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论会计学发展增长点:会计交叉学科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交叉学科已有较大的发展。为了使其更快、更好地发展,需要人们把握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规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会计之路,创新发展会计交叉学科。本文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 交叉学科;会计交叉学科;会计学
  
  一、历史趋势: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

  (一)交叉学科:科学发展的必然

  科学反映人类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并反映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科学交叉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在古代,科学处于萌芽阶段。科学是一个统一的体系。15世纪下半叶,由于社会进步和生产发展。科学才逐渐分化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科学体系。交叉学科产生于17世纪中后期的近代科学的早期阶段,在整个近代科学阶段出现的交叉学科多半限于自然科学的内部交叉。或数学向自然科学的渗透。“19世纪70年代,恩格斯就曾根据当时自然科学发展所显示的突破原有学科界限的新趋势,在分析各种物质运动形式相互转化的基础上预言:原有学科的邻接领域将是新学科的生长点。”此后,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天文学等原有基础学科相互交界的领域产生出了一系列的交叉学科。交叉学科的不断产生表明了当代科学发展的整体化趋势。到20世纪,科学的分化在继续,并已形成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四大科学体系。20世纪40年代以来,科学的不断分化也可以看作是科学发展综合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不断出现的交叉学科正日益消除各种传统的学科界限,使各门科学结成一个完整统一的科学知识体系。WwW.11665.coM
  进入21世纪,科学融合发展趋势将更为明显。科技进步为科学融合创造了更好的物质条件,科学研究、经济发展和管理要求为科学融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如航天技术、城市经济和管理系统,都需要有各方面的专家、教授共同参与,运用多学科的知识综合进行研究才能解决,并在这种实践过程中,促进了科学的融合、发展。迄今为止,交叉学科的数量已达2000多门,其中许多都是交叉学科的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是21世纪科学发展的主要趋势。
  什么是交叉学科?现代科学的学科发展趋势是高度发散与高度聚合或日细化与综合化相伴共生的时期。交叉学科研究则是将学科发散与聚合融于一体的体现。交叉学科是不同学科之间的移植、渗透、结合而形成的新学科。学科交叉是不同学科之间跨学科的,从多视角、多方位、多层次。采取交叉思维进行的科研活动。学科交叉点一般是科学新的生长点、新的科学前沿。学科交叉研究的新的知识体系,形成新的交叉学科。交叉学科是学科交叉的研究新成果,是综合性、跨学科的产物。随着交叉的发展,学科交叉的方式日趋多样,交叉的内容不断扩张,交叉的跨度日益增大,交叉的层次不断加深,交叉的效果日益显著。所以,交叉学科是由两门或两门以上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相互结合而形成的新的学科。交叉学科亦即边缘学科、跨学科。
  交叉学科研究在解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大、综合、复杂性问题的过程中具有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和重大作用,已引起科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各种科学的交叉学科得到长足的发展,不仅自然科学的交叉学科发展迅速。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的发展也方兴未艾。例如。经济学的交叉学科已形成的和正在研究中的有:1 人为本经济学类。如人口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精神经济学、心理经济学、思想工作经济学、生活经济学、健康经济学、神经经济学、幸福经济学(快乐经济学)、休闲经济学、老龄经济学、就业经济学等。2 要素经济学类。如环境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生物经济学、人力资源经济学、土地经济学、货币经济学、货币金融政治经济学、消费力经济学等。3 部门经济学类,如服务经济学、旅游经济学、物流经济学、会展经济学、文化经济学、广播政治经济学、教育经济学、体育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图书馆经济学、传媒经济学、电视媒介经济学、报业经济学、国防经济学、战略经济学、企业经济学、公司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等。4 专项经济学类,如大坝经济学、通货膨胀经济学、灾害经济学、项目经济学、银行家经济学、不确定经济学、混沌经济学等。5 技术经济学类,如创新经济学、技术进步经济学、软件工程经济学、数理经济学、数理金融经济学等。6 管理经济学类,如管理经济学、管理人经济学、经济哲学、经济逻辑学、经济伦理学、经济统计学、法律经济学等。7 综合经济学类,如知识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和谐经济学、社会经济学、民族经济学、福利经济学、供需平衡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农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地理经济学(经济地理学)、发展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循环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管制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节约经济学、效率经济学、中庸经济学、实用经济学、物理经济学、药理经济学等。
  
  (二)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历史轨迹
  会计学在自然科学和其他社会科学交叉学科发展的影响下,会计交叉学科也在不断发展。我国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大致可分为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和提升阶段。
  
