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构建我国节能减排税收制度的设想
内容摘要:本文阐述了节能减排的涵义,分析了税收政策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以及我国现行税收制度所起到的作用,并提出了我国节能减排制度的构建思路。
  关键词:节能减排 税收制度 环境保护税
  
  “节能减排”简单地说就是节约能源资源消耗,减少废物排放。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确定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一项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并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战略的突出位置。
  
  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环境问题
  
  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也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据统计,2003年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的15%。而世界银行2001年发展报告列举的世界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我国占了16个。
  上述问题的存在,使得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生态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甚至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利益。据世界银行按照目前发展趋势所做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仅燃煤污染一项导致的疾病,所需付出的经济代价就高达39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因此,构建我国节能减排税收制度已刻不容缓。
  
  税收政策在我国节能减排体系构建中的作用
  
  强化社会节约意识。税收体现的激励与约束效应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有力杠杆,是强化社会节约意识的有效途径。税收政策的调整将促进市场主体按照政府建立节能减排体系的要求调整自身的经济行为,强化节约意识。WWW.11665.cOM
  促进资源节约技术的开发和利用。资源节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既是一项基础性研究,也是一项应用性的科技推广活动,包括资源节约技术在内的技术进步主要来自于国内的发明创新、向国外引进和提高本国的劳动生产率这三个方面。在建立节能减排体系的过程中,税收作为政府的一个经济杠杆可以通过降低税率、延期纳税、加速折旧和投资税收抵免等税式支出方式促进节约资源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
  鼓励资源循环利用以减少污染。在鼓励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的过程中,政府既可以采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也可以采用经济手段来减少原生资源使用、提高要素综合使用率、降低污染。世界各国实践表明,经济手段是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而税收作为政府主要的经济手段,是控制污染、保护环境、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不可偏废的措施。这些措施可以是限制不可再生资源消费的税收政策,也可以是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节能环保的税式支出。
  与其他促进节约的政策形成协同效应。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要在建设“节能减排”中发挥积极作用,需将税收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结合起来,发挥政策的协同效应。因为节能减排体系的建设涉及到能源、资源、土地、科技进步、产业布局等多个方面,每一个方面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涉及到几个相关部门,因而政策措施是一个综合的、长期的系统工程,相互之间需要进行协调与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和其他宏观经济政策在节能减排体系构建过程中的协同效应,提高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整体效益。
  
  我国现行税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措施及不足
  
  (一)我国现行税制中的环境保护措施
  增值税:对原材料中掺有不少于30%的煤研石等废渣的建材产品和利用废液、废渣生产的黄金、白银在一定时期内给予免税优惠。消费税:将对环境造成污染的鞭炮、焰火、汽油、柴油以及摩托车、小汽车等消费品列入征收范围,并对小汽车按排气量大小确定高低不同的税率。企业所得税:规定企业利用废液、废气、废渣等废弃物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企业,可以在5年内减征和免征企业所得税;对外国企业提供节约能源和防治环境污染方面的专有技术所取得的转让费收入,可减按10%的税率征收预提所得税,其中技术先进、条件优惠的,可给予免税。此外,我国现行的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也对保护环境不受污染、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二)现行税制在节能减排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我国现行税制中缺少以保护环境为目的的专门税种,税收对环境保护的作用主要靠分散在一些税种中的税收优惠措施来得以体现,这样既限制了税收对环境污染的调控力度,也很难形成专门用于环保的税收收入。同时,现行税制中为了环保而采取的税收优惠措施的形式过于单一,仅限于减税和免税,缺乏针对性和灵活性,影响了税收优惠的实施效果。在保护自然资源方面,现行的资源税也很不完善。

  我国节能减排税收制度的构建思路
  
  (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坚持以国情为本的原则。建立并完善我国的环保税制,需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但应以我国的基本国情为准,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环保税制,而不能盲目照抄照搬他国做法;坚持公平与效率相协调的原则。环境保护税应该体现出“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造成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平衡的企业和个人征税,同时,环保税应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进行合理、有效的分配,以提高效率,更好地治理环境;坚持依法征收的原则。在新环保税制中,应体现对破坏环境的企业和个人必须依法征收的原则;坚持专款专用原则。税款专用是环保税充分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条件,应当把税收用于政府承办的环保设施和重点环保工程上。同时,又要为环保科研部门提供科研经费,用科技手段来加大环保的力度。
  (二)构建思路
  开征环境保护税。根据国际标准,环境保护税是国家为了促进环境保护而根据“污染者负担”原则而开征的专门性目的税,其税收收入通常作为专用基金,全部用于环境保护。我国应将目前的各种有关环境污染的收费项目进行整合,开征环境保护税。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主体应包括直接向自然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所有单位和自然人。借鉴外国经验,环境保护税的具体税目可以分为: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噪音等。
  完善资源税。扩大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征税对象包括矿产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和草原等。应将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并入资源税中,以加强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对耕地的保护。另外,对资源税的税率也需要重新设计。
  改革消费税。可以通过对相关的产品征收消费税的方式,如增设含磷洗涤剂、臭氧损耗物质、煤炭、焦炭、火电、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饮料容器、一次性电池等污染产品为消费税税目,提高其生产成本,进而达到提高个人消费成本的目的;通过价格机制限制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消费,鼓励保护资源环境的“绿色消费”,如提高低标号汽油、含铅汽油,大排量的小汽车、越野车、摩托车等的消费税税率;针对高档建筑装饰材料(如木制地板)、高尔夫球具等征收消费税,控制资源的过度消耗。而对清洁能源如生物能源免征消费税等。
  在所得税和关税等税种中体现“节能减排”精神。如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对于企业进行的治理污染和环境保护的固定资产投资,可采用加速折旧办法;企业购进的节约能源和防治污染的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允许一次性摊销;企业用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方面的开发费用允许据实列支;对荒地、荒山、荒漠等方面的开发投资,给予减免所得税优惠;对有偿转让环保科研成果及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技术培训而取得的收入,给予一定的所得税优惠。在关税方面,对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治理污染设备、环境检测和研究仪器,应免征或减征进口关税。严禁或严格限制有毒、有害化学品或可能对我国环境造成重大危害产品的进口。
  
  参考文献:
  1.张剀.建立完整的“绿色税收”体系的探讨.中国税务报,2007-11-22
  2.朱军.构建节约型社会的税收政策.经济参考报,2005-10
  3.赵恒.环境保护期待“绿色税收”.检察日报,2008-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韩真良 [标签: 节能减排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