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建立我国注册税务师办税专用网络平台的探讨
摘要 在联邦德国等国家中,有专门的会计(税务)师数据处理中心供会计师(税务师)集中办税。本文提出了我国借鉴其做法,在金税工程三期中建立类似的注册税务师办税专用信息数据处理平台的提议,并对其意义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注册税务师;数据处理;网络平台
  
  在联邦德国等国家中,有专门的会计(税务)师数据处理中心供会计师(税务师)集中办税。如我国借鉴其做法,在金税工程三期中建立类似的注册税务师办税专用信息数据处理平台,将可为注册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集中办理高收入者纳税申报、涉税鉴证。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和注税协会进行行业管理、为税务机关向税务师事务所招标采购政府劳务和服务等,提供网络服务平台。
  
  一、德国会计(税务)师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办税的做法
  
  德国的电子政务并不特别发达,在欧洲排名大约第十五位,远远落后于欧盟其他国家。但是,其税收信息化、公民服务中心(公民局)建设、企业统计资料报送系统、大学生助学贷款申请系统等颇有特色。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国借鉴。
  德国的会计(税务)师主要通过一个专门的会计(税务)师专用信息数据处理中心为纳税人提供服务,主要业务是代理纳税申报。该中心总部设在纽伦堡,16个州均有其分支机构,并实行电脑联网。同时,该中心与税务局的信息处理中心也成功实现联网,每月通过计算机处理大约800万件个人收入所得税方面的纳税申报业务。此外,该中心还存有德国170万户企业的经营信息,纳税人可委托会计(税务)师了解有关情况,为自身的经营决策提供帮助。Www.11665.cOm
  会计师信息数据处理中心与税务局信息处理中心传递信息的具体程序为:纳税人委托执业会计(税务)师审核或帮助填写纳税申报表。会计(税务)师将有关纳税人的申报资料通过电脑传输入会计(税务)师信息处理中心,会计(税务)师信息处理中心再将有关资料传递到税务局信息处理中心,税务局信息处理中心发给纳税人回执。同时,纳税人还要将亲笔签名的申报表邮寄到税务局,税务局再从信息处理中心查询出纳税人的电子申报资料进行核对,无误后再通过电脑开出纳税通知书,通知纳税人缴税。
  目前,德国共有执业会计(税务)师5万人左右,其中3 5万人是该中心的会员。该中心从1966年成立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从1972年开始,该中心还专门建立了一个与税务有关的数据信息库,存入了德国所有的税收法律条文、各个法院判决的税务案件、联邦财政部颁发的有关税收规章制度以及全国各大刊物发表的有关财税方面的专业文章等(每星期更新一次)。供会员购买、查询、使用。通过会计(税务)师信息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办税的做法,不仅大大提高了纳税人和税务局的工作效率,而且还有效地保证了征纳双方的工作质量,减少了办税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差错。
  近两年来,德国又开展了“联邦在线2005电子政务工程规划”建设,以及电子签名法、公民服务中心(公民局)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目前,德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包括税收信息化1等比之前又前进了一大步。
  
  二、在我国建立注册税务师办税专用信息数据网络处理平台的意义
  
  目前,我国也大力推广和应用了金税工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笔者设想,可否借鉴德国等国家的做法,在我国金税工程三期中建立类似的注册税务师办税专用信息数据网络处理平台。供注册税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办税专用?
  在我国。如能够建立注册税务师办税专用信息数据处理网络平台,目前至少可做下列用途:
  
  (一)注册税务师利用此专用网络平台,可为高收入者代理纳税申报
  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11月8日发布《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须向税务机关自行申报纳税,同时明确了须自行申报纳税的五种情形以及申报内容等相关操作办法。对高收入者,可仿照国际惯例,建议其采取由代理人代理纳税申报的方式,而注册税务师正好可利用此专用网络平台为其代理纳税申报。
  由税务代理人代理纳税申报的方式是国际惯例,德国也是这样做的。并且其税务代理人——会计(税务)师是通过专用网络平台进行办理的。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个人收入的逐步提高,符合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缴纳条件者会逐步增加。这项业务将会越来越大。
  利用网络专用平台为高收入者代理纳税申报有很多好处和便利,既大大减轻了税务局和纳税人的工作量,又提高了纳税申报的准确度和效率。
  