  1 起步阶段(1949—197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建立社会主义会计学的开始。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1949-1952年)和国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1953-1957年),从总体讲,是要在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统一国家的财政经济工作。与此相适应,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依据革命根据地会计工作的经验。借鉴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会计工作的模式,结合经济发展的需要。经过几年的努力,建立了与国家财政制度相适应的会计核算制度体系,统一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适应国营企业的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公营企业,没收的官僚资本主义企业。管制、征用、收购的帝国主义在华企业,私营工商企业转为国营企业)和发展,建立了国营企业会计制度。在这一时期,在总结我国会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一批会计著作也相继问世。如《工业企业财务会计》(修订本)、《会计核算》(修订本)、《工业企业经济活动分析》、《会计原理》、《工业会计核算》和《商业会计》(修订本)等。1958年至1965年间。是我国会计工作从挫折中得到恢复的时期。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会计工作遭到空前的破坏。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会计学才又步入全面建设的阶段。
  会计交叉学科发展起步阶段的特点,是在编写会计专业用书中形成会计交叉理论,并是以会计核算为主体的结合部门经济理论的专业教材。这个阶段只有部门性的交叉会计理论。还没有形成会计交叉学科。
  
  2 发展阶段(1978-2000年)
  我国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来,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才进入到发展阶段。在这个期间除会计交叉理论有了进一步发展外,也有会计交叉学科的著作发表,如上世纪80年代。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阎达五等著《责任会计的理论与实践》(1987年),黄肇兴著《经理会计》(1987年)。娄尔行、张为国著《租赁会计》(1989年),孙宝厚著《会计系统论》(1989年),丁志田著《第三产业会计》(1992年)。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叶陈刚编著《会计伦理学》(1989年)。张兆国编著《责任会计学》(1989年),宋建文编著《决策会计原理与应用》(1990年)。此外。又如,刘锡林著《经济效益会计》,裘宗舜等著《会计信息论》,王正德等著《会计哲学概论》,范长缨编著《决策会计》,阎达五主编《社会会计》等。
  20世纪90年代,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陈亚民著《会计规范论》,曲晓辉著《论物价变动会计》,吴艳鹏著《资产计量论》。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郝振平主编《会计的国际透视》。于玉林著《现代会计结构论》,林钟高著《会计行为论》,刘志远著《企业财务战略》,万寿义著《租赁会计》;1999年出版的张俊瑞著《资产变现论》,谷澍著《履行中合约会计论》,孟凡利著《环境会计论》;2000年出版的许家林著《资源会计研究》,于长春著《税务会计研究》,周咏梅著《社会保险基金会计研究》,马晓芳著《会计市场研究》。张昌仁著《企业与资本市场的会计研究》。张朝宓等主编《当代会计实证研究方法》,苑泽明著《现代企业无形资产价值管理研究》。蔡春著《审计理论结构研究》等。此外,又如。毛炳主编《证券会计学》。王又庄等主编《质量成本与质量责任会计》。朱于平等著《会计人才学》。张汉兴、李增军、袁志编著《会计公共关系指南》。杨俊亮著《会计哲学——会计本体论的哲学沉思》。王兴军编著《战略会计学》,熊楚熊著《增值会计学》,秀凯国、张俊民主编《中国期货会计》。刘仲文著《人力资源会计》。蒋尧明著《质量会计学》,李百兴等编著《期货与租赁会计核算》。杨秋林等编著《会计心理学》,金建华著《检察会计鉴定学》,朱建国著《会计教育》,张俊民编著《会计监管》,朱海林著《金融工具会计论》等。
  
  3 提升阶段(进入21世纪)
  进入21世纪,2001年1月1日开始施行新的不分行业的《企业会计制度》。继续推行已制定的企业会计准则。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的十六次代表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并提出社会更加和谐是我们党要为之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和谐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和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和谐社会需要相应建设和谐会计。为规范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发布《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企业会计具体准则38项,自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这使会计工作和会计理论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实践证明,发展经济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这个期间。会计交叉学科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拓展了宽度,加强了深度,提升了会计交叉理论与会计交叉学科的水平。
  2007年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中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将开拓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二、把握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规律
  
  在改革开放开启的新时期以来,我国会计交叉学科已有较大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发展。需要对其发展有进一步的深刻认识,以把握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规律。
  
