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探析我国国内纵向税收竞争
[摘要] 目前学术界对国内纵向税收竞争的研究较少。本文主要通过对我国国内纵向税收竞争的现状、原因及其产生的效应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 税收竞争 纵向税收竞争 效应
  
  一、引言
  税收竞争主要指的是不同辖区政府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最大化而动用税收手段进行的制度内和制度外的角逐行为及其博弈过程。其包括国内税收竞争和国际税收竞争,前者在一国各级政府之间,后者则在各主权国家之间。按参与国内税收竞争的各级政府之间关系的不同,国内税收又分为横向和纵向两类。国内纵向税收竞争指的是一国范围内上下级政府之间在共同税基上的税收竞争。国内纵向税收竞争可以分为讨价还价式纵向税收竞争、地方政府违规式税收竞争、突击性纵向税收竞争及其他变相的税收竞争。对某一级政府而言,其纵向税收竞争能力的高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是否具有政策的制定权和实施政策的机动权。前者包括税收立法权和收入分成规则的制定权,后者则是指其行政性征收管理水平,即吸取税收收入的能力。二者共同作用,展开对经济资源及税收资源的争夺,以提高本级政府控制财政的能力。
  二、国内纵向税收竞争现状及原因
  我国的国内纵向税收竞争主要集中在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税收利益分享方面的竞争,以及国税与地税征管机构之间税收征管程度的竞争。也有立法方面的竞争。我国国内纵向税收竞争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
  1.经济体制的变化。从计划向市场的转变为我国国内纵向税收竞争提供了客观的基础。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市场进一步开放,资源和要素市场得到了发展,中央与地方的关联性和利益冲突就更加明显了,为国内纵向税收竞争提供了条件;
  2.分权改革。WwW.11665.CoM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分权改革,尤其是1994年以来我国分税制的改革,改变了中央与地方的权利格局。财权税权一定程度上下放给了地方,地方政府有了自身的利益。但依然要为中央组织财政收入。在既维护地方经济利益又要为中央服务时,国内纵向税收竞争也随之而来。
  3.经济发展衡量指标。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衡量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程度和经济总量主要看gdp总量、财政收入。而税收收入是二者的主要构成部分。在惟gdp指标衡量的时代,地方政府为了反映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政绩,就要扩大本地方政府的收入,在进行横向税收竞争的同时也会产生国内纵向税收竞争。
  三、国内纵向税收竞争的效应分析
  1.积极效应分析:(1)国内纵向税收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动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促进资源的合理和优化配置,带动经济的增长。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进行纵向税收竞争时,会利用各种资源和要素,这样可以提高其使用效率,为双方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和经济总量的扩大。(2)适度合理的纵向税收竞争,可以提高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工作效率。一直以来,政府间的效率比较低下,而在一定经济指标的要求下,各方政府为了达到各自的任务,会提高自己效率;(3)征税适度,促使各生产要素在各级政府之间自由流动,会使上下级政府之间的税收利益最大化,达到双赢的目的,也最大化了我国整体的经济总量和实力。

   2.消极效应分析:(1)在我国的税收征管体系中,国税局与地税局集中于地方政府,而在中央政府只有国家税务总局负责管理二者,而地税局没有相对独立的管理机构。这使地方政府在税收的征管过程中,以及共享税的分享中,处于不利地位;(2)税收资源分布不平衡。由于中央政府掌控大局,掌握着更多资源要素,而地方政府相对较少。由于信息不对称,资源要素在上下级政府之间很难自由流动,从而造成征税过度问题,恶化纵向税收竞争,扭曲双方税收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更是产生了资源浪费问题,影响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和社会和谐;(3)在国内纵向税收竞争中,也会滋生官员腐败的现象,违背了我国建立民生财政的目的;(4)经济发展指标是我国考核政府的重要手段之一,各级政府为了达到或超过既定的目标而过度征税,会产生恶性的纵向税收竞争。导致人民的税收负担加重,造成税款的流失,带来相应的税收风险和财政风险,破坏我国的税收法制环境。
  四、优化国内纵向税收竞争的建议
  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合理的纵向税收竞争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当前,纵向税收竞争的度没有把握好,产生很多不合理的国内纵向税收竞争。针对此类现象。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1.权利的合理分配。分税制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得到了一定的权限,但中央政府仍占主要地位。地方政府在纵向税收竞争中要获得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必然要获得相应的权利,中央政府应一定程度上要放权让利,使地方政府得到更宽松的环境;
  2.国税与地税系统的改革。目前国内纵向税收竞争中,国税系统与地税系统的利益分享和税收征管可能会造成更为激烈的纵向税收竞争。笔者认为,要改革我国的税收征管机构,使国税与地税的利益更加协调;
  3.立法、司法等方面权限的改革。为了防止不正当的国内纵向税收竞争,我国的税法体系中的立法权,解释权等应该进一步下放,使地方政府得到一定的自由立法权,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条例。形成合理的纵向税收竞争。
  4.管理监督机制改革。中央与地方应该共同制定税收竞争约束机制,建立常规的及时沟通机制。建立多样化的绩效考核机制,不在以gdp和财政收入等单一的指标作为惟一衡量标准。同时,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和司法惩罚制度,对于上下级政府之间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进一步优化国内纵向税收竞争;
  参考文献:
  [1]葛夕良:国内税收竞争研究[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5版
  [2]杨志勇:国内税收竞争理论-结合我国现实分析[j].税务研究,2003(6)
  [3]葛夕良:国内纵向税收竞争与征税程度模型分析.[j].财经论丛,2005(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邹维勇 俞帆 [标签: 合作 学习 问题 化现 企业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微传播能量探析——以微博平台为例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