  (二)注册税务师利用专用网络平台。可为相关企业进行所得税涉税鉴证
  国家税务总局2005年12月30日发布的《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指出:“注册税务师可承办下列涉税鉴证业务:1.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的鉴证;2.企业税前弥补亏损和财产损失的鉴证;3.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规定的其他涉税鉴证业务。”2007年2月2日,这两项鉴证业务的“试行准则”相继出台。
  如果专用网络平台建立,注册税务师可利用它为相关企业进行涉税鉴证,这和德国的情况将是一样的。联邦德国税法规定,每个企业、公司都必须聘请会计师进行查账、出具证明,类似于我国现行的企业所得税涉税鉴证。不过,德国的涉税鉴证业务是与其纳税申报业务结合在一起进行的。绝大多数德国人都委托会计(税务)师代理纳税申报,会计(税务)师们通过专用的信息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处理纳税申报并进行鉴证,同时税务局也可以利用此专用网络与税务师实现数据共享。税务局还可通过其他方式如纳税人专用税号等网上汇总企业个人的收入数据信息。并与注税师专用网络纳税申报数据核对,在网上审核其真实性。
  如果我国注册税务师也利用专用网络平台为相关企业进行所得税涉税鉴证,则既便于与税务局实行信息共享。同时其准确度和规范度也要提高许多。

  (三)注册税务师利用专用网络平台,可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指出:“注册税务师可以提供代办税务登记、纳税和退税、减免税申报、建账记账,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利用主机共享服务系统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为制作涉税文书,以及开展税务咨询(顾问)、税收筹划、涉税培训等涉税服务业务。”如果专用网络平台建立,注册税务师可利用它进行上述《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表述的涉税服务,包括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及为小规模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等业务。
  2007年3月召开的广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纪要也指出:“为了适应注税行业执业不断拓展的形势要求,在信息社会条件下,须加快注税行业信息共享步伐。中税协应当与总局管理中心协调,提出行业信息共享规划和需求方案,尽快构建注税行业全国信息共享数据库,实现地方税协、省管理中心与中税协、总局管理中心全国联网,促进全行业信息共享和税务师事务所执业对有用信息的需求。”(《广东省召开注册税务师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2007信息反映》第四期(总第一一五期)。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网页。2007年3月14日至15日。)
  
  (四)注税师管理中心和注册税务师协会可利用专用网络进行行业管理
  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正在考虑构建《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系统》或《注册税务师信息化管理系统》,并拟在金税工程(三期)中立项。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快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为加快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决定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荐应用《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系统》。该系统作为金税工程(三期)待立项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注册税务师行政管理、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依托。第一批推荐应用的省份在6月30日前完成初始数据的提取和录入。初始数据包括各地税务师事务所及执业税务师的一些基本信息。待初始化录入工作完成后将进行系统移植。并实施《注册税务师信息化管理系统》(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快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注字[2007]3号”。2007年6月18日)。
  笔者认为,这个系统有点类似本文中建议的注册税务师专用网络系统。但是,实施《注册税务师行业管理系统》或《注册税务师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但要考虑税务机关对行业管理的需求,而且还应考虑到注册税务师行业对业务信息共享的需求。要将注册税务师行业执业中与管理机关连通的需求一道纳入,并向社会开放。以构建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以税务管理机关、税务师事务所、纳税人共同为用户的完整的注税行业全国信息共享网络。
  
  (五)税务机关利用专用网络,可向税务师事务所招标采购政府劳务和涉税培训等服务
  2006年7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国税发[2006]115号”文件指出:“促进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优化执业环境,拓展执业领域,积极探索以政府采购及向社会招标的方式购买税务师事务所服务的代理模式,积极研究可委托有一定资质的税务师事务所从事涉税培训、涉税鉴证和涉税审核等具体涉税事项,为税务机关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十一五”时期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税发[2006]115号”)第三条第(九)项]。如果注册税务师办税专用的信息网络平台建立起来,那么,税务机关可利用此专用网络,从网上向税务师事务所发出招标采购政府劳务和涉税培训等合同要约,进行招标、投标事项的网上管理和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实现规范化。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传喜 [标签: 注册 专用网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