  (一)会计交叉学科的概念及其分类
  会计交叉学科是会计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相互渗透、融合、结合而形成的新的会计学科。会计交叉学科是将其他一门或两门以上学科的理论、方法与会计学科的理论、方法相结合进行研究,使其相互渗透、融合而形成的新的会计学科。会计交叉学科不是多门学科简单地相加而拼凑的学科,而是两门或两门以上学科依存于内在的有机联系,经过渗透和融合,从而形成的新的理论、方法或学科。会计学科与其他科学的交叉化发展。主要是交叉化的会计理论和交叉化的会计学科。
  会计交叉学科的交叉有多种形式。按学科交叉的学科数划分有:1 单一交叉(简单交叉),是会计学科与其他一门学科的两门平行学科的交叉,如会计学与哲学的交叉而形成的《会计哲学》;2 多元交叉(复杂交叉),是会计学与其他多门学科的两门以上非平行学科的交叉,如会计学与哲学、伦理学、心理学、行为学、法学、公关学等多门学科的交叉而形成的《人本会计学》。按学科交叉的范围划分有:1 邻近交叉,是会计学与其相邻的经济学或管理学的学科间的交叉,如会计学与信用学的交叉而形成的《会计信用学》;2 远距交叉。是会计学与其不相邻的自然科学或其他科学的学科间的交叉,如会计学与生物学的交叉而形成的《会计生物学》。按学科交叉的属性划分有:1 本学科交叉,是在同一学科内各分支学科问的交叉,如会计学的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的交叉而形成的《成本会计》;2 跨学科交叉,是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如会计学与心理学的交叉而形成的《会计心理学》。
  
  (二)会计交叉学科的特点
  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是会计学发展的重要标志。会计交叉学科具有以下特点:
  1 跨越性,研究的内容是跨越不同学科,会计学科与其他社会学科或与自然学科的交叉内容。如会计学与决策学交叉研究的决策会计学等。
  2 单一性。内容单一,只对某一个方面(面)。或某一个过程(线),或某一个问题(点)具有的特定内容进行研究。如对财务会计、管理过程的战略会计和财务会计中物价变动会计的研究。
  3 复杂性,研究的内容涉及多种学科相关的各种问题,受各种因素所影响,受多种机制所制约。需要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如主要受外部各方面影响的环境会计。
  4 融合性,对某些对象的研究,从系统出发,多层次、每个层面的结构、相关面,多角度、多因素进行分析,使各学科知识融合。揭示发展的规律。如对会计哲学、会计伦理学的研究。
  5 具体性,对经济、社会、科技和管理中的实际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对学术研究和学校教育中的具体理论问题进行探讨。如对租赁会计和会计信用的研究。
  6 针对性,针对市场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管理水平提高和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而出现的与会计相关的专门问题进行研究。如针对产品质量问题而形成的质量会计,针对破产企业而形成的破产会计等。
  7 创新性,从跨学科的整体出发,在交叉学科之间进行“移植”与“融合”、“嫁接”与“杂交”,使知识、技术、方法集成,创立新学科的理论、方法与体系。如对产权会计、地区会计的研究。
  8 探索性,对某方面或某个对象目前尚未解决而又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其学科内容和性质具有不确定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对未来会计学的研究。
  9 前沿性。研究的内容是当代现实中的热点、难点和创新点的问题,是经济社会、科技和管理需要研究的问题。如对期货会计、会计逻辑学的研究。
  10 相对性,随着会计环境的发展变化,会计学科的内容将不断发展。对其认识将不断深化,学科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如会计哲学的内容将随会计环境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会计交叉学科的交叉
  形成会计交叉学科是一个学科交叉研究的过程。
  1 制定学科交叉的研究任务。确定任务的依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管理现代化、会计改革、会计法规建设、会计学科发展和会计教育改革等方面的需要。根据客观的需要确定学科交叉的任务,是通过学科交叉研究形成新的会计交叉学科,或是需要解决面临的重大的复杂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
  2 确定学科交叉形式和搜集相关资料。按照确定的学科交叉研究任务。确定学科交叉的形式。学科交叉的形式有:(1)会计学科与自然学科的结合,也就是会计学科将某种自然学科的理论、方法移植或运用到本学科。使会计学科的理论、方法发生显著的或质的变化。如会计与计算机相结合的《计算机会计学》、会计与数学相结合的《会计数学》、会计与物理学相结合的某种会计理论研究等。(2)会计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的结合,也就是会计学科将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某种学科的理论、方法移植或运用到本学科,使会计学科的理论、方法发生显著的或质的变化,如会计学与税收学相融合的税务会计;人文科学与会计学的融合,如会计学与文化学相融合的会计文化学。根据确定的学科交叉的各种学科相应搜集各种相关资料,为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依据。
  3 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在大量占有交叉学科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学科交叉研究是不同学科之间理论与方法的“移植”与“融合”,是“嫁接”与“杂交”,从而形成新的知识体系。学科交叉研究,是在体系上借鉴、理论上移植、方法上聚合、内容上渗透、文化上融合、前沿上提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科交叉是一个较长期的渐进的研究过程。学科交叉研究不是形式上的“学科横移”或“学科转移”,而是交叉的两门或多门学科之间在理论、方法与体系上的“移植”与“融合”,“嫁接”与“杂交”。形成新的研究成果。
  4 学科交叉研究成果检验。学科交叉研究的成果需要通过一定组织形式进行检验,核查是否完成该项研究任务。学科交叉研究成果有两种:一是形成新的会计交叉学科,这是会计理论发展和会计学科建设的重要标志;二是解决重大会计问题,可以是解决会计实际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如为会计改革提供重要理论依据,或为某项会计工作提出重要会计方法,也可以是解决会计理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如为会计理论建设提出重大基础理论,这些重大问题的解决不是以创立新的交叉学科为目的,但它可为会计元科学提供理论与实践基础。
  
