,而“应收账款”账户贷方仍按原账面汇率记账为8 000元,因此出现了账已清而借贷不相等的情况,这200元差额正是由于时间变化而使汇率变化形成的记账本位差额,即为企业发生的汇兑损益。这少获的200元就是汇兑损失记入“财务费用”,减少了利润总额,少交企业所得税66元(200×33%)。
  对于净外币负债类企业(包括航空、进口贸易等),人民币升值将会以支付减少的人民币完成原先等额的外币债务支出,给这类企业(行业)带来汇兑损益。比如某公司的器材,在上月是以美元赊购的计500美元,交易当时汇率是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4 000元(500×8)。本月归还欠款时汇率是1美元兑换7.80元人民币,实际还款时是人民币3 900元(500美元×7.80)。购入时,“应付账款”账户贷方是4 000元,付款时“应付账款”借方是
  3 900元,其差额是100元(4 000-3 900)汇兑收益记“财务费用”。由于这项业务结果是汇兑收益,必然增加企业利润。与此相联系的是多交企业所得税33元(100×33%)。
  (五)原材料、零部件进口型企业,因采购成本下降,影响企业所得税多交
  由于原材料或零部件进口型企业(主要包括造纸、钢铁、化石、化纤及塑料等)每年均需进口大量相关的原材料及零部件,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使这些企业的成本有一定程度下降。比如,国内钢铁企业40%左右的铁矿石依赖进口,而以铁矿石为主的原料占钢铁成本的30%-40%。人民币升值对钢铁行业的最大利益在于降低了钢铁行业的采购成本。这必然会使产品成本降低,企业利润增加,从而使企业所得税多交。
  (六)出口型企业因利润率下降,企业所得税少交
  出口型为主的企业(如纺织业、家电、建材等)因人民币升值将受到很大的冲击,在较大程度上会削弱产品的竞争优势。目前我国的出口型企业普遍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企业间竞争激烈。人民币升值使得这些企业的总体利润率下降,从而使企业所得税少交。
  
  【参考文献】
  [1] 余永定,何帆.人民币悬念(人民币汇率的当前处境和未来改革)[m].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1.
  [2] 杜善学.商品流通企业会计[m].山西人民出版社,1993.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洪 [标签: 人民币升值 纳税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论卫生行政部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人民币升值空间存疑
    人民币踏上国际化之旅
    人民论坛:中旬刊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人民论坛杂志2013年第10期目录
    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杂志2013年第8期目录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研究
    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走势与应对之…
    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收支关系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