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促进农村发展的财税政策选择
【摘要】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严重制约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三农”问题已日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专家学者们也提出了许多促进农村发展的思路与对策。本文在借鉴他人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希望能够对促进农村发展有所帮助。
  
  2006年,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中央和地方为此共安排了1030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农民减负约1250亿元,人均减负140元(《中国财政》2007年1月)。该项政策的实施标志着在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退出了历史舞台,也表明“三农”问题日益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存在,严重制约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高索取的涉农政策,从农民手中索取的多,而农民在国民收入再分配过程中得到的份额却很少。一系列原因共同导致了农村发展滞后,农民生活困难的现状,也成为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障碍之一。基于此,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构想,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项基本内容。
  经济发展存在两大资源配置主体:市场和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但农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其社会经济效益大而直接经济效益小,农产品附加值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另外,农业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季节性不确定因素多,风险大。这些特点决定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促进农村发展方面的先天不足。政府和公共财政才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在政府宏观调控的支持下,广大农民才能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WWw.11665.com
  
  一、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利用农村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虽然我国已采取各种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如取消农业税等,但这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一切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发展农村生产力,必须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各地的资源优势,支持乡镇企业的壮大,鼓励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非农收入,改变农村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具体措施有:
  
  (一)加大对农业的投融资力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支持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二是大力支持乡镇企业的发展,逐步建立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含量较高的“公司加农户”模式的乡镇企业,拓宽农民的就业渠道;三是加大对农产品的补贴力度。农产品附加值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每年都要投入相当规模的资金对农产品进行补贴。各级政府要逐步加大对农产品的补贴力度,提高农业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二)完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扩大农村货币资金的投放规模
  近年来,为防止经济过热,我国执行的是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央行2006年曾连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放缓货币信贷增速。但在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剩余资金有限,没有闲散财力用于投资,迫切需要得到金融机构给予资金支持,国家可采用财政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广大农民创业兴企,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民收入。
  
  (三)继续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减轻农民税收负担,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
  我国税法规定,乡镇企业所得税减征10%;农村为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行业,对其提供的技术服务或者劳务所取得的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交增值税。各级政府和税务机关应严格执行这些规定,鼓励农民创业,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此外,在乡镇企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国家还可进一步加大税收减免的力度,增加乡镇企业所得税前各项费用的扣除限额,如提高乡镇企业计税工资薪金的扣除标准,鼓励乡镇企业增加员工的工资收入;增加广告费、业务宣传费、业务招待费等的扣除限额,通过这些措施尽量减轻乡镇企业的负担。

  二、加大农村基础教育的投资力度,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供给,支持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
  
  从2006年春季开始,我国西部地区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继续执行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这项政策应在全国农村普遍推广。农村的基础教育是一个薄弱环节,有些学生由于家境困难,无法正常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办学条件差,教学水平低,使农村学生纷纷涌向城市,造成城市学校人满为患而农村教育资源闲置的局面。支持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应着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供给,改善农村学生的受教育条件
  一要加大投资力度,支持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教学楼、教学设施的更新维修,取暖设施的改造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对于贫困学生,政府应给予受教育补助,保证每个适龄儿童不会因家庭困难而中途辍学。
  
  (二)加强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防止农村学生大量涌入城市
  师资力量薄弱是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已成为农村教育水平低的主要原因。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更多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并在经济上给予他们各种补贴。同时要加大对现有师资的培训,整体提高农村的师资质量。
  
  三、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广大农村建立健全有效的社保机制
  
  (一)医疗保险方面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由国家为农民承担部分医疗费,缩小城乡医疗保险制度的差距。乡镇卫生院设施落后,人员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各级政府要加快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为其配备医疗设施和专业人员,创造良好的就医条件,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困难。
  
  (二)养老保险方面
  要加快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缩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差别待遇,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养老保险的扶持力度,使农民也可享受养老金待遇,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
  
  (三)社会救济方面
  各级政府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贫困人口救济政策,切实做好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工作,对处于贫困线下的特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要保证他们最基本的生活水平。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公共财政要加大对农村发展的扶持力度,确保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农民生活的稳步提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文静 [标签: 政策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浅谈农村空心化的治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