  (四)会计交叉学科交叉的方法
  会计学科交叉的方法主要是移植法。移植方法是将某一研究对象或某种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移植到另一研究对象或另一学科中的一种方法。移植方法对于开辟新的学科领域和科研方向、发现新的理论和学科有重要作用。移植方法有:1 纵向移植法,从低到高移植,将低级运动形式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移植到较高级的运动形式学科中去;从高到低移植,将高级运动形式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移植到较低级的运动形式学科中去。2 横向移植法。在各种学科之间。进行科学原理与方法的移植,有基础研究横向移植法(一门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向各分支学科的横向移植,各分支学科之间的相互移植)、应用研究横向移植法(将某种原理、结构、方法等移植到另一种事物上)。用于会计学科交叉的方法。还有系统法、演绎法、归纳法、比较法、综合法、类比法、组合法、分离法、补充法、联想法、相关法、相似法等等。
  
  (五)会计交叉理论的发展
  在会计学科交叉中,移入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是完善和发展会计理论与方法。这是发展会计理论的一种较为普遍的形式。在会计学中引入其他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如引入资金、成本、收入、利润、分配、负债、权益、管理、委托代理、银行结算、经济核算、经济责任和经济效益等理论与方法,可以相应建立有关会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在会计学中引入现代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如系统理论、信息理论、预测理论、决策理论、控制理论、模式理论、规范理论、协调理论和发展理论等,可以相应完善和建立会计系统论、会计信息论、会计预测论、会计决策论、会计控制论、会计突变论、会计耗散结构论、会计协调论、会计模式论、会计规范论和会计发展论等新的会计理论与方法。
  会计学科交叉的会计理论按其内容分,有基本理论融合,如系统理论与会计理论的融合而形成会计系统论;有基本方法融合。如控制方法与会计方法的融合而形成会计控制方法。
  
  (六)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
  在会计学科交叉中,移入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是发展新兴的会计学科。交叉化的会计理论发展到一定阶段,在其体系化的基础上,将会形成新兴的会计学科。在建设现代会计学的过程中。引入现代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如引入现代的哲学、伦理学、心理学、逻辑学、法学、系统学、决策学、环境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发展新兴的会计科学,可以建立相应的会计哲学、会计伦理学、会计心理学、会计逻辑学、会计法学、会计系统工程学、决策会计学、环境会计学、会计数学、计算机会计学和会计方法学等。其中,不少的学科已有专著出版。当然,形成一门新兴的会计学科不是“举手之劳”的一件容易的事,不是出版了一本有关的书,就形成了相应的一门会计学科,而有一个形成和完善的过程。
  
  (七)会计交叉学科的结构
  我国会计学的发展中已形成和正在研究的有一批会计交叉学科。这些会计交叉学科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而形成一个不断完善的有机整体。按会计交叉学科的性质,其结构分类如下:1 会计基础学科:如会计系统工程。会计实验学,会计数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价值学等。2 企业会计学科:如生物会计,证券会计,期货会计,破产会计,税务会计,战略会计,决策会计。控制会计,责任会计,网络会计,增值会计。循环经济会计,价值链会计,产业集群会计,物流会计。虚拟经济会计。经济效益会计,会计统计分析等。3 政府会计学科:如政府会计,地区会计,灾害会计等。4 非营利组织会计学科:如社团会计,军队会计等。5 个体经济会计学科:如家庭会计。6 会计人才学科:如人才会计学,会计哲学,会计逻辑学,会计伦理学,会计行为学,会计信用学。会计心理学,会计教育学。人本会计等。7 会计机制学科:如会计法学,司法会计,法律会计学,会计公关学,会计方法学,实证会计,会计组织学。会计制度学。会计治理学。公司治理会计,会计市场学,会计档案学等。8 会计专门学科:如和谐会计。计量会计,产权会计。基金会计。风险会计,泛成本会计,金融工具会计,会计金融学,无形资产会计,物价变动会计,租赁会计,质量会计。反倾销会计,反洗钱会计,资源会计学,人力资源会计,信息会计,社会会计。关联会计。社会责任会计,社会工程会计。环境会计。未来会计。会计经济学,大众会计学。会计文化学,政治会计,会计美学。会计比较学,特色会计学等。
  以上80门会计交叉学科和会计交叉理论。有的学科比较成熟,有的需要不断完善,有的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三、高举旗帜:创新发展会计交叉学科
  
  (一)走中国特色之路
  中共中央在《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渗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怎样发展会计交叉学科?这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会计之路。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适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需要。发展会计交叉学科和会计交叉理论。
  要走中国特色之路。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持续地发展会计交叉学科。
  
  (二)走开拓创新之路
  中国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历史是创新、发展的历史。会计的创新、发展是客观的必然。创新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要求。在21世纪,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想不想创新,敢不敢创新。能不能创新,关系到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前景。走会计开拓创新之路,是走中国特色之路的保障。是屹立于世界之林之路。
  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不是简单地相加,而是重在创新。发展会计交叉学科要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创新者独立地根据需要并能拥有知识产权而进行的创造性活动。这说明:创新者。是自己。是创新的主体;独立,是自己作主。自己选择研究项目,选择组织形式。制定规划,实施管理;根据需要。创新对象是市场发展、科学进步、开展教育的需要;拥有知识产权,创新的成果能获得知识产权;创造性活动,是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活动。自主创新才能提升会计交叉学科发展的水平。
  
  (三)走群体开发之路
  会计交叉学科的研究要涉及众多学科及其相关的各种人才,突破个人分散研究的小范围。走向群体的联系、沟通与协调,需要组织研究团队。
  按会计交叉学科研究课题组织团队。团队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把握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勇于探索,勇于开拓,提问题,提难题,组织和实施会计交叉学科创新规划;要提倡打破思想禁锢,打破习惯势力和传统偏见的束缚,在学术问题上人人平等,不同学术思想通过竞争、选择、优化、融合而不断进步与发展;要鼓励不同学科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推动对交叉学科问题进行跨学科的探索和合作;集中研究力量。调动每个人的创造积极性,发挥团队精神和团队的作用。发挥集体的智慧。把准研究方向,用集体的力量创造出新的研究成果,创新发展会计交叉学科。达到新的研究水平,获取会计交叉学科理论的“自主知识产权”。
  
  (四)走现实可行之路
  发展会计交叉学科适应了当代经济社会客观发展的需要,又具有科技进步、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理论指导和会计基础的强有力的支持,是现实可行的。为了实施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需要采取相应的策略。主要有:
  1 制定会计交叉学科发展规划。各级主管会计工作的部门、研究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领导。应重视会计交叉学科的研究,并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制定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规划。
  2 大力提倡和组织交叉学科研究。按照会计交叉学科的发展规划。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群众学术团体要消除思想障碍,提高对发展交叉学科的认识,制定、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的规划和实施措施,大力提倡和组织会计交叉学科的研究。
  3 开展学术活动。组织和参加地区、部门、国家和国际的各种学术会议,交流会计交叉学科研究的成果。努力营造生动活泼、求真务实的学术环境。提倡不同学术观点、学术流派的争鸣和切磋,提倡说理充分的批评与反批评。
  4 建立和健全有利于交叉学科发展的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消除体制障碍。制定和健全有利于交叉学科发展的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如在资源配置、利益分配、奖励、知识成果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为开拓、创新会计交叉学科提供有效的保障。
  5 培养创新型人才。消除人才障碍。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会计交叉学科是最富生命力、极富创造性的研究活动。为了适应交叉学科的发展,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需要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具有较丰富知识和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交叉学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越会计报告的比较研究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论会计报表合并准则在会计实务运用中的问题
    BT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会计处理研究
    会计准则变迁对真实和应计盈余管理影响的理…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
    会计信息和会计信息造假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高校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中国在国际会计趋同中话语权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